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捕银鱼的作文
2太湖三白——银鱼
说起无锡,你首先想到的会是什么?是憨态可掬的惠山泥人,还是咬劲十足的油面筋?是美味的三凤桥排骨,还是别致的宜兴紫砂壶?其实,众多无锡的特产当中,我最喜欢的是小巧玲珑的太湖银鱼。
银鱼,是淡水鱼,号称亚洲第一帅鱼,是世界上长得最水灵的鱼。如果你登上轮船,俯视波光粼粼的太湖,说不定就有几条小巧玲珑的银鱼蹦出来,像一个个顽皮可爱的小精灵,又像一把把晶莹透亮的宝剑。
仔细观察,银鱼长大约两寸长左右,全身洁白透明,整个身体像一支玉簪。大银鱼的铅笔般粗,小的银鱼只有水笔芯那么粗。晶莹剔透的身体上镶嵌了一对小小的乌黑发亮的眼睛,炯炯有神,再加上一条微灰色的小尾巴,实在是惹人喜爱。
关于银鱼,还有一个传说呢:孟姜女哭倒长城后,秦始皇把她抓来,谁知秦始皇见到孟姜女的美色,便欲纳她为妃,当喜轿抬到桥上时,孟姜女让轿子停下,然后跳入水中,秦始皇大怒,下令用铁丝网绞。孟姜女的肉被绞成一缕一缕的,忽然,那一缕缕的肉居然游动起来,变成了一条条晶莹透明的银鱼。
银鱼的营养丰富,肉质细腻,洁白鲜嫩,无鳞无刺,无骨无肠无腥,内含多种营养成分,有蛋白质、脂肪、铁、核黄素、钙、磷等多种成分。银鱼适宜体质虚弱、营养不足、消化不良、高脂血症患、脾胃虚弱者、有肺虚咳嗽、虚劳等症者食用。因此,日本人称银鱼为“鱼参”。
味道鲜美、爽口的太湖银鱼不光是无锡人喜欢吃,远道而来的客人更是赞不绝口。如果你有机会来到我的家乡——无锡,你一定要尝尝太湖银鱼哦!
3家乡的银鱼
我的家乡在明光,这里物产丰富,景色迷人,是个美丽富饶的地方。这里有各种各样的特产。比如色泽翠绿的绿豆、香喷喷的花生、晶莹美丽的银鱼、味道鲜美的大闸蟹。
今天我要给大家介绍的是我最喜欢的女山湖味道鲜美,柔若无骨的小银鱼。女山湖的银鱼像顽皮可爱的小精灵,像一把晶莹透亮的宝剑。银鱼小巧玲珑,你别看它小,它的营养可丰富了,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磷等。还没有尝上一口,光外形就已经使人流口水了。我最喜欢吃银鱼炖鸡蛋,每次热气腾腾银鱼炖鸡蛋端上来,我都能吃上一大碗。
我爱家乡可爱的小银鱼。女山湖的小银鱼不光明光人喜欢吃,远道而来的客人更是赞不绝口。如果你来我的家乡,那美丽的小精灵--银鱼一定会让你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