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以前看中国的古装剧,里面时常会出现一个卖艺不卖身的绝色女子。这也导致我对风尘女子的印象其实并不差,她们身不由己,她们红颜薄命,她们温柔多情。从心底里讲,我在心底对她们是怜惜的。
从唐宋文学大家在诗词歌赋里对风尘女子的爱恋,到明朝关汉卿选取风尘女子作为剧本主角,再到近现代里风尘女子的描绘刻画,在中国的文化里,风尘女子被赋予的意义并非都是红颜祸水,也并非都是下贱卑微。在她们身上,也有尊严,也有反抗,也有情义,也有人性之善。
我想我大概就是带着这样一种对“妓女”的理解心态,翻开这本被世界人民广泛检验过的经典巨著的。
第一次我失败了,看了百分之六十的我给出的总结大概就是:就是一个婊子和一个多情青年整日的打情骂俏,太无聊了。以至于我看了前半部分,几乎没有丝毫情节记忆。
第二次翻开这本书的我,大概是带着消遣时光的态度。看完了整本书的我,才发觉自己其实还是能被感动。
小仲马自己说:“那是我花一周时间炮制出来的,单凭着青年的胆大妄为和运气,主要是图钱,而不是有了神圣的灵感。”这本书也是小仲马最负盛名的作品,以至于这成为了他后期再也无法超越的巅峰。
《茶花女》讲的是一个青年与一个妓女的“纯真”爱情悲剧故事。男主人公大概是属于那种多情又风流的公子,女主人公是绝色诱人的红尘女子。
女主玛格丽特是那种可以靠颜值吃饭的人,这其实也证明了长得漂亮就是一种财富。她用她的一颦一笑用她的一夜春宵,便足以养活自己。
其实在大多数人心中,妓女就是卑贱虚伪懒惰的那一类人,甚至对于妓女所拥有的生活也嗤之以鼻。
诚然,她们被贴上的标签可能是小三或者狐狸精。可是倘若一个妓女拥有比你更高水平的生活,受到人的尊重,有人诚意满满的怜惜,还有一个年轻美男子的真挚爱慕,你会不会有那么一丝丝的羡慕,有那么一丝丝的嫉妒,有那么一丝丝的悔恨——这个世界上的男人是怎么了,怎么就偏偏爱那些花瓶呢?
男主阿尔芒这个家境不错受过良好教育的正经男子,又是怎么和那个卖身的风情女子走到一起的呢?
在某种程度上,我认为他们爱情其实来得有点莫名其妙。不过这可能跟我自己的爱情观有关系,毕竟作为不太相信有一见钟情这回事的人。看待别人所谓的一见钟情,理解的也是见色起意。
不过玛格丽特确实也是那种可以让人见色起义的女人,且让我们来看看作者对她外貌的描绘:“她那张鹅蛋形的脸蛋,清秀地难以描摹,两道清纯如画的弯眉下,镶嵌着一双黑眼睛,而遮蔽了眸子的……”简言之,这就是一个天仙下凡。
另一方面,她也是盛名在外,想要一亲芳泽的人多了去了。男人们带着钱,她带着男人,这就是一笔大买卖了。
可偏偏就是这样的一个美人,身子还弱。这难道不更引男人们的怜惜,各种勋爵自是愿意奉上钞票与虚情假意的爱,为的也就是满足一时的欲念。把她当情妇的不足为怪,可把她当女儿的也有一个大富豪。这样的魅力或者说这般的好运又不仅仅是因为她美,而是她美得引人怜爱。
可偏偏就是这样一个本身就绝美的女子,她也竭尽所能去追求物质生活中的美。对,她奢侈她虚荣。平日里,也就聊聊天,看看戏,逛逛街,陪陪男人。吃穿用度莫不追求奢华时髦,真正是一个拜金庸俗的捞女啊!
