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阁是座城》读后感
赌,是项充满致命魔力的行为,如潘多拉盒被人类亲手打开,黑洞般吸引献祭者,不放过任何悔悟和逃离的人。
赌,在生活中并不少见。我们身旁嗜赌成性的人并不少,更别提听闻了身旁好多个好赌的人输掉了整个家业的丰功伟绩了。
十赌九输,并没有见过哪个靠赌博发了财的,因为就算这次他赢了,可嗜赌的魔力潜伏在他体内,他会再次回归到赌台上,人的本性贪婪,赢了还奢望赢得更多,觉得自己好运降临,赌桌的钱根本就不是钱,来的快去得也快,同样会滋生许多想靠赌一夜致富的蠢蛋们,而输了也不会离开,急于扳回老本,想尽各式各样的办法最终导致家破人亡的不在少数,不输个彻底绝不肯罢休。
在严歌苓的小说《妈阁是座城》一书中,讲述的是一个关于赌博的故事,妈阁是世界文明的赌城,梅晓鸥是妈阁其中一家赌场的叠码囡。
叠马仔是赌城的一种特殊职业,他们从赌客身上赢取比赌城更多的钱,但是当赌客拖欠赌资的时候,他们必须拿自己的钱替赌客偿还。他们是赌博的敌人、赌博的受害者。这样凶险的职业一般男性居多,而柔弱的梅晓鸥却在机缘巧合下成为了性感泼辣的叠码囡,她是一个复杂的个体,憎恶赌博,却也是赌博的寄生虫。
无论是卢,是史,还是段以及其他赌徒,他们都以为能看轻赌博的门道,能把握赌博的经脉,能在最终取得胜局,但是只有晓鸥真正明白,不管某一局你赢了几万几百万,上了赌桌、压了筹码就是输,一辈子的输。
和她有关的男人都是赌徒。她血液里祖先嗜赌的本性,让她对赌徒网开一面,让她一面痛恨赌徒,一面却又不可救药的爱上赌徒。
卢晋桐是她孩子的父亲,两人因他赌博屡教不改,即便在晓鸥绝决要堕胎时他发誓剁了手指来戒赌之后依旧反扑赌场于事无补时,晓鸥义无反顾地带着孩子逃离他身旁躲藏了起来。
为了养活孩子以及报复卢晋桐和自己亲身父亲这样的嗜赌如命的人她选择了女掮客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作为东方女性的梅晓鸥,她身上流的是祖先梅大榕的 血液,梅大榕同样的贪婪和侥幸。在梅晓鸥身上,同样是侥幸的心理。她的侥幸不是在赌场 上渴望每次能赢,而是对情人的一次次的信任,又一次次被抛弃。
史奇澜是她的情人,一个从事木雕刻的天才艺术家,因赌博和梅晓鸥相识,从而沦为她的巨额负债人,当他的孩子和老婆最终离开他时他彻底醒悟过来戒了赌,梅晓鸥找到他与他在一起生活却依旧没能阻拦住他想与妻子孩子团聚的心,最终在他休养生息好功成名就时还是选择了离开,去重新投回到老婆孩子怀中。他爱过晓鸥吗?应该有爱过吧,只是不深爱,更多的是愧疚与同情吧!
段凯文是她的暧昧者,一个头戴耀眼光环的大房地产商人,最后因为赌博抛妻弃子,丧失尊严和底线,为了赢不惜出老千而啷当入狱的罪犯。
作为赌徒, 他们的嗜赌如狂所有的赌性贪婪和侥幸无人能幸免。不管这人之前的形象多光辉,在赌的面前全都表现出一副模样。
书中的赌——惊魂动魄,触目惊心。女主人公梅晓鸥用自己的青春赌爱情,用情感赌人性,赌得血本无归,所有她为之奋斗和追求的都离她远去。金钱没了,房子卖了,爱人离开了,她极端的纵火行为虽然制止了儿子走向赌场的路,但终究留下了母子关系的隐忧,她输的一败涂地。
故事的结局梅晓鸥意识到平凡生活的可贵,决定离开妈阁这座城市,陪伴儿子开始平淡的生活,作为女性同情她的遭遇,她牺牲了许多,却连最亲的儿子也与她有了隔阖,反而与十几年来不曾露面的父亲相处和谐,可悲可叹啊!对于孩子而言,物质没有陪伴来的重要,在孩子的成长中,她缺席了太多,很多东西比如陪伴错过了很难弥补。希望她能开始新的生活过安定的日子。
“在赌桌上,没有真正的赢家,真正的赢家只属于那些不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