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只有在真正经历过磨难和挫折之后,才能够顽强的生活下去。如果不愿经历磨难而只愿胆小蜗居在安逸生活中的话,坚强的意志终将渐渐软化,直至消失殆尽。 “生于忧患”,只有在挫折和磨砺中我们才会更加坚强。越王勾践被吴王夫差放回越国以后,立志要报仇雪恨。为了不忘国耻,他睡觉就卧在柴薪之上,坐卧的地方挂着苦胆,表示不忘国耻,不忘艰苦。经过十年的积聚,越国终于由弱国变成强国,最后打败了吴国。
越王勾践在忧患中得以拥有坚韧的性格,无数的磨难使他增加了过去所没有的才能。昔西伯拘羑里,演周易;孔子戹陈蔡,作春秋;屈原放逐,著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而论兵法;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先辈们经历的种种告诉我们,忧愁磨难将使我们变得更加坚强,更加完善,完成大志,成就大事。 “死于安乐”,安逸的环境将使我们难以发现潜在的危机,难以开发自身的潜力,从而无法完成伟大的理想,无法成就更大的事业。
素有扶不起的阿斗之称的刘禅便是最好的警醒。他继承父位成为皇帝以后并没有像刘备那样勤政用贤,而是过起了安逸的帝王生活。他对于国家对内忧外患毫不关心,最后导致宦官专权,最后导致国家灭亡。正是安逸享乐的生活磨灭了他上进拼搏的意志,正是帝王之位的高贵打消了他更上一层楼的愿望。安逸的生活就像裹了糖衣的慢性毒药,一点点蚕食着我们的意志和理想,直至变得平庸无能的我们在安逸中慢慢死去。夏桀是历史上有名的暴君,他沉迷美色,亲近小人,怒杀直言进谏的终臣。在安逸享乐的生活中,他忘记了一个优秀的帝王应该具有的品质,易怒和暴虐的性格使忠良的臣子和百姓疏远了他,但他却对此还无知觉,继续我行我素,沉浸在美好安逸的生活之中。失去了坚韧意志和美好理想又从未经历过磨难和挫折的他最终无法逃脱一败涂地的命运。
所以说,安逸的生活给予你的虚假的美好看起来固然让人喜欢,但只有磨难和挫折才能让你用自己的顽强意志创造出真正绚烂的美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