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传读后感
中国有一个人,他曾被誉为“亚洲的比尔·盖茨”,他长得并不怎么样,美国《福布斯》杂志曾这样评价他:“深凹的颧骨,淘气的露齿笑,5英尺高、100磅重的顽童模样。这个长相怪异的人有拿破仑一样的身材,同时也有拿破仑一样的伟大志向。”就是这样一个人,这样一个曾经面貌十分惊人,但名不见经传的人却在互联网的史册上印下有力的一笔。
他就是马云,他就是阿里巴巴、淘宝网的重量级别CEO。
他就是那个只爱看金庸小说,自己取名“风清扬”、数学极差英语却盈盈有余,引领团队说得哈佛MBA心动的马云。那个13岁就能骑着一辆自行车拉着老外走街串巷的马云,那个打架成性脸皮特厚的差生“坏小子”……他的缺点比优点还要多好多,但是他把他的缺点用在了该用的地方,于是他的缺点也就成了优点。
大家不信,就让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运气极好,相貌与才能成反比的人:
他从小爱打架,这在我们看来这就是个坏孩子,可是他说:“我打架不是为自己打,而是为别人打。”这句话,体现了马云小时候体现出的仗义情怀,这给他以后的第一次创业打好了基础。大家都说马云数学不好,没法儿过高考了,上大学没指望了。确实,马云第一次高考数学很悲剧地才得了1分。然后他就去干送书的活计。他不知怎么的,捡到一本《人生》,这本书让他改变看法,准备第二次高考。这次仍然,数学只考了19分。哎呀,这真不好!正当连马云都要放弃了的时候,《排球女将》又隆重上映,一切都像为他准备好似的,小鹿纯子的微笑与她坚持不懈的精神再一次鼓舞了马云。于是,他不顾家人劝阻,踏上第三次高考,这次马云数学出乎意料考了89分,但仍然以5分之差与本科擦肩而过。由于他的英语优秀,杭州师范学院外语系外语外贸专业录取了他。除了这些,马云还经历过种种困难,几乎都靠他的运气与直觉、判断取胜,这也是我最敬佩马云的地方。
他有着不同于常人但优于常人的思维方式,在他的次次演讲中就能体现出来。比如他在哈佛讲课时有一句话:“我成功的秘诀有三条:1、不懂技术;2、没有钱;3、不做计划。”这三条在常人眼中,几乎不可能。于是这三条放在哈佛MBA学生面前,他们的feeling(感觉)更是强烈,更是接受不了。因为人们普遍认为做一个跨国CEO,不懂技术、没有钱、不做计划是肯定要不得的。
马云还有一句话:懒人得胜。有某些傻瓜看了马云说的话就真的变懒了,实际上,马云所说的“懒惰”,并非我们所说的懒惰。大家看看他举的一些例子,也许你们就知道他说的是怎样的“懒”了。
例子1:吃过汉堡包喝过可乐的人都知道,即便没吃过汉堡包没喝过可乐的人也知道,汉堡包和可乐都是非常时髦的食品。但是你们想过这些令人眼羡的食品的发明者有多懒吗?麦当劳的创始人懒得学做喷香的法国料理,也懒得学复杂的中餐,他们就拿两块破面包夹了块牛肉就卖。可乐嘛,拿着糖精和水一搅和,就出来了。可是很好喝,不是吗?
例子2:外号为“外星人”的巴西足球明星罗纳尔多,据说跑步速度惊人啊。可是想想看啊,这个罗纳尔多,他就呆对方球门边上,不挪腾。他就是等球到他跟前的时候,他才跑两步去射门。人家一场跑90分钟,他懒到都不想跑,一场就跑15秒,你说他能不快吗?
例子3:懒人不想洗衣服,发明了洗衣机;懒人不想走路,发明了汽车;懒人不想用扇子扇风,发明了空调;懒人不想去图书馆,发明了电脑和Google百度;懒人不想去现场,发明了电视机……你们猜出马云是一种什么样的懒人吗?
我顺便问一句:大家用过eBay易趣吗?你们可能会问:eBay易趣与马云有什么关系,你还真别说,还真有那么点儿关系。前些日子,因为马云想跟eBay易趣打对头战,所以创造了C2C(Customer to Customer)的淘宝网。eBay易趣以前在互联网可是头号种子选手呢!大家当时都看好eBay易趣,而淘宝战胜eBay易趣,“不是淘宝多厉害,而是eBay易趣下了太多臭棋!”不过,即便这样,这也依然是蚂蚁战胜大象的神话。
我不想再谈马云了,谈谈我们自己吧,我觉得学习知识固然重要,但学习知识的能力却更加重要。我不喜欢喊口号式的读后感,我更希望我能表达我看完这本书以后的真实感想。我觉得作为一个学生,光是勤奋与一味的努力只是做梦时的成功。勤奋、努力,不代表成功。有时候一个人喜欢思考,他并不勤奋,只要将想法付诸行动,必将达到事业的巅峰。号称“勤奋、努力”,虽然有一定的必要性,但是上了发条一般忙来忙去,结果却碌碌无为。所谓“懒惰”的用途就是:给你时间发呆,给你时间做梦,让你不断思考出新的懒办法。马云是个有远见的人。所有的塞翁失马发生在他的头上他也可以焉知非福地将它做成一场好梦。这是作为一个企业家应该具备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