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的自述
我是蛇王,蛇中的王,我的名字叫仇。是的,从一出生,我幼小的心灵里就充满着仇恨,极度膨胀的仇恨,对人的仇恨。这一切都源于我的祖父,上一代的蛇王,。他是个英武而又睿智的蛇,在他年轻的时候,凭着极好的“蛇缘”,“蛇品”,通过绝对实力的拼杀和绝妙的战谋打败了那个蛇王,成了真正的蛇王。
我一出生就没有父母,我的父母都死于人类之手,全靠祖父一手拉扯我长大。我没有享受过父母之爱,祖父是我唯一的依靠,祖父教我怎样做一条好蛇,为了保护庄稼,我们咬老鼠,为了维护生态平衡,我们对人避之而不及,安然地生活在两个世界里,互不侵犯,偶而发生的咬人事件,也是为了自卫。不知从何时起,出于什么原因,人类不断来伤害我们,丑化我们,在他们编撰的故事中,蛇一无是处:恶毒、霸道、坏心肠:有一条白蛇白素贞本性善良,为人造福,却被称为“妖女”,“蛇精”……为了蛇的名誉和我父母的仇恨,我曾想和人类一搏到底,但祖父不让,祖父说:“人是有本性的,他们不会太残酷,蛇和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都是地球的主人,我们本应是好朋友。”但祖父错了,他所谓的朋友,杀死了他,祖父死在了人类的手下,在一个寒冷的秋天,我和祖父去觅食,两个人气势汹汹的来了,爷爷为了救我,死在了人的刀下,他说的最后一句话是:“不要仇恨——”刹那间,殷红的血溅了一地,在惨白的雪地上,犹如绽放的红莲……
祖父死了,我当上了王。整个蛇王国都是我的了。但是,这又有什么用呢!我要说服其他蛇王,与人类展开一场殊死搏斗?我在心里千百次想过,不行,祖父临终的眼神和话语时时都展现在我眼前,曾经有那么一回,我率大部队都到了人类的村庄,在即将进攻的时候我退缩了,眼前播放着这样的画面,人类家破人亡,妻离子散,孤儿号哭,如我一般,祖父身体里不断涌出的鲜血,雪地上不断绽放的红莲不……不,不能这样。
我把部下带回了森林,解散了队伍。自己隐居深山,做了一名忍者,一名隐士,整天思考蛇与人类的关系,当我听说人类把动物的脑活活砸开,食用活的猴脑;当我听说由于人类的贪婪,导致物种大量减少,甚至灭绝的时候,我的心就想在锅里煎着,血一滴一滴的滴下去,结成黑色的痂。我多想大声呼叫:人类,不要以为是你们主宰了世界,在你们贪婪索取,野心不灭的后面,是在给自己挖造坟墓呀,人类听不懂,我只能吐着腥红的信子,仰天长啸:人类啊,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有一个共同的家,你们真要毁了其他动物,然后把自己推向火葬场吗?
不,不会的!聪明的人类,我盼望着,有那么一天,蛇与人类和谐相处,人,自然,动物,和平共处,我们都是地球的主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