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高中作文
2未雨绸缪
回首是春,俯首是秋,命运的车轮无休止转动;日月经天,山河行地,牵扯出淡淡流年,哺育着生生不息。我放大求知的瞳孔,追索真理的路途,看撒旦的魔杖划开天空,露出点点星光,闪耀着未雨绸缪的光芒。
六龙天子,江山帝王,一身雄韬伟略,终攀不过紫荆铁壁高墙,万世流芳,终不及隔世回头一望。一代帝王,是你用睿智的头脑,打造出大清王朝的盛世繁华。康熙,让历史铭记你的辉煌;玄烨,让后人为你著书典章。
八岁登基,揭开百年盛世的华章。平三藩,除鳌拜,定西北,收台湾,你的人生犹如一个传奇,划过历史的天空,留下一道耀眼日光。殊不知,你的成功,你的睿智,皆因你洞悉世态人常,皆因你懂得未雨绸缪,危险来临前,你总以万全准备消灭危险,铸就平安,权臣鳌拜权倾朝野之际,你将其制服却不诛其九族,只一点便透出少年天子的政治才华。
康熙,你站在历史的风口浪尖,为我们树立楷模,抓住危险来临前的最后一丝希望,披第一道霞光在身上。
雄鸡一唱,天下大白,旭日东升,一位伟人昂首挺立在世界的东方,天地万物瞬时蒸腾,人民解放的浪潮席卷华夏大地。玉宇澄清,星火燎原,一个将才的睿智;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一个领袖的激昂。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历史的辉光泻在您的肩上,现代中国从此刻上一个红色的名字;毛泽东。
是你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是你给予中华儿女力量,是你创造了一个有一个战争的神话,为国人争光,让世界动容。
是什么让你选择工农武装割据的道路,是什么让你选择游击战术,又是什么成就了你论人民民主专政的辉煌?是你前瞻的态度,深入的思考,是你未雨绸缪的考量。
未雨绸缪,为自己留一条通往成功的捷径,为自己留一份生的希望,我们是年轻的勇士,终将踏上自己的征程,战争的号角已经吹响,你准备好了吗?
3未雨绸缪
由”非典”和最近发生的“密云游人观灯事件”我深思了好久,有许多话要说。
今年的正月十五,本应是一家人和和美美团圆的日子,可就在这天,在密云县发生了游人观灯,踩死踩伤数人的重大事故,给伤亡着的家属留下了终身的悲痛。像这样人们慌乱踩死人的事情在其他省市,也早就发生过,(例子……)可当时却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只是把那当成是别人家的事情,与自己无关,只是一瞟既过,以至于这样的悲剧一场一场的上演着。等到事情发生到自己身上,有人应为你的“不在乎”送了命,才能给你提一醒。事后北京市开展了所谓的安全大检查,但在我看来,也是“一阵风”。只是当时紧几天,等一两个月后,安全问题,又入燎原野草,风吹再生了……
在说说去年的“非典”。“非典”时期全国各地卫生都把的很严,中国出现了难得一件的“清洁”时期。后来又成立了“突发性疾病控制中心”。现在的呢?十个月过去了,还不是“春风依旧”。大街小巷中,垃圾门大踏步的高喊着那句有名的台词--“我胡汗三又回来了!”难道数千人的死亡换来的就是一时的“干净”和一个”防控中心”吗?
人门长说“吃一堑,长一智。”但那一智,要用那宝贵的生命去换去,也未免有些物比价高了吧。长智不一定要吃堑,长智也不一定要用宝贵的生命去换!人们不是也长说“未雨绸缪,有备无患”。吗。这样才是真真正正智者的表现!
北京是北京市民的家,中国是中国人民的家,我门都爱我门的家,我们都希望家里的人过的好。
为了家,为了家里人过的好,为了不让更多的人尝到失去亲人的痛苦!”
请“未雨绸缪”!谢谢!
4未雨绸缪,莫待亡羊补牢
曾经读过这样一则故事:一位勇士长途跋涉攀登一座高峰,恶劣的气候、陡峭的山壁、难耐的孤寂以及疲惫和饥寒,都不能阻挡他前进的步伐。不知什么时候,勇士的鞋里掉进一粒沙子,沙子实在太细小了,他觉得没有必要为这样一粒微不足道的沙子耽误时间,于是继续前行。可是后来沙子越来越磨脚,带来钻心的疼痛,勇士只得停下清除沙子,然而此时他的脚已经破皮红肿,伤口也有些感染,最后他不得不放弃登山。
故事虽短,意义却深长:沙子相对于高峰来说是渺小的,但在穿着带沙子的鞋攀登这一特定场合中,沙子的负面作用在不经意间就被无限扩大化了。一个宏伟的目标就因为一个微小的隐患而中断,结局令人惋惜。
隐患,因之隐而谓之患。古语有云,祸患常积于忽微,便是这个道理。由于缺乏对隐患的识别和防范而导致灾祸,是可悲的;可如果像那个勇士一样发现了隐患,却因认识不足而不及时加以消灭任其发展,让隐患时刻伴随而行,那这种无妄的灾祸则更令人可恨。
常言道:“智者用经验防止事故,愚者用事故总结经验。”由此可知,事后补救远不如事前防范来得积极有效,可是在预防事故的问题上,许多人至今还是存在着“亡羊补牢”的思路。有时是因为对瞬间事件发生的“预见性空白”,但更多的往往是由于自身安全知识贫乏、安全意识淡薄,或者心存侥幸图省事,认为“我能在事后做到‘焦头烂额为上客’就已经不错了,我又不是上帝,怎么能事事处处都对我求全责备呢?”正是由于这样的思想,才总会不自觉地对“亡羊补牢”这种聊以自慰的补救措施念念不忘。
