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读后感
从网上无意中搜到《家庭教育密码》,觉得挺好,就读了起来。读完其中一篇,我就收获很大,感悟非常多:教育孩子时,要遵循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要给他们足够的自由支配时间。不要依据自己的主观愿望,牵引着孩子顺着自己的思路,逼迫着他毫无兴趣的疲倦的痛苦前进。
“孩子对很多东西开始时都是有兴趣的,这时父母应该培养他形成好的习惯,等到他有些烦躁的时候,父母可以让孩子知道一种好的学习习惯能够使他获得成功。所以,在培养孩子的兴趣中,要给孩子一个机会,让他自己去品味,真正找到一种成就感,他可能就有兴致了。因为人的大脑就像一扇一扇的窗户,当你打开一扇窗户使孩子充满了兴致,他以后就会对这方面充满兴趣;如果打开一扇窗户使他充满恐惧、充满压力,可能窗户就关闭了。但是这一扇窗户跟下一扇窗户是有关系的,所以兴趣的培养可以从一个方面入手,找到感觉和成就感,然后就会影响其他的方面。”这段话说得多好呀!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有许多方法与技巧的。
睿睿身上呈现了许多不足:不爱读书,学习时精力不很集中;小胆,不敢主动与别人(尤其是陌生人。)为何会出现这些情况呢?现在分开来研究一下:之所以他没养成爱读书的习惯,最主要的是在他幼儿时期,我没有给他创设良好的读书氛围,一是没有给他提供读书的条件,比如:书籍、时间、地方,另外对他缺乏必要及时的鼓励与反溃为了让他尽快养成热爱读书的习惯,我要从以下方面努力了:为他提供必要的读书环境与条件,适时鼓励。
为了培养他主动交流的能力,我要从以下方面努力:尽量鼓励他,少批评,尊重他,力争让他的主动性更强一些。
假,我读了《家庭教育密码》这本书。原本我是不爱看书的,可就在我读了这本书几页的时候,我被书中的内容深深地吸引住了。这本书主要阐明了教育孩子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而孩子的父母却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人物。
这本《家庭教育密码》上讲了教育孩子的十四条黄金法则,还有讲述知心姐姐如何帮助那些失败的、有着不良习惯的孩子找回成功的案例。
“孩子的眼睛就像一台相机,每天拍下父母的形象。”我觉得这句话说得很对,我的眼睛就常常“拍下”父母犯的错误,当他们犯错时,我会告诉他们,他们就不会再犯了,因为他们知道要以身作则才能教育好孩子。
这本书还讲到一则寓言故事:从前有两只青蛙在觅食中,不小心掉进路边的牛奶罐,罐里的牛奶足以使青蛙遭遇灭顶之灾。一只青蛙想:完了,全完了,这么高的牛奶罐啊,我永远都爬不出去了,它很快就沉了下去。而另一青蛙看见同伴沉没在牛奶中,并没有沮丧,而是不断地对自己说:“上帝给了坚强的意志和发达的肌肉,我一定能跳出去。”它不停地鼓起勇气,一次又一次奋起、跳跃,由于它反复的践踏和跳动,牛奶罐中的液状牛奶慢慢变成了奶酪,它终于跳了出来。这个故事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成功往往在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
这本书还讲了长辈的虚荣心,我觉得那是最可恨的心态。书中讲到一些孩子自杀了,那都是大人们的虚荣心所致。其中提到一位小学体育老师,一心希望儿子出国留学光宗耀祖,但因儿子分数差了一点儿,失去了出国留学的机会。父亲着急得不得了,到处托人找关系花了两万美金,终于把儿子“弄”到美国。儿子出国以后,先后把自己挣的1000美金寄回了家。父亲立刻“牛”了起来,穿戴也讲究了。后来,儿子被打伤了,他给父亲打电话诉说了自己的遭遇及提出回国的想法。父亲很不高兴地说:“你真不给我争气,回来丢我的脸!最好找个没人看到你的地方呆着去!”从上面父亲的言行看出虚荣心是多可怕的东西,父母的虚荣心会给孩子带了很大的伤害,所以希望大人们不要有虚荣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