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法的读后感
我们生活在一个丰富复杂的世界。世界没有距离,汽车、火车、飞机……这些现代交通工具让世界失去距离感;人类不存在秘密,手机、互联网的存在让人类如同生活在露天广场中永远打开着的屏幕上,秘密,也许就在你将要产生想法前的一刹那。我们生活在一个单一简单的世界。人人可以写出论文,互联网的便捷让每个人都有写出需要的论文的可能;娱乐不用出门,足不出户就可从互联网或电视中知天下、“行”天下。
但,为什么人们却感觉快乐在逐步远离?活着的意义越来越模糊。什么才是健康、积极地活法?稻盛和夫在《活法》一书中,把自己的创业心得,更确切地说是健康、积极地一种生活态度一点一滴剖析出来,文字中透露出一位智者对当下人焦虑、盲目生活的殷殷劝告。
想起我国古代流传下来的两则小故事。
其一曰:“蜀之鄙有二僧,其一贫,其一富。贫者语于富者曰:‘吾欲之南海,何如?’富者曰:‘子何恃而往?’曰:‘吾一瓶一钵足矣。’富者曰:‘吾数年来欲买舟而下,犹未能也。子何恃而往!’越明年,贫者自南海还,以告富者。富者有惭色。西蜀之去南海,不知几千里也,僧富者不能至而贫者至焉。人之立志,顾不如蜀鄙之僧哉?”一件事的成功很多时候并非取决于外部条件的优劣,更多是取决于做事人的态度。稻盛和夫亦说“努力过好今天”、“把问题化繁就简”。如同到达南海的贫者,用脚步丈量去南海的路途,路途中的艰难困厄只是达到目标的过程。忘记曾在哪本书上看过一句话,至今印象深刻:“每天进步一点点。”人的习惯思维认为只有目标定得远大,将来可能取得的成就才会大。其实,宏大的目标很多时候会使人丧失努力实现的信心,稍遇挫折便否定了既定的目标。现实中的每一天都要竭尽全力踏实地重复简单的工作,一毫米、一厘米的前进。问题的关键是“前进”。
其二曰:“有幡被风吹动。因有二僧辩论风幡,一个说风动,一个说幡动,争论不已。六祖慧能便插口说:不是风动,也不是幡动,是你们的心动!”这虽是佛教禅宗中的小故事,却清楚地阐明了心在对待万物中的绝对作用。心为物役,物便成为心的主宰。哲学上有著名的二元论,一切事物和现象都有两面性:物有美丑之分,人有善恶之别,事有好坏之称,情感有快乐和痛苦……我们的眼睛在繁杂的社会中看到最多的是什么?我们的心在繁杂的社会中感受和体悟最多的是什么?既然心灵有如此巨大的作用,那么,如果摒除过多的欲望,让心灵在繁杂中保持宁静,真正做到事忙而心不忙,那我们的眼睛看到更多的是世间的美,他人的善,心灵感受和体悟到的更多是一种享受。在踏踏实实努力工作的同时,以一颗宽厚仁慈之心生活,用双眼和人类独有的心灵更多关注社会中的美好的一面。著名作家王蒙前不久在上海图书馆进行的演讲《思想的享受》中有一段话,对我触动颇大。他说:“人除了要享受喜悦,享受自在,享受逍遥,享受主动,享受智慧以外,还需要享受大喜大悲。正因此,人才会有激情的享受,包括生离死别。”《活法》一书在告诉人们锲而不舍、化繁为简工作的同时,也强调了“美丽心灵”的重要,指出了什么是正确的“活法”。正如以上两个小故事:认准目标后,脚踏实地努力工作,思维的想象力和创造性就在每天前进的一点点中;在认真工作的同时,尽量减少对外物的欲望,保持心灵的宁静,用一颗享受的心对待人生的一切悲喜起落。
最后,用古人的一句话结尾:“风来疏竹,风过而竹不留声;雁过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故君子事来而心始现,事去而心随空。”这句话也许更多地强调了心灵的洒脱,但心灵的洒脱正是建立在对工作和生活得心应手的前提下。
题外话:单位发了《活法》一书,并要求写读后感。读书是件很享受的事,但写读后感的压力让这种享受丧失了不少。我想读后感的目的是:书一定要读,读一定要有感受,有感受一定要写成一篇作文。于时,少了乐趣。书看了一半便放弃了,《活法》的观点存在于我们中国传下来的许多古典书籍中,且阐述的比这本书更深刻,更透彻。稻盛和夫在书中的许多例证都是引自中国古代。近来正读着几本中国古典书籍,对这本书便实在看不下去了。文笔和思想都比我们的文化差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