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读后感2500字
千真万确的是,这句话的确出自作者,且一直到全书的最后一章才姗姗来迟。可是,我相信它并非本书的主旨,出版商特意把它拿出来炫耀,不过是为了迎合当今社会青年的婚姻困惑,以及绝大多数读者对畅销书粗浅、极端、直白的阅读需求。
把文学名著当做畅销书来包装,在这个万物皆贵唯有书籍最贱的年代,出版商并没有错,而是我误会了。
相对于《堂吉诃德》、《悲惨世界》等著作,20余万字的《傲慢与偏见》绝不算厚重,因此我用阅读畅销书的速度,在人声嘈杂的地铁上很快便扫完了全书的前半部分。除了众多人物的名字及亲友关系让我感到有些烦乱之外,大部分情节没有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甚至直到看过全书的后半部分,方明白概述真正的主人公是谁。过快的阅读速度、浮躁的心态,让我完全看不到其中细节的美妙。
书的前半部分大概交代了人物的背景,以及他们如何相遇,彼此留下了怎样的印象。总的来说,虽然难及红楼梦的复杂网络,但本书涉及的人物数量也算相当规模。故事的中心是班纳特一家的5个女儿,从而又辐射到她们的父母、亲戚,邻居、朋友。这些几乎所有人物都被嵌入全书的情节当中,每个人都承担的自己的性格和角色,无一花瓶摆设。而另一条线索则是查尔斯. 宾利(本书不知为何译作杉格莱先生)以及他的朋友、姐妹等等。
全书的第一句话是“凡是有钱的单身汉,总想娶位太太,这已经成了一条举世公认的真理。”这句类似于概论的宣言被无数书评奉为经典。而这里“有钱的单身汉”显然指代的是宾利先生,因而读者很容易联想到宾利先生正是本书的第一男主人公。而本书的前几章节用大量篇幅描写了宾利先生的性格、做事风格,以及他和班纳特家的大女儿简相遇和相互欣赏的情节。我本人也一直误认为他们之间的恋情将是本书的主线。但事实并非如此。通过简和宾利先生的相遇与相知,作者又将宾利先生的朋友达西先生引出,从而发生了达西与班内特家的二女儿伊利莎白之间的故事。后者的故事要更加曲折和耐人寻味,并且刚好紧扣傲慢与偏见这一主题。所以,或许是出于本人的无知与荒唐,直到阅读至全书中间部分时,我才终于找到本书的主人公和情节主线,并且开始逐渐领悟到该书的魅力。总体来说,不论是“没有爱情千万不能结婚”,还是“有钱的单身汉找太太”,都并非本书的主旨和根本立意。看似平淡的细节描写、蕴藏的深意,以及简洁却又耐人寻味的故事,可能恰好就是文学容名著与畅销书之间的巨大差别。
那么,本书的主旨到底是什么呢?或者说,作者究竟要表达哪些内容?从表面上看,作者十分详尽的叙述了18世纪英国上层社会的贵族生活、他们的处事作风、社交礼仪以及择偶标准。从这个层面上看,通过阅读此书,读者可以了解英国社会,特别是上流社会的生存状态、价值观以及婚姻状况,从而了解特定历史时期的社会风俗。
然而,从更深层的角度剖析,作者则通过英国社会不同阶层相互交往的矛盾与冲突,欣赏与鄙视,反应了当时社会,也体现了作者本人的爱情观和婚姻观,这些内容,我个人认为,不但是本书的根本立意,而且这些见解,并非仅仅局限于某一历史时期的英国社会。根据我个人的理解,很多内容所反映的社会现实,恰恰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具体的说,本书主要讲述了四段婚姻及恋情,作者对于这些婚姻的描写,篇幅不同、侧重不同、详略也不同。但这些看似随意的内容交织起来,对于恋爱和婚姻这个永恒的主题,纵横古今,都极具代表性。
首先是班纳特家的大女儿简和宾利先生的婚姻。如前所述,宾利先生便是文章一开始提到的那个有钱的单身男青年。并且,宾利先生不仅有钱,而且温文尔雅、平易近人、待人真诚、感情丰富。而简虽然出身没有宾利先生那么高贵,但却具备了高贵的气质。她不但是5个女儿中最漂亮的一个,而且她还最善良,最单纯,最善解人意。宾利先生和简相互欣赏,相互爱慕,他们的婚姻是一种天衣无缝的完美结合。如果把婚姻的质量进行分级的话,他们的组合无疑是一流的,完美的,不仅他们的组合完美,就连他们每个单独的人都是完美无瑕的,读后感《婚姻的智慧与修养 ——傲慢与偏见读后感》。
