富兰克林自传读书笔记5
他,是一名美国人;他,是一名伟大的科学家;他,虽然家境贫寒,却依旧孜孜不倦,学会了拉丁文、意大利语等多国语言。他,就是富兰克林!他于1771年写下了《自传》的第一部,包含了他的智慧以及少年时的勤奋和果断,令人读完后意犹未尽,受益匪浅。
第一部主要写了富兰克林幼时跟父亲、哥哥学匠活和印刷业。后来由于与哥哥产生矛盾而乘船离开的一些事,他当时才17岁,是家中最小的儿子,就有了吃苦耐劳,兢兢业业,勤奋好学的精神。在以后的几年里,他省吃俭用经常把攒下的钱借好书回来读,他为人十分诚恳老实,每天夜里借来的书,第2天早上就必须还掉,为此,他往往点着一根小蜡烛,在自己的屋子里连夜赶着读。长大后终于成为对美国有着非常大影响的杰出人物。
是呀,一个人只要有勤奋好学的上进心和坚定的目标,就一定会到达成功的彼岸,实现心中的理想。有一句德国的谚语说得好:“信念是储蓄在自己家里的资本。”有了信念,再去博览群书,就自然会“读书百遍,其义自见”了。正是有了平时多看书多学习作为铺垫,富兰克林才会在未来的生活中成为伟大的发明家。
现实生活中,我也有过这样一段小小的经历:一次英语考试我只考了91分,不免有些灰心,但我又重新振作起来,仔细地分析了错的题目:单词辨音和根据中文填空,牢记了要点,熟背了课文,读了易错的。单词,做好了充分的复习工作。终于在下一次的考试中如愿以偿地获得了理想的成绩。
这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成功是勤奋造就的。让我们勤奋学习回报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