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小说《傲慢与偏见》有感3000字
这是英国著名女作家简·奥斯汀的代表作。而奥斯汀当时的排名也仅次于莎士比亚。正是因为她的家庭背景导致她所接触的都是当时身份高端的牧师,中小地主等人物,因此写的小说背景就与之相近。她小说的特点就是善于用对话,书信的形式,把人物性格特点描写的恰到好处。也用反讽幽默的形式揭露了一些不好的现象。由于她接触的环境都很恬静,舒适,再加上她的小说是以爱情与婚姻为主,所以没有太大的矛盾冲突。但她的作品轻松诙谐,富有戏剧性冲突。深受读者喜欢。
在《傲慢与偏见》中有很多人物,现在就我读完这本小说的理解,来分别谈谈这些人物。
班奈特太太:也就是伊丽撒白的母亲,和许多母亲一样希望自己的女儿嫁到一个好人家,却没有想过女儿内心想要的是什么,只想到自己女儿出嫁的排场,可见她是多么虚荣。在来看看她的言谈举止,无疑让人觉得粗俗,把她当笑话看。自然这是一个徒有其表而没有实际内涵的女人。
班奈特先生:也就是伊丽撒白的父亲,他当被班纳特太太的美貌所迷惑因而娶她为妻。到日后看清她原有的秉性后经常对其嘲讽。说明他也是一个重外表而又轻易下决定的人,所以他婚姻的悲哀完全归咎与他自己。但他在处理子女们的事情却是很上心而又尽职尽责,可以称之为一个好父亲。
伊丽撒白:她对高官子弟怀着一种偏见,正是因为她的这一性格缺点使其在感情的路上几经周折最后才能找到如意郎君,也正是因为这个,才能吸引到达西的注意力。她不能称为最美,但她身上有一种独特的气质与修养,她言谈举止优雅而大方。并且很有自己的见解。但不得不说的是人都有私心,她也一样。在知道彬格莱去伦敦是达西所为,她因为怕简对达西有偏见影响她与达西之间的关系而闭口不提这件事情。可见她也有自私的一面
达西:年收入上万英镑的高官子弟,英俊潇洒。个性比较孤僻,给人感觉比较傲慢。但其实内心善良,讲兄弟义气,勇于正视并且改掉不足的地方。也正是因为这样,他后来态度的转变才能获得伊丽撒白的芳心。
简:伊丽撒白的姐姐,非常美丽动人,温柔善良的女人。但是她性格中有点不自信和软弱,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不懂的把握和追求自己的幸福。也正是因为这样害的她差点错失了和彬格莱的美好姻缘。
彬格莱:一个非常帅气,有亲和力并且有绅士风度的男士,他遇到心爱的人勇于去了解和接触。但是却容易手周围环境和人的影响而有所动摇,这点性格缺点与简不谋而合。
科林斯:一个牧师,将来继承班纳特家的财产。他是一个相貌奇怪,行为举止都很猥琐,趋炎附势的人。并且贪图美色根本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样的女人。先是被简的外表所迷住,当听说她心有所属后马上又转换目标到伊丽撒白身上,遭到伊丽撒白的拒绝后他更加自负的认为这是伊丽撒白欲擒故纵的方式。随即伊丽撒白的好友卢卡斯出现在他身边,他便又毫不犹豫向他求婚。
卢卡斯:可以说是一个很现实的女人,她知道选择什么样的人就意味着将来要过什么样的生活。所以不顾和伊丽撒白姐妹的情谊,断然决定嫁给格林斯这样一个趋炎附势的人。她追求的是物质婚姻。
贝克斯汉姆:一个善于伪装的男人,虽然外表很阳光和帅气。他也是一个贪图利益的人。做事情没有分寸,不然也不会任由一个未婚女子跟着他私奔。
莉迪亚:一个不懂事的小女孩,不自重不懂得分寸也不考虑家人的感受,可以说不善解人意不孝顺。但她个性活泼开朗敢爱敢恨,并且十分纯情。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性格导致她冲动的和别人私奔到最后过着并不幸福的生活。