当然,要把握安全的主动权,避免“亡羊补牢”、被问题牵着鼻子走的被动局面,还需要不断更新安全工作知识,从思想上认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从小处着眼,从细处着手,增强安全意识和责任感,尤其是对有关安全的各项规章制度以及生产工作的各道工序环节要了然于胸。
笔者不禁想起了一件关于“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经典案例:在2004年12月26日震惊世界的印度洋大海啸发生之前,正在泰国普吉的海滩上玩耍的一位10岁英国小姑娘蒂莉•史密斯,突然发现海面上出现了不少的气泡,她感觉可能将会有海啸发生,便马上将这一情况告诉了泰国工作人员。就在滩边百余名游客被疏散到安全地区几分钟后,巨大的海浪突然朝岸边袭来……因为小姑娘的预先示警,使这个海滩最终成为泰国普吉在海啸中没有出现任何人员伤亡的海滩之一。
当时读这则消息时,笔者的心情颇为激动与崇敬。因为我们成年人最为提倡的“未雨绸缪”,竟然是在一个年仅10岁的小姑娘身上得到了印证。在海啸发生前,这个普普通通的小姑娘起码做到了以下三点:首先,她了解海啸到来之前的征兆和海啸能够造成的危害两方面的知识;其次,她将在海边旅行时可能会遇到的危险因素,包括海啸等隐患考虑到了;另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她虽然也在海滩边游玩,但却一直注意着大海的变化,在第一时间内发现了海啸的苗头,争取到了为游客转移的时间从而挽救了他们的生命。
事故从来都不是毫无预示、无迹可寻的,天灾如此,人祸亦如此;生活如此,生产亦如此。只要我们不断加强安全思想教育、提升操作技能,提前做好事故预想和危险点分析,在具体实施执行过程中做到头脑清醒、按章办事,防微杜渐、严格要求,及时有效地根治安全隐患,就能够将事故禁于未萌、止于未发。相反,如果我们缺乏安全隐患的识别知识,或者胆大粗心、麻痹大意,认为小小隐患没什么大不了,那就无异于“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想不出事都难。
常言道,吃一堑,长一智。我却要说,安全工作“莫等吃堑方长智”。每一个人都应牢记,未雨绸缪——犹言不早,亡羊补牢——为时晚矣!
5未雨绸缪,练好看家本领
从表面看,有鱼吃还去捉老鼠的这只猫显然是个笨猫;往深处想,这只猫却是个大智若愚的猫。云贵的旱灾可为验证。
谁也不会想到,一向多雨的南方也会遇到干旱,而且一旱就是一年,百年不遇。土地干裂了,禾稼枯死了,水库长期荒废,人畜饮水岌岌可危。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当初都有饭吃都有水喝,那还操什么心费什么劲呢?不然,就会被人耻笑,被人视为傻瓜,甚至说成杞人忧天。结果天真不开眼,老百姓傻眼了。这件事充分说明,傻瓜往往是那些耽于安逸、目光短浅、没有责任感的人。
然而,不是所有的地方都这样,贵州冷洞村就是个例外。这个村的书记叫朱昌国,他就是那只有鱼吃还去抓猫的傻瓜。他带领村民防患未然,家家修造了小水窖,成为这次抗旱的大堡垒。冷洞村的精神也被视为“贵州精神”,这是何等的荣耀!这样的书记才是真正有眼光的书记,这样的领导才是真正为百姓着想的领导,要不然,要领导干什么呢?
地震也是一样。来地震了,天崩地裂,整座楼夷为平地,才忽然开始痛心建筑质量,早干什么了呢?有人说,这些人都去喝酒了,建筑质量不过是走走过场,痛哉!古人早就说了“防患未然”“未雨绸缪”,这不是告诫,而是警告!逸豫可以亡身啊!多少如花少年因此丧命,这都是活生生的人命啊!
想想宋朝吧。那么大一个繁荣昌盛之邦,顷刻之间半壁江山沦为金人的践踏之地,连两个不争气的皇帝都给人家掳去了,丢人不丢人!怨谁呢?都忙着灯红酒绿歌舞升平了,谁去管国防的事?因为这些混蛋皇帝永远也想不到,堂堂一个天朝大国竟然也能沦陷。其实,苏轼早就在《教战守策》里告诫过:“夫当今生民之患,果安在哉?在于知安而不知危,能逸而不能劳。此其患不见于今,而将见于他日。今不为之计,其后将有所不可救者。”可惜啊,远见卓识的东坡老先生也被发配不毛之地黄州,从此渔樵江渚,甩手不管了。后来的大清帝国不以之为鉴,终遭外寇凌辱,此皆奇耻大辱也!
好在现在的中国军事强大,好在干旱过后的云贵亡羊补牢、兴修水利。从这个意义上说,懂得改正的猫还是一只好猫。每个人都是一只猫,有鱼吃的时候,你是否还会嘲笑那只舍鱼捕鼠的聪明的傻猫呢?包括很多家长,自以为家值万贯,孩子可以不学无术、坐享安逸就是了。你必须承认,这样的家长很没脑子。
无论人生还是国家,都会有困难时期。那么,在和平幸福的年代,是否应该拿出点时间来练练看家本领以备不时之需呢?送你一句话,只会吃鱼的不是好猫,会逮老鼠的才是好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