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兰克林自传读书笔记3
成功需要的绝不仅仅是一个出类拔萃的聪明头脑,更重要的是要把握稍纵即逝的机遇和付出超乎常人的努力。这是我读完《富兰克林自传》这本书后最大的感触。
在书中,我了解到富兰克林家境并不好,然而正因为如此,他反而比别人更懂得努力和珍惜。比如,当人们对“雷暴”充满恐惧和谣言时,他发现了雷暴与静电的相似之处,他把握住机会,顶住冷嘲热讽,做了闻名中外的“风筝实验”,揭开了雷暴之谜,成为几个世纪以来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可见,机会总是平等地出现在每个人面前,但只有懂得珍惜和努力的人才会把握它。这不由使我想起另一个伟大的科学家——牛顿。当年,他在苹果树下休息,一个苹果掉落砸中了他,他没有抱怨,而是开始思考苹果掉落的现象。经过无数次努力、探索、研究,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牛顿把握了这个苹果砸头的寻常机会而成了受人敬仰的科学家,那个幸运的苹果也名垂青史!
“我想满心恭谦地供认我提及到的已经过上的幸福生活全是上帝的恩赐。”富兰克林如此感恩地说。但是我想,他所拥有的这一切并不是上帝给予他的,而是他不懈努力的结果。富兰克林出生的家庭并没有给他铺平人生坦途,但他心存感恩,发奋努力,终于成就了辉煌。反观我们现在的求学,面对学习中的失败,不反思自己不够努力,反而怨天尤人。就说上课举手回答问题,许多同学总是埋怨老师课堂上不给自己机会回答。但是,如果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必定大家都举手,你的手淹没在几十双手之中,你只占几十分之一,却要老师百分之百给你机会,合理吗?如果是一个稍难的问题,有的缺乏自信,举手迟疑不决;有的不作深入思考,干脆埋头藏手;有的预习不充分,愁眉苦脸。就这样总是患得患失,埋怨老师偏心。我们何不反思自己:学习是否刻苦努力,思考是否深入,课堂上是否有勇气把握每一个机会?
富兰克林只有一个,但富兰克林那种不懈努力、果敢把握机会、追求人生理想的精神,值得我们所有的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