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主要讲了小人鱼满15岁的时候游出了水面,看到了英俊帅气的王子,并爱上了他。但是后来海上起了凶猛的风暴,把船吹翻了,王子落进了水里。小人鱼想方设法把他救了上来。我真佩服小人鱼那勇敢的精神和勇于助人的品质。不久,王子醒了,不过,他并不知道总是小人鱼救了他,碰巧,在他醒的时候,正好一位邻国的、极其貌美的公主向他走了过来,王子变错认为是这位公主救了他,便对公主说:"是你救了我,谢谢你!"当小人鱼知道王子要和公主结婚时,便和这位姑娘结了婚。小人鱼的姐姐用头发换了一把刺刀,交给小人鱼让她杀掉王子,但小人鱼没有答应,自己就变成了泡沫。
每次读完这个故事,我总是不有的心里涌起一股暖流,文中的小人鱼是那么的善良、勇敢,宁愿牺牲自己,也不让王子死。我被她深深地感动着,她的爱就像人间的春风,就像生命的源泉。我想,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想小人鱼那样奉献自己的爱心而不求回报,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