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遍没有看结尾!
下午一口气看完全篇 !真的很震撼!
这一年来一直看着龙哥在微博上转发校园暴力,自己看到了相关视频也会转发@龙哥和小冰冰,看了几部有关暴力的电影,剧情都让人绝望。
校园暴力视频里的一群孩子一起殴打、撕扯一个孩子,一群人针对一个人看着让人扎心。没有制度制止约束那些施暴的孩子,没有让他们为自己的错误付出代价,也许就会越来越猖狂。的确,孩子心里的阴影,是谁也无法抹去的。似乎围观的人总是多于发声的人。
《刺》
十年前的校园暴力十年后的职场暴力
以暴制暴还是用爱来终止暴力
法律?科技:法律可以加强震慑力,科技可以让黑暗曝光。
蔷薇,月季,仙人掌。
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在花中成长,而不是被刺包围。
希望龙哥的这本《刺》,也能够推动立法?
借用[熔炉]里的一句话:我们一路奋战,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为了不让世界改变我们。
天使不登台,魔鬼不退场。
让生活里充满爱和阳光?
摘录书里我喜欢的句子:
世界残酷,江湖险恶,人心可畏,我还年少。
上大学多学一项技能,毕业就少求一次人啊。
人生是一场长跑,看谁能笑到最后。
那是个炎热的夏天,炎热容易让人浮躁,青春容易让人浮夸,软弱容易让人愤怒,无知容易让人产生攻击性。
当一个人心里藏着事,若是好事,时间就会走得很快,因为那种期待是无与伦比的;若是坏事,时间就会走得很慢,因为那种恐惧会拉长时间,让人感到度日如年。
她知道,自己除了坚强,别无选择。
青年人爱赌气、爱自夸、爱自大,分不清自己和世界的关系,总把自己当世界的中心,认为外界所有不合自己心意的,都必须北消灭,必须被打击,知道符合心意为止。
这个世界好消息传播得慢,坏消息却像病毒一样,传播得飞快,让人措手不及。
真相往往很简单,也很容易猜到,只是人们不愿相信而已。
人们更容易相信谎言,因为那些故事更刺激,更容易让人浮想联翩。
语言暴力往往比身体暴力更能摧残人,尤其是一群人一起施暴的时候,威力便更加强大。
贝壳安静地活在海底,海面波涛汹涌,潮来潮去。倘若一粒沙子进入贝壳的身体,贝壳先是会非常难受,难以适应,然后分泌出大量的珍珠质,逐渐包围由外窜入的沙粒,久而久之,就成了美丽的珍珠。当然,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沙粒如果太强大,贝壳会很容易被杀死。
人往往不愿意承认自己做错了,尤其是逆反期的青少年,他们的世界里只有自己。当他们一直以为对的事情被打破、被摧毁时,他们就会愤怒,继而将矛头指向别处。
本是白璧无瑕的年华,却总是被明刺、暗刺扎伤;本不应该灯红酒绿的年纪,却总是被浮华淹没。
原子弹在什么时候最可怕?是爆炸的时候?不,那个时候不是最可怕的。是炸完之后?不,那时最可怕的阶段已经过去。原子弹悬在头上的时候,才最可怕。
在一个扭曲的小环境里,人们总以为别人是弱势群体,于是总想为所欲为,可是,当丑陋被放大、无知被公布,当多数人瞬间变成了少数人、少数人变成了多数人,事情就转了风向。
孩子心里的阴影,是谁也无法抹去的。
只有自己强大了,才不会被人欺负,这些坏人才会低下头,跟自己认错。
毕业后的五年,可以改变人的一生。
从前的丑小鸭,现在的月季花;曾经手无缚鸡之力,现在浑身是刺。
强者愈强,弱者愈弱。
不必强迫自己变成别人喜欢的人,只要自己有专长,在哪儿都能活,就永远是最棒的、最自由的。
人们总会以为自己足够勇敢,觉得自己会永远倔强而执着,会和这个世界的不公平斗争到底,但意外百世生活的常态,如影随形。当意外来临,人们往往会退避三舍,放弃曾经坚持的,还安慰自己,这就是成熟。
人在最寂寞难受的时候,总希望有一个人在他身边。
人总会长大,也善于遗忘。
人在封闭的环境里,总以为别人是少数,直到走出围墙,才发现每个人都是少数,
人都是这样,本来很开心的,若要和别人比较,就会变得沮丧。这世界上很多的难过、沮丧,都源于比较。
在互联网上扎根的年轻人,往往不太能理解线下的商业模式,更不了解感情这玩意其实非常复杂。有时候,你在网上和一个人聊天,也不如一个拥抱来得实在,在电话里说再多的话,也不如面对面干一杯酒来得彻底。
这就是异地恋往往会被打垮的原因。
暴力是粗俗的,是人与人处理矛盾的最后手段。从孩子到成人,我们每天都在经历暴力:动作的、语言的、心理的,有些暴力让人恐惧,有些暴力令人绝望。
人们总是习惯遗忘自己的罪恶,因为遗忘才能让自己过得更好。
毕竟,所谓言论自由,对于一些没文化的人来说,就是可以无底线地攻击陌生人,以此标榜自己。
仙人掌生命里顽强,能在恶劣的环境里生长,竟成了城市里唯一的绿色植被。
只是,仙人掌的刺,藏在每个人身边。
网络像一个大熔炉,什么人都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
也像一个火锅,所有人都在里面下着自己的菜。
对于未成年人到最,我们欠缺更完善的法律去制止这些可怕的行为,也没有相应的科技与制度去抑制这种可怕的人性,直到今天也没有。
当网络暴力有了代价,所有人的言论都开始收敛了。
当有了规则和制度,所有人的交流,即使是在网上,也都规范起来。
仙人掌的刺,是很容易刺痛人的。人和人指教,就像人和仙人掌之间,需要一个安全距离。太远容易冷,太近容易疼。
花之词不稀奇,刺之花才动人。
每个坏人,其实都是孩子;每个好人,在没有约束时,也都会变成坏人。
文学足够绝望,生活才能充满希望。
暗处的人,永远没有道德找一个,道德也限制不了他们。
就好比一个人在没人的地方,更容易随地大小便,随地吐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