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人》这本书,给了我极大的启发,给了我深深的触动。
这本书收录了陶西平同志近年来所发表的有关我国当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系列专题论文。其突出特点是具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从我国新时期教育战略地位和历史使命出发,紧紧抓住当前我国教育的各种热点和难点问题,分别从宏观、中观、微观不同层面和角度展开深入论证,提出了解决问题的主张、途径和方法。
深入浅出,科学性和可读性高度统一。在运用当代教育科学理念的思想和观点,研讨我国教育存在的现实问题时,特别注意读者的需求,上升到现代教育规律的深层次进行研究,娓娓到来,指向于解决问题的根本,着眼于教育发展的未来。
最吸引我的是《换一种眼光看教育》,深入浅出,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寓生动形象的故事之中,读来深受启发。根雕原理,弃之荒野的树根是无用的废料,然而到了根雕艺术家手里,经雕琢却成了艺术品。这种加工,不仅使树根具有了艺术价值,它的社会价值、经济价值也提高了。我想,教育的过程可能需要借鉴这样一个道理,因为从某个侧面说,教育也像一位根雕艺术家加工一个根雕艺术品的过程。但是教育的对象不是没有生命的树根,而是活生生的人。因此教育是使人变化的过程。陶行知先生也讲过:教育就是教人变。教人变好就是好教育;教人变坏的就是坏教育;活教育教人活;死教育教人死;教人不变的不是教育。陶先生这些话对教育的功能讲得很清楚。一个好的教育,一个优秀的教育是教人变,而且是教人变好,而且教人有更大幅度的变好。这样的教育才是优质的教育。简单的说就是促使学生有大幅度的进步。
过河原理,这个故事说明,解决不同的问题需要不同的智能。图钉原理,强调我们要引导学生发现自己的优势,发展自己的兴趣,发现自己的特长,也发现自己的不足,总之,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己。饮茶原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最好的服务是适应对方需要的服务。我们的教学应该从教育活动的实际出发,适应学生的不同需求,实现共性教育和个性教育的结合。蛙跳原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学生发展的动力最主要的还是激励。钉孔原理,培养学生的健康情感是培养学生健全人格的重要内容。
教育应当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穿越玉米地原理,这是个方法论问题,对教育事业存在的问题不能企图通过单一的措施来解决,必须全面、综合考虑解决问题的途径。
我努力把自己学到的知识运用在实践中,努力使自己的每一位学生都能健康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