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笔记4
这是我第一次读林海音《城南旧事》。很奇怪,过去许多次,拿起书了,就是没有耐心读下去。或许,那些年月,燥热不安,是读不进去的吧。
冬天来了。天气真冷。周遭一片冷落。是百无聊赖的日子。就随手翻翻这本书吧。没想到,很好读,一口气,就读完了。意境很美,故事很淡,但总有那么点点的忧伤。因为写的都是离别的故事。不知怎的,突然想起奈保尔的《米格尔街》。自然,两本书是八竿子打不到一块。但就是莫名地想起了。或许是,都是写的离别的原因吧。
现在是只喜欢读散文化的小说。小说腔太浓,总怀疑了作者的不真诚。我现在,喜欢读真一点的东西。
用童年视觉,去写往事,往往容易动人。但真没想到,林海音写得那么感人,那么真切。闭上眼,能够感受到那冬天里呵出来的白气,能感受到透过槐树叶子,洒落下来的阳光,能感受到噼噼啪啪地打落在砖地上的北京的雨,能感受到那个藏着童年秘密的草地,能感受到那散散落落的夹竹桃,和掉在地上的石榴。心中,一片柔和,很软,又有些痛。
看过了大陆不少写童年往事的,有共鸣,但缺乏一种情感上的认同。到底是《城南旧事》,到底是朱天文《童年往事》,让人浸在她笔下所散发着的气息里,不能自拔。人物形象是饱满的,是立体的,是活生生的人,日常生活中的人。喜怒哀乐,平平常常,却实实在在。北京的风,北京的尘,北京的雪,北京的雨,北京的花开花落,北京的日出日落。那剃头担子,那卖驴打滚儿的摊子,那戏院。落入作者的笔下,一段段难忘的城南的旧事,也就铺陈而来,读后,让人不能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