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葱绿的草丛泛黄的时候; 是落叶在地上翻滚的时候; 是秋雨和黄昏一同降临的时候; 在女孩家的窗下,在一片枯黄的落叶下面,流出了断断续续的音乐。 这是名叫吉铃的蟋蟀在演奏。他在为女孩演奏。 可是……这真是吉铃的演奏吗? 这音乐。失去了夏夜的丰满和轻盈;这旋律,失去了夏夜的流畅和婉转。许多不和谐的颤音,漂浮在旋津中,游离在节奏里、突然出现的停顿,会让人感到空气也被凝固了。 女孩真不敢相信:这是梦吧7吉铃的演奏不是这样的呀!他在夏夜的演奏多么美…… 她轻轻推开门,循着音乐找去。她揭起了那片枯叶。 “啊,真是吉铃!” 在枯叶下避雨的吉铃,油亮的黑袍上,沾满了细细的水珠。他的细长的触须无力地低垂着,不再像往日那样神气地扫动。他的身子也在微微颤抖。这一切,是因为冷吗? 女孩把吉铃捧在手心里,轻轻贴在温暖的脸颊上。 “吉铃啊吉铃,冷成这个样子,你还要演奏……” 吉铃看到了女孩的眼睛。白里透蓝的眼白,多像夏天晴朗的天空;黑里透亮的瞳仁,多像夏夜深远的星空。 “可是,夏天永远过去了,秋天来了……” 吉铃的心里,升起一阵悲哀。 穿着绿色连衫裙的蚂蚱姑娘飞来了,像一片绿叶,飘落在女孩 的手上。
提着绿色小灯的萤火虫姑娘飞来了,像一颗小小的流星,掉落在女孩的手上。
在吉铃的身旁。
他们的触须默默地碰在一起。是啊,秋天,可怕的秋天已经来 了。真冷啊……
“嘻嘻,”女孩笑了,小嘴像花朵一样开放,“我要给吉铃做一间小屋,又挡风,又避雨,嘻嘻!”
女孩灵巧的双手忙着,站在雨里,给吉铃做小屋。 雨,淋湿了她的衣服和头发。
啊,好啦!女孩做了一个多么精巧、漂亮的小屋啊!屋顶,是用长着青苔的松树皮做的;墙壁,是用细细的柳枝编的;门,也是用细细的柳枝编的;两个窗子,是用两片树叶做成的。 女孩把吉铃捧在手心里,眼睛里闪着兴奋的光。 吉铃看到,雨珠在她的头发上滴落,也在她的睫毛上滴落。她那长长的睫毛,是她眼睛的屋檐吗? 女孩说:“我们就叫它吉铃的树皮小屋吧。” 吉铃的树皮小屋?这么说,吉铃有了一个小小的家,再也不怕风,再也不怕雨啦? 吉铃细长的触须,在女孩的脸颊上扫着,表达他深深的感激。 “真痒。”女孩笑了,“快进你的树皮小屋吧,吉铃。” 女孩把吉铃送进了树皮小屋。 蚂蚱飞进了树皮小屋,像一片欢乐的绿叶。 萤火虫飞进了树皮小屋,像一颗快活的流星。 女孩悄悄离开了。秋雨,还在下。 女孩甩一甩头发上的雨珠,在心里说:雨呀,你下吧,吉铃他们再也淋不着啦…… 像乐队里一声声清脆的鼓点; 像钢琴上一个个轻弹的音符; 雨点儿,打在树皮小屋的屋顶上。 叮咚,叮咚…… 吉铃的心陶醉了:单调的、烦人的秋雨,在树皮屋顶上,奏出了多么好听的音响。 蚂蚱展出她的绿色连衫裙,萤火虫摇晃起她的绿色小灯,合着雨点的节奏,翩翩起舞。 吉铃展开他的膜翅,在秋雨的伴奏下演奏。 像茫茫黑夜里一盏游动的灯; 像冰天雪地里一团跳跃的火;
迷人的旋律,在潮湿的空气里索回,飘荡…… 寒冷,消失了;悲哀,消失了。树皮小屋里,藏进了女孩那颗春天般的心。 吉铃推开树叶窗子,望着。 外面,已经是水汪汪的一片,只有树皮小屋里是又干又净。树皮小屋呀,是漂浮在海上的一个小岛,是停泊在港湾的一艘小船。 吉铃望着女孩的窗口,他现在多么想见到女孩,看到她倚在窗口,听着他的演奏。女孩不是爱听他的演奏吗? 可是,窗口是空空的。 女孩病了。她躺在床上。 当秋风送来了吉铃的演奏,她是多么想走到窗口去,去看看她亲手做的树皮小屋,看看小屋里的吉铃,看看蚂蚱和萤火虫。 可是,女孩起不来。她在发烧呀。她的头真晕,她的口真渴…… 吉铃走出树皮小屋,向女孩的窗口纵身跳着。可是窗子太高了,一次又一次,吉铃都没能跳上去。 “吉铃,吉铃,你要干吗?”蚂蚱和萤火虫急急地问。 “我要去看女孩!” “你别跳了,我们飞进去看看吧。”蚂蚱和萤火虫说。
她们飞进了窗口,落在女孩的枕边。 女孩迷迷糊糊地睡着,高烧,使她的嘴唇都干裂了。 蚂蚱和萤火虫急得不知怎么办才好,慌乱地飞回吉铃的身边。 “女孩病了!女孩病了!”蚂蚱说。 “怎么办呀,吉铃?”萤火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