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春耕时节,连续下了几天雨。在田边,我遇到了一位种树的老农。
我说:“这样充足的雨水,树木一定能长好!”
老农摇摇头:“不要以为雨水充沛就好,这只会使树根长在土层表面。遇到大风,它们就会立刻被刮倒。”
我点点头,若有所悟。
老农继续念道:“相反,如果现在天气干燥,树就会将根扎到泥土深处去吸收水分和养料。这样,即使将来再大的风,天再旱,它们也照样能够活下去。”
我豁然开朗,原来树也是会“生于忧患 死于安乐”。
孟子有云:“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现在想来,的确如此。
生命一代接一代地延续,命运一代又一代地轮回。只要活在这个世界上,任何人都不可能不遇到逆境。哪怕是文学巨匠列夫托尔斯泰,乐圣贝多芬,如此伟大的人物,他们也无一幸免。据说,托尔斯泰上大学时,曾经连续两个学年考试不及格,导致无法毕业,只能退学回家。而且他与他的妻子之间持续数十年互不理解。而1795年,正值贝多芬事业一帆风顺之际,他的耳朵却聋了,再也听不见他挚爱的音乐了。
逆境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每个人都不可避免地要面临各种各样的困境。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面对它呢?
大仲马说过:“人生是一串由无数小烦恼组成的念珠,达观的人是笑着数完念珠的。”确实,生活是位严肃的老人,他绝不会可怜懦夫,相反,他只欢迎那些笑着面对人生的人。正如列夫托尔斯泰、贝多芬,他们没有因逆境而消沉,反而更坚定、执著地追求着人生的真谛,经过不懈地努力,最终有了世界名著《战争与和平》《复活》,世界名曲《命运》《英雄》的问世。试想,假如他们当初自暴自弃,那么世界文坛和乐坛恐怕就会各自少了一颗巨星。
逆境不过是一场风雨,是对你的磨练,是人生路上的绊脚石,跌倒了,可以再爬起来,继续向前走。倘若是掉到自满的陷阱里,却有可能再也爬不起来了。
五代时南唐国主李煜,曾是一个“几曾识干戈”的风流皇帝。终日歌舞升平,饮酒作诗。好一个风流快活,舒适安闲啊!然后后来却沦为阶下囚,备受凌辱,最终落得个毒死的下场。“烽火戏诸侯”的周幽王不也是如此,为搏宠姬一笑,最终断送自己的江山。
父亲朋友的孩子是姐弟俩,儿子是家里的小皇帝,全家人都围着他转,以至于长到十几岁,除了学习成绩优异,连收拾书包都不会。而姐姐呢,因为少了家人的宠溺,不仅会照顾自己,还善于照顾别人,再加上成绩优异,不但老师喜欢,同时也非常受同学们的欢迎。
他们两个人,谁更能在这个社会中生存呢?谁对我们的国家更有利呢?答案是肯定的,也是唯一的。社会不可能接纳一个废物,弟弟如果不学习生活技能,注定要被社会淘汰。青少年,就是春天的小树苗,只有把根深深地扎进社会的泥土中,才可能生存下去。面对充满诱惑的懒惰“温柔乡”,我们要坚决说“不”,坚定自己的信念,大步向前走。
忧愁患难使人奋斗拼搏,从而得以生存,安逸欢乐使人懈怠,从而导致灭亡。让我们深深扎根,茁壮成长,满怀信心地迎接人生中的每一次风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