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里,妈妈给我买了一本意大利亚米契斯着的《爱的教育》,我十分喜欢,一口吻就读完了。
“爱的教育”这四个字,说来容易,做起来又何其难!在安利柯的生活中,父母教师如此细腻的用行动教会孩子怎样去爱。《爱的教育》中,作者把爱比成很多东西。确实是这样又不只仅是这些。我想:“爱是什么”不会有明白的答案,但我晓得,“爱”是没有限制的,同窗之间的友好交谈,教师对学生的鼓舞,父母对孩子无微不至的关爱,以至萍水相逢的人们的一个笑容……
透过安利柯的描绘,我理解到什么样的师爱才最让学生感到暖和:把学生当亲人的教师!当安利柯的教师说道:“你们以外,我没有别的家眷在世界上,除了你们,我没有心爱的人!你们是我的儿子、女儿;我爱你们,请你们也喜欢我!你们之中,我一个都不愿责罚,请将你们的真心给我看看!让我们全班成为一家,给我慰藉,给我光彩!”先生的这些话,让一切的学生都信服于他,这位教师的坦诚深深地感动了我!他让我们认识到,教师或家长用对等的眼光对待孩子是多么重要!
每个人在生活中,在生长过程中,不可能不犯些错误,可是我们作为小孩子,却常常遭到严厉的批判;而我们的进步却常常会被疏忽!每个人都不希望成为教师心目中的差生,或者爸爸妈妈不喜欢的坏孩子。“只需你们有勇气供认本人的错误,我绝不会责怪你们”这是安利柯的教师给我们最好的抚慰,也是最深入的爱。
这本书教会我们要真正的把爱心,献给需求的人,应当从点滴的小事做起,从换位考虑做起,学会了解、体谅和宽容。这不只是大人们的事,我们逐步长大了,很多事,同样也需求去了解辛辛劳苦教我们的教师,和哺育我们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