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摸摸头》有点张嘉佳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风格,相同的是故事都是自己经历的人和事或者别人的故事,不同的是张嘉佳的睡前故事容易读懂,感动,接近生活的我们,大冰的故事是另一种世界的生活,来源于他的东南西北的有磨难和故事的人与事,就像他说的一路卖唱去拉萨为的是不把这边世界的钱带到那边去,同样的感动。这些故事里的人物表现的向阳面是善意,善意的生活,善意的追求梦想,善意的分享你我的故事,善意的看待世界。大冰的文字很独特,偏佛、直性、绕弯、回转直戳中心点。
在听着赵雷的《画》,写着这篇书评。中国好歌曲上听到这首歌,不断的重放觉得歌词写的很好,循环腻了也就放下了。如今再次拿起来循环是因为大B写的这本书,在拉萨的大冰、二彬子、赵雷、妮可一起生活,围火而坐而歌唱,唱歌的时候不许聊天,聊天的时候不许唱歌。
乖,摸摸头起篇,杂草敏照顾任性乱糟糟的大孩子很多年,在他进藏上雪山的时候会跟他说不要死在那里的姑娘;在他拇指手筋断了毅然在忙工作之余抽空不让他饿一餐的姑娘;那个给他煮西红柿蛋面的姑娘。我想,姑娘是不是喜欢他。
我有一碗酒,可以慰风尘。只需一碗酒,风尘皆无。崇拜一种英雄是一种好善,也是一种审美。我崇敬老兵。高山仰止。老兵是个奇特的人,那场失去了所有战友以及自己也瘫了战争没有摧毁他,他拔去身上一瓶盖的弹片修养一年后跑到丽江开了客栈。跟拉错生活。组建了丽江救火队。这是历经风霜的人,在一个鸟语花香的丽江度自己的生活。
她终于和哥哥还有爸爸到达了希腊的圣托里尼岛,只不过她左右手挽着的不是他们的左右臂,而是两张黑框。生活不是童话,戳中我们的不是美好的故事,而是真实的略带残忍的故事。一个良好的环境下成长的姑娘终于能一个人去面对所有的苦难,终于能够有勇气说上对不起。不知道来不来的及。她对那只小狗哭着说了数声的对不起,她对她的哥哥说了对不起。那个学校教育了很多知识却从没教会他面对那些不公平的资源配置时该如何调整心态的少年,就这样的一次同学聚会被逼疯了的他。
很多朋友真的不需要多么好,做个像大鹏般的普通朋友也挺好。
世界上有很多渣男,陷入其中痛苦一段时间,希望能尽快挺过,因为还有一群逗比朋友在你旁边对你说不许哭,我来给你画个画。
次日午后,他们辞行,没走多远,背后追来满脸通红的老妪。她孩子一样嗫嚅半响,一句话方问出口:你们这些唱歌的人,都是靠什么活着的?她替已然年迈的自己问,替曾经年轻的自己问。三五个汉子立在毒辣的日头底下,沉默不语,涕泪横流。 阿明命途多舛在不断做工的缅甸捡起了自己的最爱,从不识字到歌词里的汉字里都懂,从不会唱歌到捡起一把吉他自摸自唱的流浪四方。你问他,唱歌的你是靠什么活着的?他摸着脚边的飞鸿眼睛悠悠的看着远方,靠唱歌能养活自己,唱一辈子也就很知足了。
也就是在这样的一个小屋里陪伴着某个人的剩余时光,听着《乌兰巴托的夜》的你早已在天上看着西安的那是丽江小屋。
厦大白城成就了小城枞阳的毛毛。
椰子姑娘和他的 故事真是长长久久的进行了十三年啊。这样的故事真是奇葩啊。十三年以礼相待,从未冒犯。这份感情我很感动,更让我心情一紧的是他三年游历中国大江南北,2年宅家的写作,5年的时光赋予他一套独特的审美体系以及强大的气场,睿智、形式缜密、迅速融入到社会中,不是当年年轻的自己。我喜欢这样的人,我想做这样的人不如说我想拥有这样的品质。不再不自信,不再害怕,不再找存在感,不再孤独。
豆儿的对象成子是当年9岁的成子抱过她洗澡的少年。这少年不羁,最高的销售主管做过,散过3亿多的家产,跟出家师傅游远方品茶,与一个紧紧追着的女孩成家结婚过着自由的生活。
大冰的师弟不是人,是昌宝。
故事美好。我也想做个听故事的人。故事在那遥远的世界里,不断碰撞摩擦的人里。
【内容简介】:
真实的故事自有万钧之力,本书讲述了12个真实的故事。
或许会让你看到那些你永远无法去体会的生活,见识那些可能你永远都无法结交的人。
【乖,摸摸头】“杂草敏”的故事。每年一条的短信和一个让人心疼的南方姑娘。
【我有一碗酒,可以慰风尘】一个比酒还烈的故事。一个隐居滇西北的越战老兵跌宕起伏的人生,以及充满善意的、出人意料的结局。
【对不起】她和被主人遗弃的松狮狗的故事。
【普通朋友】或许没有人知道,大鹏在成为“屌丝男士”前,曾差一点儿被砸死在舞台上。每个硬着骨头敢拼敢搏的人都有个柔软的理由,大鹏的那个理由是一个小姑娘。
【不许哭】藏地往事,酒吧掌柜大冰、日语翻译妮可、民谣歌手赵雷的拉萨旧时光。
【唱歌人不许掉眼泪】一个从缅甸金三角走来的流浪歌手的故事……故事里有穷困窘迫、颠沛流离、渺茫的希望、忽晴忽雨的前路,还有一把红棉吉他和一个很想唱歌的孩子。
【听歌人不许掉眼泪】为你们讲述小屋存在的最遥远的理由,以及大树和兜兜凄美的爱情故事。
【一个叫木头,一个叫马尾】毛毛叛逆的青春、艰辛的奋斗和与木头的爱情史。
【椰子姑娘流浪记】一段长达13年的爱情,一个普通人的传奇。(及不用手机的女孩之后续)。
【风马少年】我、二宝、成子的纳木措惊险之旅,离死亡仅差60厘米。
【小因果】这个9岁的小男孩不会知道,24年后,身旁的这个小姑娘会成为他的妻子,陪他浪迹天涯。
【我的师弟不是人】我的师弟昌宝不是人,是一只哈奇士。
就像大冰说的那样:不要那么孤独,请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愿你我带着最微薄的行李和最丰盛的自己在世间流浪。你我迤逦人世间,每个人都需要被善意地摸摸头。不论你晴朗或是阴霾,低谷期还是巅峰期,愿你永远被这个世间的善意所护持。善良是一种天赋,善意是一份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