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的速度》读后感
这本书通篇讲解了“信任”这一话题,围绕“信任”两个字,从几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作者对信任的理解,信任在生活工作中发挥的作用,以及如何用信任处理自己和世界之间的关系,并引用了一系列知名人士的话,证明历史上或当代名人对信任的重视程度。作者逐一列举各种案例,从理性的角度讲述了信任这一比较感性的话题,所以让人看起来更接地气,也能更准确的理解信任的实际意义。
全篇看下来,本书的结构大方向可以分为两个:如何获取他人的信任,以及如何去信任他人(包括个人、客户、企业等团体)。就像力的作用是相互的一样,自己与他人之间的关系都是互相的,因此,信任也应该是互相的。所以,就按照作者的思路,从被信任与信任两个角度谈谈对这本书的以及对信任的看法。
第一点,如何获取他人的信任。这一点,我们从小到大接受了很多的教育,告诉我们做人要诚信,才能获得信任,比如老师在与不在一个样,不能抄作业,更不能撒谎骗人等等。当然,作用在最开始就提到了这一点,即当一个人的目的和行为没有差距,当他是一个人格完善的人,当他是一个表里如一的人时,我们就可以说他是诚实的,最终创造出信用和信任的是人格上的一致。毫无疑问,这一点是最重要的,是谈一切信任的前提,也是身处社会的我们为人处世的前提,没有诚信,其他的一切再好也是没有用的。
在此基础上,作者还提出了一点,能否解决问题,即有足够的能力才有信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就是一个不停的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当我们身处一个团队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责,负责相应的事务,只有当我们的能力足以支撑起这项职责,能妥善的解决发生的一系列问题,保证相应流程的正常运转,才能够激发别人对我们的信任。这一点自己平时没有总结出来,但现实中却一直在用。小的事比如他人委托我一件事,如果在限定时间内能高效完成,并不出疏漏,即成为一个靠谱的人,那么他人就愿意信任我,以后也愿意把更多的事交代给我;大的事比如银行贷款,当企业经营良好,资金流动充分,能按时还款,资产负债表正常,那么银行就更愿意贷款,也更愿意给更好的条件,这就是银行对企业的信任。自己总结一下就是,只有当你的能力能支撑起他人的嘱托,才能获得他人的信任。
第二点,如何信任他人。现代社会高速发展,对时效、速度、专业性的要求越来越高,个人无法完成所有的工作,所以非常需要人与人、团队与团队之间的协调配合,这就需要信任他人。那么如何信用他人呢?首先,要找到明智的信任,即要对让人有足够的了解,发现他人身上值得自己信任的东西,或者说要有信任的价值。如果一个人交往多年一直非常诚信,从不违约,也有足够的能力,做事比较靠谱,那么大概率是值得信任的;相反,如果历史上经常出现违约、骗人的事情,那么大概率是不诚信的,自然不能信任,否则对我们来说就是一种风险,一个炸弹,随时有可能伤害到自己。
其次,在明智的信任的基础上,要敢于激发信任,或者说建立起之前没有过的信任。当我们对一个人足够了解以后,主动给予信任,鼓励他们尝试一些挑战,做一些没做过的事,这既是一种对他人的信任,也是在建立互相信任的关系。比如在生活中,当我们对小孩说我相信你,自己去尝试完成某一件事,而他又真的做到了的时候,我们即相信他进步了,又获得了他的信任。我们一直尝试这种方法,双发的信任以及能力都能不断进步。
原来我们对信任的理解还是比较浅层次的,更多的是关乎诚信这一面。这本书从多个层面来讲述作者对信任的理解,即讲述了信任的意义,还告诉我们一些方法,从点到线再到面的建立起自己与他人的信任网络,让生活和工作更高效的运转,这是非常有借鉴价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