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捕银鱼的作文
我们太湖水产品很多,其中最有名的要数银鱼了。
太湖银鱼长大约两寸左右,全身洁白透明,整个身体像一支玉替。大的筷子般粗,小的仅圆珠笔芯那么细。洁白的身体上嵌了一对小小的乌黑的眼睛,再加上一条微灰色的小尾巴。实在惹人喜爱。
关于银鱼的来历,还有一个悲惨的故事呢。据说孟姜女万里寻夫哭倒长城后,秦始皇看上了她。派人把她抢去做妃子。当花桥抬到一座桥上时,孟姜女叫士兵们停下轿子。她走出轿子,走到桥边“扑通”一声就跳到河里去了。秦始皇大怒,下令用铁丝网绞。孟姜女的肉被绞成一缕一缕的。忽然,那一缕缕的肉居然游动起来,变成了一条条晶莹透明的小鱼。
捕捉银鱼的季节是初夏,那是一个繁忙的季节。银鱼体小肉嫩,容易腐烂,必须快捕快收。在捕捉银鱼的十多天里,渔民们没日没夜地辛劳,只有到困得实在受不了了,才替换着合一会儿眼。为了保持银鱼的新鲜,收购船上都带好冰桶、冰块。收购到的银鱼马上装进冰桶里,用冰盖起来。然后送到乡冷库拣选、装盒、速冻。这样,不仅全国各地的人能吃到新鲜的银鱼,连外国人也能尝到我们的太湖银鱼了。
银鱼的营养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加上它味鲜肉嫩,不管老人小孩都喜欢吃。
银鱼的吃法很多。最普通的吃法是红烧银鱼,是家庭里的美味佳肴。清蒸银鱼,色泽洁白,味道鲜美;用最新鲜的银鱼汤,不仅能保持银鱼的独特风味,而且营养价值也特别高。
在银鱼里加些其他辅料。就可以做出各种风味各异的菜肴:银鱼炒蛋。又香又嫩;雪菜银鱼,新鲜爽口。用银鱼沾上面包屑油炸,做出的菜肴可是宴会上的珍品。那油炸的小银鱼像一根根小金条,香气四溢,让人食欲大增。真是色、香、味、形俱全。
我们太湖人最喜欢把银鱼加鲜肉剁成泥,或余丸子汤,或做馄饨馅。那滋味实在鲜,赛过苏州的“绿杨”馄饨,叫人越吃越爱吃,吃过一次,终身难忘。
随着改革开放,太湖银鱼成了我乡最重要的出口水产品,远销台湾、日本等地,深受台湾同胞和日本朋友的欢迎。
让更多的人吃到新鲜的太湖银鱼,是我们渔乡人民的共同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