然而,如前所述,简和宾利先生纵然是完美主义的化身,但他们两人却只是本书的第二旋律。本书的真正的男女主角是班纳特家的二女儿伊利莎白,以及宾利先生的好朋友达西。他们两人的婚姻之路要比前者坎坷复杂得多,而两人从相遇、相知到相恋中所发生的一系列冲突和变化,正是本书情节的主框架。相对于姐姐简,伊利莎白同样非常迷人,同样重感情、同样通情达理。然而,两人最大的差别是,伊利莎白不像姐姐那样简单单纯,她习惯于独立思考问题,不易被别人所同化。而且伊利莎白爱憎分明,并不像姐姐那样把一切都想象得无限美好。正是因为伊利莎白这种独特的个性,才终于引起了达西先生的关注和欣赏,从而最终经历坎坷,发展成为一生一世的美好恋情。
达西先生是一位比宾利更富有的绅士。但是,他并不如宾利那般完美,他最大的缺点便是傲慢。虽然他为人正直、能力出众、做事果断、立场坚定,但是,由于他先天孤傲的性格和脾气,导致他人难以靠近,不仅自己很难惹人喜爱,而且还招致他人,特别是伊利莎白的误解,那便是偏见。一对家庭出身就大相径庭的青年男女,彼此又都个性十足,难以妥协,他们之间的交战注定要火星四溅。达西和伊利莎白之间关系,从开始时的相互轻视、相互疏远、甚至发展到彼此仇恨的地步。一直到本书的最后,在达西先生的努力之下,他们终于消除了彼此之间的隔膜,曾经的仇恨变成了无限的爱恋,在全书的最后一章,终于成就了完美的婚姻。
如果说简和宾利的组合是理想主义的完美、天生的完美,那么伊利莎白和达西的婚姻则是现实主义的完美、智慧的完美。而从字里行间的表述及全书立意来看,后者要更胜一筹。从过程来看,简和宾利的完美更多来自于上天的安排,他们的婚姻代表了完美的缘分。可是,虽然结果美满,过程却并非一帆风顺,更关键的是,他们两个人都缺乏独立把握自己命运的能力。当作为挚友的达西误会了简的诚意时,他们的婚姻便出现的危机,而善良的简除了伤心与失望之外却一筹莫展。幸运的是,在伊利莎白的帮助下,达西最终纠正了自己的错误,从而成全了简和宾利的完美组合。因此,他们的婚姻更多的依赖于上帝及他人的安排,幸运的是,在关键的时候,他们得到了命运的垂青。
伊利莎白和达西则截然相反,他们把命运死死的把握在自己手中,用自己的智慧和能力去创造自己的未来,而不被世俗和他人的行为所影响和同化。尽管,他们曾经犯下了傲慢与偏见的重大错误,不过,凭借自己的能力和坚持,他们终于成功克服了一切人性的弱点和障碍,经历风雨,见得彩虹。从现实意义上看,尽管个人都不够完美,但他们的婚姻却具有更高的含金量,更能经得住风吹雨打。文章的倒数第二章中凯瑟琳夫人强势阻挠的丝毫无效,便是最好的见证。
除了上述两段一流的婚姻之外,小说中还描述了两段不完美的婚恋。其一是柯林斯和夏洛蒂的闪婚。柯林斯是小说中一个有点滑稽的人物,他既不聪明、又缺少绅士风度,而且极度爱慕虚荣。不过,他的运气非常好,不但可以继承班纳特家的财产,而且还博得了权势阶层凯瑟琳夫人的喜爱。从作者的描述来看,柯林斯虽然唯利是图、感情淡薄,但却不算邪恶。因而他和夏洛蒂的婚姻组合,虽然没有爱情,却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彼此的欲望,所以他们的日子过得也还不错。
最后一对恋人是维克汉姆和班纳特家的三女儿莉迪亚,他们几乎是书中唯一的反面教材。书中写道,维克汉姆出身卑微,为人虚伪,贪婪,好赌成性,断送了自己的前程,却学会了一套讨好女人的招数。而莉迪亚则被维克汉姆的表面上的魅力所迷惑,不听家人的好言相劝,义无反顾的跳进了火坑,最终下场凄惨,靠亲戚的帮助和救济维持生活。
如果把后面这两段婚姻放在一起比较,首先,它们都是没有爱情的婚姻。虽然莉迪亚曾经不顾一切的迷恋过维克汉姆,但那只不过被他美好的表面所迷惑,而绝非真正的爱情。其次,两个男人都不够理想,但是,他们的区别是,柯林斯的运气要远远好于维克汉姆,所以前者的婚姻起码在经济上没有烦恼。从这个意义上讲,代表利益的,柯林斯和夏洛蒂的婚姻是二流的婚姻,而代表无知的,维克汉姆与莉迪亚的婚姻,则是彻底的三流。
与当代小说和畅销书有所不同,作者并没有把美好的婚姻描述的多么幸福无边,而把后面两段婚姻描写的有多么凄惨,特别是柯林斯和夏洛蒂的利益婚姻,尽管缺少爱情的滋润,但由于经济基础殷实,小日子照样也能高高兴兴的过下去。因此,我个人认为,作者并没有表达“没有爱情千万不要结婚”的观点。事实上,作者完全没有对上述四段婚姻做任何是非评价,而只是从字里行间中,流露出对美好婚姻的祝愿,以及对不完美婚姻的遗憾。
假如把四段婚姻放在一起,那么它们之间的差距是显而易见的,是具有相对可比性的。作者对完美婚姻、利益婚姻和糊涂婚姻的表述十分明确,毫不拖泥带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