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的自述
我是一条蛇。在人们看来,我们是坏动物,但是我们也有自己的苦衷和好处。相信大家都看过《农夫与蛇》这个小故事吧。看完这个故事,你们人类是不是都在痛骂我们了呢?又说我们是忘恩负义的家伙,又说农夫是因为太仁慈了才断送了自己的性命,但我觉得伊索写的这个寓言有错误。
我觉得伊索对我们有偏见。虽然只是拿我们比作坏人,却给我们背上了一只大黑锅,留下了千古骂名。我们蛇不是忘恩负义,而是我们的习性一向如此:冬眠醒来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吃东西。农夫也不是因为太仁慈才断送了性命,而是他没有搞明白我们是要冬眠的动物,一旦醒来就要吃东西。他盲目的,不加思考的就“救活”了我们,与其说是救活,不如说是吵醒了冬眠的我们。既然我们醒了,而且是被吵醒的,就更加增添了愤怒,当然只能咬他一口了。
说到这里,你们肯定会问了:为什么你们不冬眠时也会咬人呢?这个问题有很多种答案:第一个理由是我们实在太饿了,又找不到食物,刚好看见你们经过,所以我们就……第二个原因是我们受到了威胁,比如你们在草丛里踢了两下,而我们刚好在里面,所以……第三种就是因为你们要捕杀我们,而我们热爱自由,为了反抗,所以……
另外,不要以为只有猫、黄鼠狼和鹰才能捕捉老鼠,我们可也是捕鼠的“功臣”。你们杀了我们,只会让四害之一的老鼠躲在一边看热闹。
不要因为我们长得丑而嫌弃我们。我曾经好几次想过,如果你们不捕杀我们,我们是可以成为好朋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