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一位哲人曾经说:平静的湖面磨练不出精湛的水手,舒逸的环境造不出时代的伟人。是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说的就是这样的一个事实。
在人生的长河中,等待我们的是无数挑战,无数坎坷和挫折,在这灾难来临之前,我们是时刻保持一颗紧张的心灵,还是贪图安逸,最终灭亡?成功人士必然是青睐有准备的人,他们定会选择前者,我们只有做到未雨绸缪,才能达到成功的彼岸。
记得以前听过这样一个故事,当你把一只青蛙扔进沸水中时,它会奋力一跃,跃出沸水从而保全自己的生命。然而,如果你把一只青蛙放进温水中,然后再慢慢加热,这只可怜的青蛙则一命呜呼了。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原来是紧张与安逸造成的结果。在沸水中时,青蛙深知自己性命不保,便孤注一掷尽自己所能逃离危险,在温水中青蛙觉得特别舒适,便放松了警惕,不居安思危,当温水慢慢变热时,青蛙再想跳出早已是为时已晚。
纵观古今,历史上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故事举不胜举。刘备因有一颗紧张的心态,所以招兵买马,桃园三结义,而最终成就一方霸业。商纣王拥有大好河山,却没有忧患意识,只知享乐,肆虐百姓,虽拥有天下却不知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在安逸的环境中,他不思进取,结果一个伟大的王朝就这样覆灭了。
孟子说过:“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如此看来自古英雄不都是多磨难吗?孔子仕途失意作《春秋》,屈原被流放时创《离骚》,司马迁遭宫刑后作《史记》。纵观千古,哪位伟人又不是“苦命人”呢?所以孟子又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自古英雄多磨砺,不是吗?所以我们不要在温室之中绽放,要在蓝天中搏击!
只听得孟子喃喃自语道: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