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教育问题专家孙云晓《夏令营的较量》一文让中国教育界为之震惊,在中日夏令营中,中国与日本两国孩子迥然不同的表现,让人们对日本人留下的那句“难听”的话记忆犹新——“你们的下一代不是我们日本人的对手”。
1992年8月,77名日本孩子来到内蒙古草原,与30名中国孩子一起参加一个草原探险夏令营。在当年草原英雄姐妹龙梅、王荣放牧过的乌兰察布盟,年龄在11~16岁的中日少年根据要求人人负重10多千克,至少要步行23~29千米。整个过程中,便发生了这样一些情景:刚上路时,日本孩子鼓鼓囊囊的背包里装满了仪器和野营用具,而中国孩子的背包里只装点吃的;才走一半路,一些中国孩子便把水喝光、干粮吃尽,只好请求别人支援;野炊时,插着手不干活的全是中国孩子;中国孩子走一路丢一路垃圾,而日本孩子却把用过的杂物用塑料袋带走;中国孩子病了回大本营睡觉,日本生病的孩子硬挺着走到底;日本家长乘车走了只把鼓励留给发烧的孩子,而中国家长却把走累的孩子拉上车驶过最艰难的路段……
孙云晓先生的这段描述,让我们看到了这场中日两国孩子间的较量,不,是两个民族间的较量,是两个国家教育的较量。它不得不让我们反思:怎样的爱才是真正的爱?为了民族未来的强盛和希望,中国的父母们敢不敢让孩子经受风雨的磨砺?
20xx年,孙云晓先生又亲历了一场中日青少年之间真正意义的一次探险,地点是日本境内海拔20xx米的原始野山——黑姬山。这座日本名山几乎没有路,没有一处服务点,就连有水的地方也找不到。走在崎岖的山路上,随时都会摔倒。孙云晓在亲身体验这种探险后认为,在茂密丛林中跋涉攀援的这14小时,最后靠的早已不是体力,而是意志力。这次孙云晓先生终于看到了中国孩子的胜利,这7名孩子用自己的实力证明他们是经得住艰苦环境考验的。他们不仅征服了这座险象环生的野山,而且互相帮助,团结一心,让日本人刮目相看。
一项调查表明,中国学生每天的劳动时间比美国、韩国、新加坡、日本等国都少得多。这难怪我们的孩子吗?这次日本野山的较量表明,中国孩子并非天生不是日本孩子的对手,而是我们没有给孩子提供足够磨炼的机会。我国中小学生,从幼儿园到大学,能够离开校门的日子有几天?除了少得可怜的班级卫生值日外,中国城市大部分都不做家务事。这是因为中国父母虽然没在一起开过“协调会”,但却能说出同样的话:孩子,只要你把学习搞好,别的什么都不用你管,都不用你做。当我们想责怪孩子时,父母首先应该反省自己。
从人类历史的发展,我们可以知道:“劳动创造了人类。”劳动是促使类人猿向智人发展的关键因素。在劳动的过程中,人的智力得到开发。因此,劳动中的创造是发展学生智力的最强有力的刺激之一。剥夺孩子劳动的机会,就是剥夺孩子成才的机会。
一向对学习不感兴趣的志勇,每天放学都要在父亲的汽车修理厂帮忙做杂物。在劳动的过程中,他对机械维修产生了兴趣。为了想做出漂亮的、省油的、便于操纵的汽车,志勇对读书、学习的兴趣变得浓厚。到了初中三年级,他拥有了一个私人的技术书籍书架,并且不断地补充着新书。在这个孩子的精神生活中,课外阅读占了很重要的地位。这种阅读跟必须识记、背诵和保持在记忆里的那种学习并没有什么联系。这里是一种对创造性劳动的兴趣而激发的阅读。是一种想在双手的工作中取得成就的愿望。这种阅读对培养智慧,扩大眼界,特别是对于在学习过程中形成自己的脑力劳动的风格和特点,起着重大的作用。这种阅读能培养学生深刻理解、深入思考所读东西的能力。对待阅读的这种态度,也能运用到对教科书的学习上。
劳动是创造性活动和智力生活的中心。每一个少年学生都将成为劳动者、思考者、探索者,他们从有趣的、令人鼓舞的创造性活动中认识世界和认识自己。一个人在少年时代自我认识和自我教育,在于他对真理的认识和发现,是跟个人付出的创造力融为一体。他感觉到:由于自己的思考和钻研,大自然才向他揭示出自己的奥秘。及时地发现、培养和发展学生的才能和素质,及时地了解每一个人的志趣,是当前教学和教育工作中要抓的一件主要的事情。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想象比学识更重要。”而想象的灵感不是凭空出现,而是在劳动或活动中发现。
公元1609年,荷兰一家眼镜店的老板汉斯的儿子拿着几块眼睛片与几个孩子在一起玩弄着。他们模仿大人,有的把镜片架在自己的眼睛前,有的把两块镜片放在一前一后看着远方。突然,一位孩子惊喜地叫了起来:“快来看啊,远方的教堂尖塔怎么变得这么近?”孩子的叫声惊动了站在柜台的汉斯老板……汉斯仔细观察后发现,一片是老花镜片,一片是近视镜片。汉斯抓住这一偶然发现,认真研究后,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望远镜,为今天人类能够探索宇宙得奥秘立下了不朽得功勋。
德国神童卡尔?威特的父亲,在院子里专门为小威特开辟一个活动场所,让小威特观花、捉虫、架“桥”、盖“房”,培养孩子善于观察、善于思考的习惯和热爱大自然的感情。
从望远镜的发明到卡尔?威特的成长,我们可以知道,培养孩子创造力,让孩子成才的最好方法是——让孩子活动。
事实上,无论是学校还是家庭,生活的智力丰富性,在大多数情况下取决于能不能把智力活动和体力活动密切结合起来。适量的劳动,实质上是智力丰富的活动。通过劳动,孩子懂得了自立;通过劳动,孩子学会了合作;通过劳动,孩子锻炼了意志;通过劳动,孩子找到了提高效率的技巧……
课外实践就是教育少年学生的一种重要形式。课外活动的价值在于使一个学生在一段较长时期内尝试自己的禀赋和能力,在具体的事情中表现自己的爱好,找到自己心爱的工作。
因此,父母爱孩子,应该让孩子参与劳动。劳动不但创造人类,劳动还成就人才。劳动最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