本篇小说用大量的篇幅来描写伊丽撒白与达西之间的感情,也正是达西的傲慢与伊丽撒白的偏见成就了他们美好的姻缘。假设达西不傲慢或许伊丽撒白也不会听到他在舞会说的话了,但其实他说这些话并不是因为他傲慢,而是他的个人习惯,因为他不喜欢与陌生人跳舞。导致伊丽撒白对他有了偏见。所以在舞会上拒绝了达西的邀请。正式因为伊丽撒白不会像别的女人那样投怀送抱,她独特的气质和眼神才能吸引到达西的目光。到后来达西的求婚之所以用那种语气,是因为当时处于封建社会对门第关系看的很重,伊丽撒白无论从家世背景,学识相貌方面都远不及达西那么优秀。而没想到一向骄傲自信的达西居然会被拒绝,这让他受到严重的打击。但他并没有就此放弃,反而很耐心的写信向伊丽撒白解释,让她了解自己,了解事情的真相。而对于自己的言行做过的事情都实事求是,直言不讳。而他也学会反思,以至于后来遇见伊丽撒白时完全变了一个人,不在那么傲慢,也不在那么高高在上。在伊丽莎白的妹妹莉迪亚和贝克斯汉姆私奔后达西不但没有疏远她,反而爱屋及乌帮助她的妹妹渡过难关。这一切的一切都可以看出达西是多么爱伊丽莎白。愿意为她改变自己,并且不在乎门第关系世俗眼光帮她身边的人渡过难关。
简和彬格莱的爱情看似顺利但实际也经过长时间的考验。一见钟情的感情的却美好,但两个人都不爱坦言自己内心的想法,不善于交流。反而是达西和伊丽莎白的事情推动着他们的发展。简对于彬格莱的敢爱却不敢言以至于让彬格莱和达西误会对他没情,而彬格莱也听信了别人的话完全没有见解的离开了。但是对于简追到伦敦找彬格莱这一举动可看出她对他的感情和她对爱情的勇敢追求。有情人终究会终成眷属的。经过一年的几经周折后他们还是在一起了,这是命中注定。
科林斯与卢卡斯的婚姻其实也是受到伊丽莎白的影响,若不是她拒绝了他,他们又怎么能走到一起呢?但是他们的结合仅仅只是一个相互满足与交换的条件,把婚姻当成一种买卖。这种名存实亡只有现实利益而毫无感情而言的婚姻可想而知是不幸福的。
最后要谈到的是伊丽莎白的妹妹莉迪亚与贝克斯汉姆的婚姻。她是一个十六岁的小姑娘,可以说心智并不成熟,所以容易被迷惑,她天真烂漫异想天开,所以才会做出私奔这么冲动的事情。尤其在他们那个年代,这是一件多么给家族蒙羞的一件事啊!这段婚姻本来就存在一种爱情方面的“入不敷出”一厢情愿的现象。贝克斯汉姆也是因为达西答应救济他才愿意和莉迪亚结婚的。婚后生活可想而知贝克斯汉姆肯定不甘于在家里只面对这么一个女人,所以这也是一段不幸福的婚姻。但也正是他们的事情让伊丽莎白看清了达西对他的真心,促进伊丽莎白与达西之间的感情。
小说写了四段感情婚姻都是紧密相连的,并且都有对比。两种类型,前两对是属于比较理想型婚姻,而后两对则不理想。作者想借助这些进行一个对比,从而让我们读完之后对爱情与婚姻有一个深刻的了解和感悟。没有财产的妇女的确嫁了有财产的单身汉,但在婚姻给她的乐趣中却唯独没有丈夫的位置,这不是对那条“举世公认的真理”的绝妙讽刺吗?
然而,问题不只如此。既然奥斯丁表示婚姻不过是某种“仪式”下的利益的权衡,又如何解释达西与伊丽莎白的不平等的婚姻呢?那就是“教养”的问题,包括举止、言谈、礼貌、风度、待人接物等。教养在当时的社会中起着绝对重要的作用。
达西与伊丽莎白的隔阂首先是从一次舞会上他对她的无礼引起的,伊丽莎白痛恨他那种傲慢的态度因而产生偏见的认识,可最终还是“教养”把他们结合了起来。达西发现,伊丽莎白的那些所谓不体面的亲戚其实是极有教养的体面人。
我们既不要完全为了利益或者金钱而结婚,也不要完全不考虑这些因素。要在有感情的基础上适当考虑这些要求。人们择偶的目标和目的性都不同,根据你的终极目地来选择你的目标,这使我们在选择对象的时候要考虑对方学识,环境,社会地位等方面的条件。
在充斥着虚荣、骄傲与偏见的社会中,人们为了生活常常不顾是否能够得到快乐与幸福,为了金钱利益关系,迎着整个社会的潮流,就这样将自己的一生交托出去,也许会快乐、会后悔、会幸福、会悲伤,但是这就是这个社会的生存模式,谁也无法推翻。
虚荣、骄傲是能够使得头脑灵活的人也被笑话的其中一些弱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