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有灵且美读后感
书名就喜欢,万物有灵。树木、花草、小鸟、鱼儿、天空、大地甚至空气都有灵,且美丽存在。
作者是英国约克郡的兽医,当地田园牧场有大量的牲畜,牛、羊、马、猪。不论生病或繁衍都是兽医的工作,另外一些常见的宠物如,猫、狗、小鸟遇到麻烦也会找到他。
作者有温暖的家庭,就像他描述,最不喜欢在冬夜接到出诊的电话,迎着刺骨的寒风去现场,有时帮动物接生后连洗手的热水都没有。迎着寒风回去后,妻子海伦却总是毫不退缩的将他冰冷的身体拥入怀里。用吉米的话说:那种温馨实在是令人无法置信的,就为了这一点,出100趟夜诊也值得。两个人相互扶持的感觉一定很好吧?
看这本书总能让你忍不住笑出声来,吉米描述动物的手法十分细腻,除了翻译不太顺畅,其它都好。
那只爱追车的小狗‘夹克’,把追车当做一种可贵的艺术,且每日练习从不厌倦。为了担心它会冲到车子前,吉米一度踩油门想要甩掉它。可是天晓得它到底是猎犬还是牧羊犬,冲刺起来一点不含糊。吉米甚至怀疑它的体内是否装了什么机器,才使得它的四条腿能交互运动的这么快。后来夹克有了自己的伴侣,为它生下7只小狗。这样的结果就导致,再有人去狗主人家办完事儿离开时,会有8只小狗同时追车,场面宏大。书中描述“每当夹克率领着孩子们追车时,你可以看得出它几乎笑了出来……”太可爱了。只是一个篇章都让我笑得前仰后合。
由39片文章组成的书,每一章都可爱、温暖。像:小羊的诞生、春天的声音、老马芭蕉、雪夜醉酒、生命的奇迹……
印象最深刻也是生命的奇迹。母羊产子的季节固然让人兴奋,但也是兽医和农人最忙碌的季节,这些忙碌的成果有时候值得他们放弃一部分的资产,乃至生命。
吉米去季先生家为母羊接生时,发现在角落里有只难产导致奄奄一息的母羊正在呻吟。这只羊从前一晚就因为胎儿过大导致难产,吉米看到它的时候已经快不行了,鼻耳发凉,主人放弃了对它的医治,只等它在角落里自生自灭。看不过去的吉米趁主人不在时,为它注射了50毫克的麻醉剂,希望它能走的舒服些。几天后再过去,看完其他的羊,赫然发现这只农人和吉米都已经放弃的羊亭亭玉立的站在角落里,让人诧异。季先生说:它昏天黑地的睡了两天两夜,到了第三天,竟然站起来不声不响的瞄我。呵呵……
生命总有奇迹。麻醉剂只是暂时停止了它的痛楚,使得生命力中抗拒疾病的自然力量发挥到极致。书中描述:疾病之所以会给动物(或人类)带来死亡,往往是因为其痛苦与恐惧已经先吞蚀了患者的生存意志。因此,只要能除却它的痛苦或恐惧,奇迹时常会发生。
自己也有些感触,有时例假疼痛难忍时,通常会闭上眼睛让身体放松下来,脑袋停止思考,让身体节省出足够多的能量来攻克病痛,大约30分钟左右,意识处于半昏迷的状态,腹部的疼痛逐渐减弱,再睁开眼睛时,人也就精神多了。休息往往是最好的医生。身体得到休息,器官得到休息,意识和思维得到休息……
作者是个热爱生活的人,书中对自然的描述,对生命的描述都深刻温暖。他自己的爱犬‘山姆’,每次出诊时都会带着的小狗,陪他度过了十几个年头,不得不说他是个称职的搭档。吉米的描述更生动:我时常怀疑它是不是在那儿看过《如何做一只忠实的猎犬》一类的书。因为跟我坐在车里的时候,它会将前爪搭在仪表板上,两眼焦急的盯着前面的挡风玻璃;在卧室里,它会想尽办法把头放在我的脚上;外出散步时,它会一步不离的死跟着我……世界上只有一种地方我不能带它去——电影院。每次我和海伦在电影院的时候,‘山姆’就一定在床底下偷哭。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里,能够不迷失自己的人实在太少。看看这本书,让自己温暖一下。看生命如何以各种方式积极向上、努力绽放。用凡·高的诗句结束吧。
当我画一个太阳,我希望人们感受它在以惊人的速度旋转,正在发出骇人的光热巨浪。
当我画一片麦田,我希望人们感受到麦子正朝着它们最后的成熟和绽放努力。
当我画一棵苹果树,我希望人们能感受到苹果里面的果汁正把苹果皮撑开,果核中的种子正在为结出果实奋进。
当我画一个男人,我就要画出他滔滔的一生。
如果生活中不再有某种无限的、深刻的、真实的东西,我将不再眷恋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