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科幻小说是《西游记》,主要讲述唐三藏一行人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走了十万八千里去西方天竺国取真经的故事。
在书中有一个我最喜欢的人物,那就是美猴王齐天大圣孙悟空,他曾经大闹天宫,被神通广大的如来佛压在五行山下,唐僧只不过帮他把符咒取下来,让他重获自由,可以他却用了十四年的时间帮唐僧去西天拳,一路上为师父铲除妖魔鬼怪,保师父平安,但孙悟空的师父唐僧却经常错怪自己的徒弟悟空,说他伤天害理,甚至还把他赶走,就拿里面三打白骨精这个故事来说吧,白骨精久闻吃唐僧肉能长生不老,便化成凡人去骗唐僧,几次都被孙悟空识破打败了她,而唐僧肉眼凡胎,无法辨别他的伪装,竟然把孙悟空赶走了,但是悟空却不计前嫌,在师父快下油锅之前救回他的性命。
我又想想我自己,对父母“呼风唤雨”,张嘴一个爸爸给我背书包,闭嘴一个妈教我做作业,仿佛父母为我服务就是天经地义,毫无感恩之心。孙悟空这种知恩图报的精神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还有看看目前社会上,有的人不仅不感激对自己有帮助的人还反咬一口,实在太可恨了。
生气对大家来说也是太寻常不过的事了,但如果我们也能如孙悟空一样做到宽容大量,那社会也也会一片和谐,孙悟空和师父去拳,这一去就是14年,14个春夏秋冬,无数个包容理解,一次次的宽宏大量,每回都让令我心生敬意和感动。
看了这本书后,我真是受益非浅,它让我懂得了“美猴王”美在宽容,“齐天大圣“圣在感恩。
同学们,让我们与书籍为友,与高尚同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