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多年没有拿起一本这样精致的,写尽了作者的深邃、忧伤和美丽的生死笔记,这个夏末,读了龙应台的《目送》。扉页上“献给我的父亲、母亲和兄弟们”的一句,就深深地吸引了我。也许人到不惑,至于父母姐弟的亲情本已是极其浓烈醇厚的时节,偏偏我又是有些敏感于情感的人,于是,这本书我也读的尤其的心苦。
《目送》的七十三篇散文,作者用尽了温柔婉转,写尽了人生的深沉幽微。读每篇,我都觉得是一次修炼。没有华丽的词藻,只是淡淡地叙说,罩着淡淡的忧伤,这也更符合于作者人到中年的意境了。我也跟着走进这忧伤,更深切地思念我的每一位亲人,身边的,异地的,过世的。想说的很多,还是先来谈谈《共老》这一篇吧。
第一次读《共老》,直到中篇我还在疑惑:那三个立在树下,静静的凝视野鹦鹉啄食杨桃的人是什么样的关系。“我心疼他们眼神里不经意流露的风霜,那么——他们想必也对我的流离觉得不舍。”如此的情深,又是如此的轻浅飘浮,决不是文学里通常手法描述的友情、爱情、恋情。接着,作者用三个“如果我们是……”,和三个“我们不会跟……一样”,告诉我:他们是兄弟姊妹,更告诉我什么是兄弟姊妹。不需要殷勤探问,不需要常相厮守,也不需要同船共渡,“就是家常日子平淡过,各自有各自的工作和生活,各自做各自的抉择和承受。”为了父母才聚首,也不必促膝,也不必谈心,“一切已经了然在心”,把这份亲情的默契、淡然描绘得如此直白、透彻。下一个段落,又是峰回路转:“然而,又不那么简单,因为,和这世界上所有其他的人都不一样,我们从彼此的容颜里看得见当初。”亲情里浓浓的血脉,又在字里行间铺洒开来。“兄弟,不是永不交叉的铁轨,倒像同一株雨树上的枝叶,虽然隔开三十尺,但是同树同根,日开夜阖,看同一场雨直直落地,与树雨共老,挺好。”文章戛然而止,余下的是你无尽的思量。
中秋节的下午,我们一大家子驱车到苏沪交界的定山湖郊游。傍晚时分,我与姐姐在湖边促膝而坐,没有谈心,甚至没有交谈,只是静静的坐着看落日,用相机记录对夕阳、湖面的印记。晚上一起翻看相片,发现各自有几张最为成功的,居然取景、构图大致相同,我想:原本血脉是相连的,因而心也是相通的,对美的认知也有诸多共性。
姐姐大我两岁。总想起儿时一个场景:四岁多的姐姐,站在田头的沟渠里,极力的岔开双腿,侧弯下腰,伸手来接站在渠边的我;刚刚蹒跚而行的我也尽力的侧着腰伸出手,好让姐姐把自己接住,抱过渠。我本没有这一段的记忆,父亲绘声绘色的描述,把这一幕定格在我的脑海。父亲每每讲到这里总是眉飞色舞,他把姐弟俩的本能看作了这对儿女的天生的聪慧。前几年看过电影《唐山大地震》中的一幕,我才深深的理解这一份本能。电影里一对双胞胎姐弟,方登之所以为姐姐,也许就是比方达早几分钟出生。方达的冰棍被小伙伴抢了,他本能的求助于姐姐,面对高出自己几个头的男生,小小的方登使足了劲把那小子推倒在地,拉着弟弟飞快地跑回了家。放映到这一幕,影院里传来笑声,我却笑不出来。小小的方登哪来的力气和勇气?就因为“姐姐”的头衔,注定了保护弟弟的责任,即使自己同样弱小。我的近四十年的人生中,也得到过姐姐无数的庇护:自行车载着我上学,把落水的我拉上岸,几次关键的时候给与我的经济、心理上的支撑……。这种庇护,对姐姐而言,是一种本能、一种责任,对于弟弟又该如何言报,只希望来世继续做兄弟姊妹,但要让我来作兄作姊。
儿子上小学之后,姐姐也总是拿我小时候的种种调皮讲于他听,说我如何的不肯做作业,说我如何的耍小聪明,说我如何的捉弄她,说我如何的和她吵架怄气,等等,那些我已经羞于印象的陈芝麻烂谷子,她总是娓娓道来,记忆犹新。这便是龙应台说的:“我们清楚地记得彼此的儿时,……成长过程里一点一滴的羞辱、挫折、荣耀和幸福。”是啊,每个人都有一段初始的生命,全世界只有这几个人知道,譬如你的种种丑事、趣事。因为他们本就是你那段生命的一部分,只是成长之后,沿着不同的分叉,走向了树冠的不同端面,开始人生风雨中体会不同的甘苦,慢慢淡出彼此,但总有一段与生俱来的惦念、默契牵挂着。这便是同树同根,与树雨共老了。
行路至此,信与不信,亲情就在这里了,可以对时间无言,却无法对亲情无言。我更相信这亲情,更明白这亲情,我的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