茶花女》:艳情之功,圣洁之爱 第2张
可是也就是这样一个在我们大多数看来的俗女子,竟然赢得了男主的一片深情。从初见的倾心,到后来的倾情,男主就是这样“沦陷”的。
过着高端生活的女主无疑是高傲的,况且阅男无数的她自然知道男主一开始的心思。只是初见并没有那么愉快,被“调戏”的男主并没有如愿以偿。不过我们这位男主自然不会轻易放弃,他也就幸运地成为了女主的常客,不要钱的那种纯粹地信任他需要他,或者说爱他。
之后的故事也就是他们约会,并在乡下度过了一段幸福的日子。不过我们都知道,男女主是不会如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的。这不,男主的老爹出现了。这门不当户不对的爱情自然受到老人家的支持,后来就是女主假装分手,男主找别的女人气她。最后的最后,女主去世了。
我们经常考验真爱的标准之一可能就是物质,像他们这种差距悬殊的自然是真爱。可是从一开始我是怀疑,我怀疑的其实是女主。因为她是那种需要人供养的女子,所以我其实会以为对于略显穷酸的男主的追求,她可能也就尝个鲜。毕竟像她那种人本身对于爱就没有多大追求,或者说她不敢爱没有精力也没有必要去爱。
那我是在何处感受到她对男主真正的爱的呢?
那便是男主那还算和蔼的父亲向女主祈求就此结束时,原因也无非是对他们家族名声不好,对男主前途不好,不过我认为打动女主的理由大概是男主的妹妹的婚礼会受到影响。听起来可能荒唐,他妹妹的婚礼关女主何事。可一个大户人家会和一个有妓女的家庭结亲吗?不可能!
在男主的父亲诚恳地说出这些理由时,我突然觉得他们的确该分手。男主父亲的哀求情有可原,而男女主爱情注定只是一次幼稚爱恋的狂欢。
事实也证明男主确实是幼稚的,这从他和女主分手后气女主的行为就可以看得出。不过我从来没怀疑过男主的真心,只不过他的爱太高尚太炽热也太幼稚。对于本就出身低微,不为家族接受的女主来说,只能是浮华冷漠人世里的一种不会长久的慰藉,只能是曾经拥有而此生无法承受的爱恋。
这本就是一场不对等的爱情,从身份到个人追求。阿尔芒可以给玛格丽特毫无杂志的爱,但他无力供养过惯了奢侈生活的她。玛格丽特可以给阿尔芒唯一的真情,可是她无法在负债累累、疾病连连的短暂一生里给予他全部的自己。
这个看起来游戏人间的姑娘,她不愿伤害别人,可唯独对阿尔芒——她会让他恨自己!
妓女也有真情,妓女的心也有高尚的一部分。她懂得为自己的身份负责,所以直到生命的尽头,她还一心想着为了阿尔芒无私一次。
她把一生唯有一次的真爱变成了她一生的希望、梦想和救赎,她渴望得到他父亲的尊敬,他渴望得到阿尔芒的尊敬。
她因为放弃而拥有圣洁的满足,她因为放弃而升华的高尚思想,这一切的一切都只是为了在浮华虚无的一生里,证明她曾刻骨铭心地爱过。
阿尔芒的心随着玛格丽特的死也死了,可是我似乎更愿意看到他的振作。因为他拥有了一个圣洁女子的爱,而那个女子的爱是那样深那样真那样稀有。
茶花女》:艳情之功,圣洁之爱 第3张
原谅我只能以爱情的角度来看待这个悲怆的故事,因为这里面包涵的等级观念、门第之别,在他们纯洁爱情面前,并不如我们以为的那么丑陋不堪。
对于小仲马穷尽一生的忏悔,他以为多余的《茶花女》,我既不愿意奉承他社会的成功,我也不愿批判他文学上的失败。
因为看过这个故事,我愿意记住与崇尚的都只是那个叫玛格丽特的妓女,仅有一次的、赤诚无比的、圣洁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