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老人与海》有感
“一艘船越过世界的尽头,驶向未知的大海,船头上悬挂着一面虽然饱经风雨剥蚀却依旧艳丽无比的旗帜。旗帜上,舞动着四个云龙一般闪闪发光的遒劲大字——超越极限!”——题记
天地间的尽头,海天相吻的弧线发出耀眼的光芒,波涛缓缓地泛起波澜漾上沙滩岸边;金黄的细沙随着海浪的涨落来回翻滚着,残阳慵懒地洒下,海风徐徐……
老人倚坐在他破旧的渔船上,手持一支鱼叉,船上一副巨大的鱼骨在阳光下闪出生生寒意。略有些佝偻的背影因阳光的照射在船上斜斜的投下一个高大的背影,金色的阳光给他脸勾勒出了一抹坚毅的神色。如鹰隼一样锐利的眼中闪烁着人性的倔强与不屈,炯炯有神的凝望着远方……
这是一本书里的故事,一段跌宕起伏的打鱼经历令人震撼,也令人深思。在《老人与海》里,作者海明威成功塑造了一个经典的硬汉形象。书中并没有长篇大论的华丽词藻,仅仅以最朴素的语言,细腻地描绘出广阔无银的大海,若隐若现的山脊群岛,以及一位饱经风霜却有着坚定眼神的捕鱼老人与鲨鱼,与大海搏斗的故事。
人性是强悍的,但是人体本身是有自己的限度。超越极限,向我们自身的身体机能发起挑战,对人类的心性的强度发起挑战,这些看似不可能做到的事需要无比坚强的意志与勇气。虽然困难,但并不是没有人做到。
例如这个老渔夫,因为他一次又一次地向极限挑战,超越它们,这个限度才一次次扩大,一次次把更大的挑战摆在了人类面前。从这个意义上说,像老渔夫桑地亚哥这样的英雄,不管他们挑战限度是成功还是失败,都是值得我们永远敬重的。因为他带给我们的是人类最为高贵的自信,以及从未有过的振奋。
在落日的余晖下合上这本书,万千思绪涌上心头。我不禁坐在阳台上望着血红的夕阳怔怔的出神,陷入了沉思。是啊,社会生活总是挫折困难不断,我们的成长之路也总是荆棘密布。可是无论怎样,人生总还是要继续。在时光洪流的推搡下,我们总是害怕栽倒在暗流中,害怕荆棘划破身体的疼痛,于是就去寻那些尽量宽阔,尽量平坦的路走。“不经历风雨,如何见彩虹”,如果没有历练,如何才能成长呢?如果没有挫折,又怎会知道生活的艰辛呢?如果我们始终只能像温室里的花朵那样在无微不至的关怀下存活,那世界对于我们来说,不过就是眼前的那一点点狭隘空间罢了,而那真正的海阔天空,却是这样的人一辈子都领略不到的。
“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人可以被毁灭,但却不能被打败。”这就是《老人与海》所揭示的哲理。我想,这种险恶的人生环境和这样坚韧的人生态度,正是这部作品经久不衰原因,它应该成为我们将来面对挫折与困难的自信与底气。
人生本来就是一种无止境的追求,精华就在于对未知困难的探索与克服。所以不管老人最后是捕到一条完整的马林鱼,还是马林鱼的一副空骨头架子,这都是无所谓了,因为一个人的生命价值,已在那追捕马林鱼的过程中充分地体现了。曾经尽生命的能量,尽自己最大努力为自己的理想追求过、奋斗过的老人,并没有失败。他永远是这场搏斗的最终的胜利者!
面对失败的挑战,我们遍体鳞伤,但我们至少不后悔。海明威恰当地写出了生命的强度,告诉我们该怎么去面对生老病死。告诉我们心胸该有多宽,梦想该有多远。老人是孤独的,他是在理想的道路上颠簸而行的旅人,但他又并不孤独,因为他的意志是那样的坚强。
我们的手没有老茧,皮肤没有晒出斑点,夏天在家里吹冷气,衣服是父母帮忙洗,每天放学回家就有热腾腾的饭菜摆在桌上……我们过着养尊处优的生活。我们没有生活的压力,我们也真的没有感受到过那些可以称这为挫折的经历。我们的所谓烦恼、挫折,不过是自己的那点小小的不满意而已。我们不必为生活而奔波,更不知道生活的艰难,所以将自己那点小小的不满意当作挫折,看做好像天塌下来了一样。所以我们不懂得生活,更不懂得坚强。
而老人的经历让我们看清生活的含义,顽强才是行路的准则。一个真正的强者,只能被摧毁而不能被击败。老人的故事诠释了所谓强者一词的真正内涵,让人从他不寻常的捕鱼经历中看到了他的刚强与不屈。正如那个从小在海边长大的孩子说的话那样:“它没有打败你,它没有。”这是对生命的最高赞美!
坚持不懈的面对人生,这就是《老人与海》想要告诉我们的。
老人把鱼骨放到岸上,海风呼呼地吹着。小镇已经静了下来,很多人家都已经关灯歇息了,他踩着满地的月光蹒跚着走向他的小屋,短短的一段距离他停下来歇息了五次之多。他没有开灯,在家里胡乱翻找到一瓶水仰头咕咕地灌下,水顺着干涸的嘴唇流到下颚,最后无声地滴落……他缓缓地来到木门旁,疲惫地坐在门口,借着月色凝望着星空下那副巨大的白骨,老人裂开嘴角满足地笑了……
“它没有打败你,它没有!”不知不觉地,我总会记起这句话。它有时会在我的梦中回响,又似乎是奔流在我的热血里,延伸在我不可预知的未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