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兰克林自传读书笔记6
当读完《富兰克林自传》(三联书店出版)以后,我深深感到富兰克林不仅是一个科学家,而且是伟大的政治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然而他的伟大却寓于平凡之中。
富兰克林一生建立的丰功伟绩,使他当之无愧地跻身干世界伟人的行列。他建立了美国第一个公共图书馆,创办了美国哲学会。在独立战争时期,当选为大陆会议代表,并参加起草独立宣言;还有他所做的雷电试验和避雷针的发明,更是闻名于世。然而,特别令人深思和受到启迪的,是作者那自然流露的诚实与质朴。他不足在向后人炫耀他的成功,而是在与挚友热切地探讨人生意义与内涵。他在《自传》里说:如果有人提议我重新做人的话,我倒乐意把我的一生再从头重演一遍,我仅仅要求象作家一样,在再版时有改正初版中某些缺陷的机会。既然这种重演是不可能的,那么最接近重演的似乎就是回忆了。”是的,富兰克林竭力在回忆中补偿自己生平的憾亊。他毫无掩饰地向人们公布自己的某些过失。这对于当前那些抱定“金要足赤,人要完人”或“为尊者讳”观点的人,或许会大惑不解。但是,恰恰是富兰克林这种坦诚直率,能填平一般人头脑中伟人与凡人之间的鸿沟。他掲去了蒙在伟人脸上某种神秘的“面纱”,让一个有血有肉、七情六欲俱全、平凡而又不凡的形象,出现于人们眼前。
富兰克林绝非一个不注重品德修养的人,在自传中他详述了为提高品德修养而采取的具体的做法。他认为应该养成十三个方面的美德,并对每一项美德的涵义都用简炼的箴言作了说明。在这个问題上,他仍然是凭借真诚直言来赢得人们的信服的。他告诉人们:他哪些通过努力达到了,哪些没有达到。后人可以从中看到他孜孜不倦的追求,而不会以为他巳经超尘拔俗。他不容忍自身的某些微小欠缺,不讳言某些功利主义ft目的。他不仅谈到自己在工作及学习上的勤奋、待人的诚恳和律己的严格,也写了自己的机遇和幸运,甚至通过小小的机诈来取得成功的事例。正是出于对人性和人生哲理的深邃洞察,他没有使用枯燥无味的说教,而是凭借质朴无华的现身说法,阐明了平凡与伟大之间的微妙关系。
声名显赫、成就卓越的富兰克林,留在自己墓碑上的只是“印刷工富兰克林”几个字,这是一个伟大与平凡的和谐统一体。我想,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有望成为富兰克林,但每一个人都可能而且应当在生活中成为称职的“印刷工”。对我来说,就是要踏踏实实地走自己的路,不奢求伟大,不轻视平凡,做一个当之无愧的“印刷工”一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