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给教师的建议》有感
一本好书能启迪人的智慧,涤荡人的灵魂我觉得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就是这样的一本好书它犹如一泓清泉,清爽甘甜,沁人心脾;它仿佛是我的一面镜子,时刻映照着自己;它又好像是我慈祥师长,不断地给初入教师岗位的处于茫然中的我以指引大师的形象虽然模糊,但大师的指引却是那么具体如何在教师岗位上能够将工作做好,如何能让自己在这份事业上有所发展,我从中总结出几个我首先必须要努力的方向:
一,读书,读好书
有句话我一直非常喜欢:"要想给孩子一杯水,自己先要有一桶水."这在我们教育事业中尤为重要苏霍姆林斯基在许多条建议中都提到,教师要提高自己的教育素养,就必须要读书,读书,再读书要把读书当作第一精神需要,当作饥饿者的食物教师应该要不断培养自己读书的兴趣,要喜欢博览群书,要能在书本面前静下心来,善于对书本中的内容深入地思考确实,我们教师教给学生的那点基础知识,只是沧海一粟,教师要想提高自己的教育水平,在教学时游刃有余,这就需要持之以恒地读书,不断地补充自己的知识的储备能量,使自己的知识海洋变得越来越宽广,让自己的"一桶水"永远取之不不尽,用之不竭.
一个人只有不停地读书,读好书,读有意义的书,才能从知识的海洋里汲取更多的营养,才能不断地充实我们的头脑,提升我们的思想,才能让我们摆脱"坐吃山空","无物可教"的尴尬境地!苏霍姆林斯基说过:"一个真正的人应当在灵魂深处有一份精神宝藏,这就是他通宵达旦地读过一二百本书."
二,关心学生
其一要关心学生的思想,建立师生友谊苏霍姆林斯基写道:"建立师生之间的友谊,是要付出巨大的劳动,花费很多精力的有些人认为,要建立师生之间的友谊,只要带领儿童去参观旅行,跟他们一起座在篝火旁烤土豆吃,跟他们一起分享欢乐就行了,这些看法都是错误的建立跟学生的友谊,必须具有巨大的丰富的精神财富缺乏这种精神丰富性,友谊就会变成一种庸俗的亲昵关系,而这对教育是一种危险的现象教师要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进行交流,谈心,了解学生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从中知道学生在想什么,需要什么.
其二要关心学生的学习当学生学习上遇到困难,要及时,耐心,细致地辅导,努力让每一位学生都得到发展相信我们付出的努力总会有回报,洒下的甘霖总会浇灌出灿烂的花朵.
三,赏识学生
美国心理学家威谱·詹姆斯有句名言:"人性最深刻的原则就是希望别人对自己的加以赏识".詹姆斯还发现:一个没有激励的人仅能发挥其能力的20%-30%,而当他受过激励后,其能力是激励前的3至4倍,因而在学习过程中,激励的存在,至关重要,任何学生都需要不断的赏识被赏识就是被信任,被希望,就会产生一种被鼓舞,被期待的积极心理效应,就会更加向善向美可见,赏识教育在学生的学习中是至关重要的.
如今,我也试着用赏识的眼光来看待我的学生,不用分数的高低来作为衡量一个学生的唯一的标准我试着从课堂的点滴中来发现学生点滴的进步,并为他的进步欣喜当然,我会将我的欣喜化为语言,化为动作来让他知道,使他明白:"别人能行,我也能行."我试着让我的学生始终能看到自己的进步,"不要有任何一天使学生花费了力气而看不到成果".我要让每一位学生体会到成功的快乐,并让快乐能够延续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告诫教师们的那样:"成功的欢乐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它可以促进儿童好好学习的愿望请你注意,无论如何不要使这种内在的力量消失缺少这种力量,教育上的任何巧妙措施都是无济于事的."
"知识就是力量",确实,读《给教师的建议》这本书,给了我教育好学生的信心和力量,我也会让我的学生们从知识的海洋中获得力量,帮助他们扬起未来理想风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