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的自述
我叫蛇,属于软体无脊椎冷血动物,早在一万多年前,就有我的祖先生活在地球上。我的兄弟姐妹分布在世界各地:陆地上、海洋深处、雪山腹地,到处都有我们蛇的身影。
我的体型又细又长,爬行方式也很特别,由于我身体内的五脏六腑是条状的,所以靠鳞片的一张一缩弯曲着爬行,正因为这样,许多人又叫我“长虫”。人们根据我的运动方式发明了“履带式”的坦克。
有句俗语叫“打草惊蛇”,为什么呢?因为我们蛇是没有外耳,只有内耳的。在空气中传播的声音我是难以听到的,但打草发出的声响振动,通过地面一下子就能传入到我的内耳,这样当有危险靠近时,我可以迅速闻声逃之夭夭。
在我的大家族中,分毒蛇和无毒蛇两大类。我的兄弟五步蛇、眼镜蛇是毒性很强的蛇,人或动物一旦被它们所咬,毒液会扩散到神经及全身各处,很容易危及生命。蛇就是靠分泌的毒液来捕捉猎物的。因毒蛇很厉害,故把毒狠之人称为“蛇蝎”。我的大哥蟒蛇属于无毒蛇,它是世界上最大的蛇,捕捉猎物时,它会用粗壮的尾巴把猎物缠住、勒死。我的弟弟响尾蛇的捕食方法更令人拍手称奇,它故意露出的尾巴能发出一种响声,从而诱使小动物们上当,成为它的口中美餐。
你一定会说我们的家族很厉害,不要这么认为,现在人类正大量地捕杀我们,我们的数量正急剧减少。我们可是庄稼地和草地的“捕鼠能手”,大多数蛇都是无害的。在此我代表蛇类向人类世界发出呼吁:为了地球的生态平衡,请不要恶意捕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