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作文
9月18日,翻开历史的这一页,绝不能忘记国家落后分裂和对侵略者妥协退让的沉痛教训。国难当头,全民奋起。在那段血与火的岁月中,中华民族觉醒了。从那时起开始的抗日战争,鲜明地展示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尊品格、民族团结意识、民族英雄气概、民族自强信念、民族创造精神和民族奉献精神。正是这种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始终鼓舞着中国人民誓死抗争,直至夺取抗战的辉煌胜利,并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纪念九一八事变,就是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我们要把抗日战争给予我们的丰富经验和重要启示,转化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的实际行动。要坚定不移地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要坚定不移地巩固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要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积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要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九一八事变是一小撮日本军国主义分子策划和制造的。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也使日本人民深受其害。这段历史不能忘却,更不容篡改和抹杀。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历史是经验,有了这些经验,我们的目光才会更加开阔;历史是故事,有了这些故事,我们的生命才更加充实、丰满;历史是情愫,有了这些情愫,我们的精神世界才得以延伸……不忘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
也许“一切都会过去”,也许“一切都不会过去”。过去的是当时的事与景,过不去的是当时的事与景留给我们的触动与记忆。懂得珍存过去,拥有历史的人,不但有远见,而且会成熟,更具有对世界认识与探索的实力,每一个过去都可能是一份经验,历史越多,经验越多,经受的苦难越多,能承受的也就越多,要走的路就越广大,越绵长。
一位哲人曾说:“成功和失败只代表过去,忘记过去,才可能走进新的天地。”昨天的确已经过去,并且一去不复返,但忘记的不能是经验,忘记的只是暂时放下的痛苦与狂喜,因为我们需要接受新的挑战、新的机会,进而走进新的天地。也有一位哲人曾说:“过去不能忘,因为历史是一个永远的存在。”不能忘记的是,曾经所经历过的,并从中获得的感悟,永远存在是因为过去的都是事实,没有谁能改变。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简•爱》的主人公从小受尽了折磨,过去的小简•爱都历历在目——被关在小红屋里的那一夜,饱受姨妈的打骂和冷眼,吃的是发霉的饭菜……然而,这一切不但没有泯灭简•爱的意志,而且是她在以后的成长过程中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难,也毫不退缩。无论是乞讨的日子,还是忙碌的时刻,无论是生的挣扎,还是死的考验,简•爱都能够勇敢地面对和正视,这一切都铸就了简•爱的性格,也磨砺了她的品性,最终成就了简•爱的幸福生活。
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在隋唐时期,中国可谓兴旺发达,繁荣昌盛,曾使多少人引以为豪。然而,到了清代,统治者沉醉在即成的果实上,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等到侵略者的铁蹄踏遍了中国的角角落落的时候,等到一系列丧权辱国的条约相继签订的时候,“大清帝国”的美梦也就走到了尽头。他们没有吸取历史的教训,也没有铭记历史的经验。
历史是一杯老酒,忘记它的迷醉,二要记住的它的芳香。
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建设和谐社会
7月7日,曾驻守卢沟桥的士兵和将领后代再度回忆“七七事变”。
7月7日上午,在历经4个月的“闭关修建”和“全国文物总动员”后,今年我国唯一一个全面反映抗战胜利的大型综合性展览在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正式登台亮相。
每年7月7日,人们都会想起很多:卢沟桥、佟麟阁、南京大屠杀、八年艰苦卓绝的抗战……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7月7日就像一个标记、一个烙印,承载着太多的东西:屈辱、悲壮、不屈、奋斗。这个日子,应该被每个中国人铭记。
历史就像一面镜子,让我们看到过去,也看到未来。重温历史,能够让人调整对待现实生活、面向未来的态度。这也就是我们为什么反对日本右翼势力篡改教科书的原因。如果那么多的牺牲与痛苦都能被轻易地抹杀,只能说明抹杀者的偏执、狂傲与缺乏勇气,说明他们不能正视过去,也不可能以正确的态度面对未来。7月7日,强调真实的历史,对整个人类,都具有意义。
不说别人,说我们自己。7月7日,抗战全面爆发的纪念日,我们自己是否能有正确的态度去面对?除了缅怀英烈,表达对侵略者的谴责与愤怒,我们是否还能多做些什么?在面对车房贷款、孩子上学、夫妻情感这些日常的琐碎生活的时候,在面对着生活的压力的时候,我们能不能告诉后辈,告诉那些独生子女们,有些责任很大,大到要随时准备承担,大到要随时准备付出牺牲,大到需要所有人的肩膀一起去扛。
正视历史,不仅仅是真实地还原历史的本来面目,也不仅仅是对篡改历史者进行抨击。正视历史,最关键的表现是正视现在:用社会的安定与和谐创造经济发展的环境,用经济发展的成果建设强大的、文明的国家。一个民族,只有当自己强大到让别人尊重的时候,它的声音才会有力量,才不会再受外族的欺凌,民族的神圣与尊严才会真正得到别人发自内心的承认。每一个中国人:官员、白领、海归、学生、民工、军人……都应该在今天审视一下自己:我为我们的民族与国家做了些什么?我是不是认真地圆满地完成了我的工作?我是不是已经尽到最大的努力了?
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全新的世界,面对的是一个全新的时代,但有些东西,是永远不应该改变的,那就是68年前我们的先烈表现出来的奋斗与牺牲的精神。这种精神必须长久地存在于我们的生活里、存在于我们为人处世的原则中,它鼓励我们做好每一件事情,鼓励我们让每一天充实。
登高才能望远,鉴往才能开来。7月7日,从令人迷恋的电子游戏中抬头,从笙歌缓缓的酒吧歌厅里抬头,从打折的漂亮衣服前抬头,从自我的世界里走出来,花些时间想一想,我们想到的该是责任——这是留住一切美好生活、避免悲剧重演的前提。
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今天早上,社区组织活动,到杭州市档案局观看杭州市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展览。
走进大厅,讲解员阿姨领着我们来到了二楼展厅,这里共展出图版140多块,图片310多幅。阿姨一边点着图画一边为我们讲解第一部分《全国抗日战争掠影》里的抗战故事,还没等阿姨开始讲,我就认真地看了起来,刚看了一会儿,一串红色的大字——“庆祝抗日胜利中华民族解放万岁!”吸引了我,我走近一看,原来这是1945年8月15日,在反法西斯联盟的共同打击下,日本帝国主义宣布投降,当时的国家主席毛泽东为了庆祝抗战的胜利,亲笔提的词。红色大字旁边,画着坐落在西湖边的国民党88师淞沪战役阵亡将士纪念塔。再往里走,我看到了挺拔有力的8个大字,这是今年6月10日,市委书记王国平为这次展览的题词“以史为鉴,振兴中华”。第二、第三部分里摆放着新四军的土枪、针线盒、米斗、铜壶、衣服,日本福井城市的大钥匙等等,但我最感兴趣的还是日本兵县自行车旅行纪念品。这是1996年8月出产的,是由一个水晶大南瓜托着一座金塔,塔上一个人正快速地骑着自行车。
这次展览运用档案馆馆藏的档案、图片和报刊资料以及征集的实物等翔实史料,在图文并茂地介绍全国抗日战争的同时,突出展示了杭州人民前仆后继、不屈不挠的抗日英勇事迹,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
我们要永远记住抗日战争这段历史。落后就要挨打,只有强大才能立于世界之林!我们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