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
一半热泪,一半笑意的读完了大冰的书《乖,摸摸头》,看完后,我觉得我必须写点什么,以前会强制自己每读完一本书必须写一篇读后感,虽然也没有坚持很久,可是看完这本书,觉得自己必须写一点什么,以让这些故事带给我的记忆更深刻一些。十二个真实的故事我都很喜欢,书中那些鲜活的人生轨迹,都令我肃然起敬,不是这个世界太无趣,而是我们还没有找到有趣的生活方式,或者不知道自己的脚要往哪走,却反过来责怪鞋不好。
第一个故事《乖,摸摸头》,讲述了一个姑娘,一个敢于辞掉铁饭碗成就梦想的姑娘,这样的姑娘如草一样生命力旺盛,不像花一样需要过多的呵护,也没有那么多的矫情,可是让人暖心。作者视这个姑娘为亲人,有些亲人不一定是有血缘关系的,有些亲人与灵魂有关,与陪伴有关。
第二个故事《我有一碗酒,可以慰风尘》,讲述了一个老兵,一个上过战场的老兵,一个一场战役中唯一活下来的老兵,不愿意用战友的生命成就自己的荣誉,一个将国家所有的优待都捐献的老兵,一个每年建军节都会用热泪和烈酒祭奠战友的老兵,一个用自己大半辈子的钱招募退伍老兵,组建民间消防组织的老兵。有些人是民族的脊梁,无名hero!
第三个故事《对不起》,讲了一个姑娘的遗憾,很多时候我们害怕去面对一些东西,选择了逃避,可是时光不等人,你不选择时光替你选择,而最后只有与遗憾作伴。
第四个故事《普通朋友》,讲述了《屌丝男士》的男主大鹏,屌丝的逆袭。作为一个屌丝,需要更多的努力才能成功逆转,大鹏的源源动力来自于那一抹温柔的父爱。这篇文章我最喜欢大冰黑白分明的性格:不喜欢你就不搭理你,懒得和不喜欢的人推杯换盏假惺惺的交心。是啊,生命都么宝贵,何必把时间浪费在无谓的事情和人之上,这不是圆滑,也不是世故,而是跟自己过不去。喜欢那句惜缘即可,不必攀缘。
第五个故事《不许哭》,讲述了3.14事件后,一群拉漂的迷失,讲述了一群拉漂在一起的有趣故事。有些人,有些故事,有些地方回不去了,只是会待在回忆里,如一碗老酒,越陈越香。
第六个故事《唱歌的人不许掉眼泪》,讲述了一群热爱唱歌的人,靠唱歌活下来的人,阿明的故事让我震撼,在祖国的边陲小镇既然还有靠这种生活方式活下来的人,世间的很多人在为了生存活着,活得还未开化,没有觉醒,生命就是轮回在吃饭干活睡觉排泄间,没有精神的觉醒和觉知,懵懂间的阿明爱上了音乐,走上了一条艺人的流浪生涯,梦想能换来温饱吗?也许最初的最初它是我们在按部就班的日子里坚持下来的念想,当岁月和努力赋予了足够的沉淀,它的绽放会让我们过上想要的生活,就算不能如愿,可是坚持梦想不已经很好了吗?
第七个故事《听歌的人不许掉眼泪》讲述了一段爱情,一段令人动容的爱情,后悔在西安的时候没有去“那是丽江”酒吧感受一下,如果可以回到西安,我一定去。爱是什么?是付出、是陪伴更是成全,彼此的成全。如果世间所有的爱情都如这般,恐怕就没有那么多不幸的婚姻,如果你不信仰爱情,那么请去“那是丽江”坐一下吧。
第八个故事《一个叫木头,一个叫马尾》,讲述了两个活在不同维度的人走到一起的故事。作者对于旅行和工作的观点我很同意,工作当然会烦,会面对一群也许你不愿意面对的人,去做一些你也许不愿做的事,旅行多好,充满了未知,充满了新鲜,工作和旅行一个如入世一个如出世,一门心思的浪迹天涯和一门心思的朝九晚五有什么区别,那些不顾后果的出走,回来的路还那么敞亮吗?平衡好工作和旅行的关系,选择多元的生活方式,带着更丰富的自己去行万里路,毕竟无知的行走只是邮差。
第九个故事《椰子姑娘漂流记》讲述了三个姑娘,其中我最喜欢汉子般的姑娘椰子,我喜欢她面对工作丝毫不懈怠的态度,同时更加赞扬他不把工作当生活,不把工作生活混为一团明朗的生活态度,是的,聪明的领导需要的是有效率有质量的工作成效,而不是面上的努力。奉献精神和契约精神谁更重要,奉献精神靠的是热情,而契约精神靠的是责任,热情和责任谁能持续得更久呢?椰子姑娘和他的t是靠彼此的等待、彼此的栽种、彼此的付出守护了一份传奇。作者的这段话“人人都希望在平凡的人生里捕获惊喜和壮丽,为此,人们一而再再而三地做着多项选择,且马不停蹄。可许多人臆想中的惊天动地,大都不过是烟花一样仓促收场的自我感动而已,想得到一个传奇,没那么容易。事情为什么会这个样子呢?或许是因为很多人只收集,不载种;或许是因为他们还没学会去平衡好索取与付出之间的关系;或许是因为很多人最在意的,其实只有自己。于是失落、自嘲、消极、抱怨命运不公,恨人有恨己无,可是他们大都不愿意检讨自己,甚至不肯承认大都数慌慌张张的多项选择,不过是狗熊掰玉米。他们归罪于选择的多样性,把多项选择踩在脚底下,把单一的生存样态奉为正朔,然后亦步亦趋。脚走偏了,反而去骂鞋。”我非常的喜欢,不能再同意不过了。
第十个故事《风马少年》,讲了那年一群放荡不羁爱自由的少年在藏地雪地里的一个故事。那时年少、那时疯狂、那时热血成就了如今的笃定和自由。
第十一个故事《小因果》似乎与佛有关,又似乎与茶有关,讲述了一段爱情,一段传奇的爱情,一段与佛有关、与茶有关的爱情,因原?姻缘?大成的人生态度和经历是我向往的,可是那毕竟是别人的足迹,我复制不了,追随不了,我需要的是踏实走好属于我自己的路,自成的价值体系有时会因为一件事,一个人而得到修改,可是毕竟人要有自己的价值体系,不能盲目的去追随。
第十二个故事《我的师弟不是人》,讲述了一条狗,一条皈依佛门的狗,似乎也在讲分别心,不懂但很受教。
书中的故事,书中的人普通又传奇,字里行间渗透出的关于工作、关于生活、关于旅行、关于爱情、关于信仰的价值观让我受教了。朝九晚五,被生活重压下的我们,有时觉得孤独,有时觉得日子过得如行尸走肉一般,可是却又有很多人真得过着我们想过的生活,也许就是需要足够的勇气、足够的笃定和加倍的努力才能过上我们想要过的生活。愿我带着最精致的行李和最丰富的自己在世间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