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人—陶西平教育漫笔》收录了陶西平先生前些年发表的有关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系列专题论文。其突出特点一是具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从我国新时期教育战略地位和历史使命出发,紧紧抓住当前我国教育的各种热点和难点问题,分别从宏观、中观、微观不同层面和角度展开深入论证,提出了解决问题的主张、途径和方法。二是深入浅出,科学性与可读性高度统一:在运用当代教育科学理论的思想和观点,研讨我国教育存在的现实问题时,特别注意读者的需求,上升到现代教育规律的深层次进行探究,娓娓道来,指向于解决问题的根本,着眼于教育发展的未来。
他认为教育工作者是追梦人。世界上没有理想的教育,但是有教育的理想。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教育是人民全满意的,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教育工作是完美无缺的。但是,从古至今的教育家、教育工作者,都有理想教育之梦。他们一方面勾画着自己的梦,另一方面探索着美梦成真的路,从而成为不断实现自我超越的追梦人。
他认为多元智能理论(音乐智能、身体运动智能、数学逻辑智能、语言智能、空间智能、人际关系智能、自我认识智能、自然观察者智能、存在智能等),是对传统的教育智力内涵的局限性的挑战,是对传统教育智力与现实世界割裂性的挑战,是对传统教育智力活动过程凝固性的挑战。多元智能理论深刻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以人为本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的出发点和归宿,也是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以人为本,要调整教育观、主体观、发展观、教学观、动力观、师生观、评价观、教育过程观、教育价值观、方法论。
他认为:“魏书生作为一个教育家,他有自己的世界观基础。他提出人要解放自我,更高度地相信自己,即使有一线希望,也要锲而不舍地追求。他提出人要珍爱自我。要珍爱自己的人格,不要随波逐流;要珍爱自己今天的成果,只有珍爱自己今天的成果,才能为取得明天的成果付出更多的努力。他又提出人要超越自我。超越自我是人生最大的一件事。人要经常提醒自己,是否已胜过昨天,是否已为明天的成功奠定基础。为此,要正确地评价昨天,客观地认识今天,科学地规划明天。魏书生倡导将科学的方法和民主的手段作为实践教育理念的保证措施,坚持完善管理体制,倡导教师要有公仆之心,学生要有自主之意。”
他的很多观点新颖独到,这是一个多年从事教育工作的有心之人发出的振人耳聩的声音。他旁征博引,举例信手拈来,这是一个理论研究者的拿手好戏。他针砭时弊,使我们茅塞顿开,这是一个具有强烈责任感的社会工作者的闪光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