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 《爱的教育》有感作文
爱究竟是什么?千百年来人们不停的诠释着、延伸着、升华着。有人认为爱是无私的,有人认为爱是博大的,有人认为爱是神奇的……《爱的教育》这本书,便对爱进行了很好的诠释。
《爱的教育》是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在1886年写的一部儿童小说。这是一本日记体的小说,以一个四年级男孩恩利科的眼光,从4年级10月份开学的第一天,一直写到第二年7月份。记载了小学生恩利科九个月的四年级生活。爱是整篇小说的主旨,就在最平实的字里行间,融入了种种人世间最伟大的爱:老师之爱、学生之爱、父母之爱、儿女之爱、同学之爱……读着这部处处洋溢着爱的小说时,我有泪有笑,但一直在心底涌动着的是融融的爱意,暖暖的感动。身为一名教师,读完此书,掩卷沉思:教育中的爱又是怎样的呢?
是呀,教育中的爱是什么?我一直说不好、道不清。而《爱的教育》给了我最好的答案,一个真正受学生爱戴的老师,应该像安利卡那样:抱病操劳,把全部心血都献给了学生,以至一病不起,她爱所有的学生,能记住任何一个人的名字,即使不教他们,每月也到校长那里去询问他们的成绩,为他们的进步所骄傲,为他们的退步而担忧。应该像失去一切亲人的波巴尼老师、满头黑发、嗓门很大的考蒂先生那样,从心底热爱学生、关怀学生。
《爱的教育》一文中有一句是这样写的:“先生说,除了你们,我没有可爱的人!你们是我的儿子,我爱你们,请你们也喜欢我!我一个都不愿责罚你们,请你们的真心给我看看!请你们全班成为一家,知道你们已在心里答应我,愿意了,我感谢你们。先生的话感动了刚才那位跳上椅子的学生,这位学生抖抖索索的让先生饶了他,而先生只是用嘴亲着他的额头并让他快回去,好孩子!”
朋友你们读了这一段文字,心中有触动吗?文中那多么亲呢的动作,纵使多么调皮的学生都会被感化的。文中的老师用一颗宽容的心对待学生,允许学生出错,老师与学生之间,是心与心的交流,心与心的碰撞,以诚相待,以情感人,这样的班级,久而久之孩子怎能不会用宽容之心去包容别人之错?这样的老师,又怎能不受学生的喜欢呢?
身为一名老师,你是否弯下腰拾起学生掉在地上的东西;你是否耐心地回答学生的提问;你是否在走道里能向学生问候一声;你是否在休闲时与他们拉扯家长里短;你是否在能给头发乱了的孩子梳梳头,你是否在课间与他们一起跳皮筋;你是否能听他们讲讲自己的故事,对生活的不满与快乐、哀伤与期望……
当我读完《爱的教育》中《我的先生》这一篇日记时,心里久久不能平静,深深地被里面那些质朴的语言所感动。“先生叫我们默写的时候,自己就下了讲台在桌位间巡回。看见面上生着红粒的学生,就让他中止默写,两手托了他的头查看,又摸他的额,问他有没有发热。”简单的一句描述,却再现了老师疼爱学生的场面,也让我们看到了老师的关爱在学生心中留下了多么深刻的印象。是呀,有时老师的一个关爱的眼神,一个关爱的动作,都能让班级的孩子感到暖暖的爱意,能让孩子终生难忘。
想想自己初为人师时,曾经以“教师的权威”,用教鞭管教学生,以致伤了学生的心。也曾为了虛荣,逼迫学生在各项比赛中斤斤计较分数,以争取许多“虚伪的荣誉”。甚至以“分数”来看待孩子,也以“外表”来衡量孩子,更以“听话与否”来评价孩子,每每忆及此事,不禁全身顫抖,惭愧不已。在自我不断的调整心态和做法中,发现为孩子付出关心、爱心、真心时,孩子们总会相对的给予“回馈”。因此有“爱的教育”,才有“美”的回忆:
当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到来时,总会从四面八方给我寄来一张张精美的贺卡,徜徉在贺卡上那些甜蜜的文字中,心中的那份激动不是能用言语表达出来的;当我每次外出听课归来时,迎接我的是一张张花一样的笑脸,围着我问着问那;当我生病躺在病床上时,学生们手里提着水果篮、捧着康乃馨来看望我,让我流出了幸福的泪水;当新年的钟声敲响时,一个个新年的祝福便通过手机传送到我的眼前……
夏丏尊先生在翻译《爱的教育》时说过这样一段话:“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心能架起师生关系的桥梁,浇灌每个莘莘学子。
读了《爱的教育》,对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教育中的爱其实就是爱心教育。
教师的爱是无私的、是公平的、教师的爱是神奇的,她能开导孩子的心智,让孩子更聪慧。教师的一个眼神,一次抚摸,一个鼓励,一句问候,连同作业本上的几条波浪线,都会影响孩子的心理世界,都会让学生找到关爱、找到信心、找到美的回忆。
只有真正对孩子们付出关心、爱心与真心,才能得到孩子的真诚回报;也只有这样才能启发孩子,了解孩子;也让我深深地懂得,只有“爱的教育”,才有“美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