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我对历史毫无兴趣可言,可正是母亲向我推荐了全球通史后,我逐渐对历史产生了兴趣,如初生的婴孩对吮吸母乳般的享受,我也渴求能从书中得到先前无法解答的奥秘。
—―题记
战争,一个充满血腥味的词眼,却在不知不觉中使人们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我们知道,中国人向来渴望和平的生活,周恩来总理向世界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腐败中的清政府虽然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却一次又一次地签订不平等条约,这一个又一个事实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不都是为了不挑起战事,维护世界的和平,从而获得也许只是暂时平静的生活吗?但这也是中国近代史为何必世界近代史晚了将近200年的根本原因。没有战争,何谓发展?
也许每一个人都渴望生活在如“世外桃源”版与世俗隔绝的地方,但若世界一直维持和平的状态,现代的人们也许只能过着原始人一般风餐露宿,衣不蔽体的生活了罢。正如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记》中所描述的一样“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与书中描述的“低生产率的部落社会”有着许多相似之处,虽说都是所谓古人脑海中所向往的“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净土,但是进步却是缓慢、微乎其微的,没有高产的农业知识,没有发达的生产技术,没有与外界交流得到进步的食物采集者只能勉强维持自己的生活,而这一切会在战争后发生巨大的改变,战争的侵略会将更多的知识源源不断地输入这片贫瘠的土地,滋养着土地上的人民,使他们的生活得到改善,但此时曾经所谓的“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净土已经荡然无存,得以保存的是一个先进的,与发达科技同步前进的高科技社会。所以说,人类需要战争,需要多元化的发展和融合。
比起那些野心十足的西方民族,中国对于强抢豪夺似乎并不喜好,所以才有那么多被侵略的屈辱历史。国内的战争产生了朝代的更替,相对于古代人诗中悲怆的描绘“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现代人的眼光应该放得更加长远,不正是因为时代的变迁,更加促进了中国的发展。若没有过人的科技技术和武器技术,秦朝的全国统一从何而来?若不是共产党的深得民心,又怎能带领民众获得内战的胜利?由此可见,人们往往只能看见战场上的厮杀,却不知战争是人类进步的基础和带给人民的益处。
当然,想要获得沙场中的凯旋也得拥有许多优势。
首先是国家的强盛,依靠国家中的人才发明出高科技的武器与他国作战,若他国所发明的武器强于你的国家,则他国的武器和技术强于你的国家,从而得到沿用,直到有更加强盛的国家凭借更加先进的武器和技术来取代。而这与动物世界中时代的变迁也有异曲同工之处。
但是一些鲁莽的匈奴虽然通过各种途径得到了领土,满足了他们强盛的占有欲望,但最后的结果却事与愿违。由于匈奴长期过着草牧民的生活,虽说没有先进的技术,却练就了一身强健的体魄,并且凭借着地广人多而占领了我国的一部分土地,但对于我国当时的人民来说,草牧民的生活早已落后,却又不得不遵从新领主的发落,有些人就不甘心的从商人阶级退步为农民阶级,这一变化违背了社会的不断进步,所以在被占领后很短的时间内,这片土地便重新回到了故土。由此可见,战争的资本需要国力强盛,而不是仅仅凭借强健的体魄就能治理好一个国家的。
其次,虽说仅仅拥有强健的体魄无法治理好国家,但这也是在战争中得以存活下去的必要。战争不仅仅是对强身国力的一个筛选,更是对拥有强健体魄的人的筛选,正如我们所熟知的达尔文的自然选择学说中所要告诉人们的一样。而战争恰好是一个自然选择的过程,战争过后,只有抗战能力强的,体魄强健的人得以生存下来,而他们的后裔便会拥有良好的基因,使这个国家第一长时间的留存。
中华民族向来是追求和平的社会,但从诸多历史文献中所体现出能够维持领土统一的民族往往是拥有实力和人力的,而在中国封建社会时,中国的闭关自守无疑是将国家与其他国家阻断,使一些帝国主义国家认为有机可乘,便收买海关,以危害人民的低廉的鸦片来换取高昂的丝绸与茶叶,而在这大量损失财物和人民健康的双重蹂躏背后,到底是什么应该引起人们的深思?在“东亚病夫”的屈辱,国土被占领的残酷现实下,我们到底应该觉悟什么?是一味的去指责清政府的腐败抑或是帝国侵略者的可恶?而我觉得我们应该从当时所处的社会环境出发去思考,具体地说,就是闭关自守的策略上所产生的问题,人们只是在想着避免引起战争或事实人民丰衣足食的办法,殊不知早应取消闭关自守融入高科技的国家获得先进的知识来充实人民的生活,使其得到改善。而战争却是改变着的一种方法罢了,就像曾金被发达国家所占领的香港、台湾、澳门,现在的生活难道会比国家其他地区差吗?
所以,千百年来人们对于战争的曲解,对于战争的恐惧和逃避,是对社会进步的累赘,而我们在学习中所得的体会应该也是相通的,我们不可能过着轻松自在的生活的同时奢求取得进步,正所谓没有付出,哪有收获可言。人生有数不胜数的“战场”,而每当我们面对挑战时,不应有畏惧的心理,而是勇敢的应对,只有这样,我们才会在一次次的“战争”中完善自我,改掉以往不足之处,而这,便是战争的意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