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之江新语有感
近日,细细品读习总书记在浙江主政时期写下的重要短论集《之江新语》,感受扑面而来的一股清新文风,令人耳目一新,备受鼓舞和启迪。232篇短论,内容精炼有力,观点敏锐清晰,语言生动形象,文风朴实,弘扬正气,斥责歪风。文字中所表露出的思想、观点、才华是通过几十年的基层经验打磨积淀、深入思考、学习升华与不断实践中逐渐构成的。书中所阐述的不仅仅是为官之道,更多的是为人处世之道,对我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都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纵观全书,字里行间都体现着习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他以怀揣人民、胸有百姓的服务之心,率真务实、身体力行的服务人民。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习总书记的个人素质修养,感受到习总书记的个人魅力,这也更加激励了我们这些年轻人需要不断努力提升自己。读了《之江新语》,我内心受到震撼,感悟颇多。
首先是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即便是"小善"、"小恶",也能从中看出一个人的品行。习总书记在书中指出:"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也见品德。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古人云: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小善"能成就一个人,"小恶"也能击垮一个人。凡事应从小事做起,一件善意的小事,也许对你而言只是一个不经意,一个微不足道,也许对他人而言就可能起到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许是你的一个善意的鼓励,使一个准备轻生之人停下了走向死亡的步伐,体会到人世间的温暖;也许是你的一个友善的举动,把阴井盖重新盖好,使路人避免了受伤的危险;也许是你的一个习惯性的小动作,捡起了地上的一张纸屑,让我们的外国朋友了解到中国人民的好习惯,维护了国家的尊严。然而,因为一丝小小的贪念,引发小偷小摸、小贪小腐的行为,若不及时遏制,就可能积小腐为大腐,由小贪变大贪,一步步走向无底深渊。正是这样的"恶小"的累积导致了一个个的悲剧发生。对于党员干部来讲,要积小善而成大德,弃小恶而防大患。认真做好群众事,在小事小节上加强自身修养,防微杜渐,两袖清风,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底线。
其次是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是进行思考的基础,思考是深入学习的手段,两者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辩证关系。习总书记是一个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的人,还在多个场合强调,"学风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在书中有多篇短评直接论述学习、思考的重要性,如《理论学习要有三种境界》、《求知善读,贵耳重目》、《为政者需要学与思》等。知识爆炸的当今时代,各行各业竞争激烈,新鲜事物越来越多,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我们越是学习,未知的世界越大,也就越感到自身知识的缺乏;越是不断积累知识,越能开阔视野、有所创造,才能在实际工作中融汇贯通,得心应手。读书是在学习别人的智慧,思考是在形成自己的智慧。学习必须发挥主观能动性,进行积极、认真的思考,学会举一反三,灵活运用知识于实践中,做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党员干部更要以身作则,少一点酒酣耳热,多一点伏案而思,善学善思,不断充实自己,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最后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生活如同一条河流,有风平浪静,也有惊涛骇浪。漫漫人生路,不可能一帆风顺,难免会遇到各种困难。习总书记在书中提到,困难是一道坎,是一道分水岭,要把困难当做机遇。就像鲤鱼跳龙门,跳过去就是一片新天地,进入一种新境界。当一片乌云笼罩在你头顶,你不敢面对它;当一座巨山伫立在你面前,你不敢攀登它;当遇到困难重重,你不愿解决它,只是一昧的抱怨它。如此发展下去,事情只会变得越来越糟糕。任何事物都是矛盾体,既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困难也是如此,虽然会阻碍我们前进的步伐,但它却可以转化成另一种机遇,化压力为动力。在任何困难面前,党员干部不应该消极畏难,无所作为,更不能怨天尤人,而是应该坚定信心,千方百计克服困难。鲁迅曾说过:"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只有直面困难,勇敢挑战它,那么一切难题都会迎刃而解,变被动为主动,克难攻坚,成为一名工作和生活中的真正勇士。
品读鉴赏之余,我深感愧疚,发现自己身上存在诸多不足之处,还需继续努力、不断完善。作为一个基层质检工作者,又是一名基层党员,更要以习总书记为学习的榜样,慎小事、拘小节,勤学习、善思考,不畏难、不惧战。欧阳修曾说:"立身以立学为先".学无止境,无论何时何地,都应该坚持学习并且学以致用,加强自身的短板建设,不断给自己思想上补钙、学习上加压、能力上加油,将自己的软实力转化为工作中的硬功夫。充分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找准工作发力点,履职担当,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质检能力,保障产品质量安全,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作为中坚力量的我们,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向着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