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这本书之前,对关于如何理财我是门外汉,对如何引导孩子理财,正确认识“钱”的含义,更是一头雾水。因VCT课题—“少年巴菲特的梦想”需要,我们向学生推荐了这本风靡欧美的财富启蒙读本。读过之后,才发现这本书不仅适合孩子,更适合成人。
在应试教育根深蒂固的当前,智商培养让家长们豪掷重金,不惜投入无价的时间和精力。情商培养近年来也被提上了议事日程,但孩子的财商培养在国内几近空白,多数的中国家长认为童年阶段应该让孩子远离金钱,控制孩子的零花钱,理财是成人之后的事情。导致的问题是孩子们不知如何正确合理地用钱,一旦有了零花钱便挥霍一空,极易受到他人的负面影响。看看校园周围吃零食、买玩具的孩子,财商教育的普及不容迟疑了。
其实,所有人都希望自己变得富有一些,希望自己更幸福、更成功,也想拥有更多的钱。富裕是我们与生俱来的权利。《小狗钱钱》从一个童话的角度,采用故事的形式启动我们的思维,打开财商培养的大门。吉娅是一个普通的12岁女孩,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救助了一只受伤的小狗,并给它取名叫“钱钱”,因为他的爸爸妈妈正遭遇家庭财政危机,爸爸不停地唠叨着“Money”。没想到,钱钱居然是一位深藏不露的理财高手,它彻底改变了吉娅一家的财富命运。读完故事我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它使我能从一个全新的角度看待生活中的挑战,而书中的财富法则将使我们更敏感地抓住机遇,实现生活的超越。这本书如同一粒石子激荡阅读者平静的心田,拨动层层涟漪,触发每个人的思维多米诺。现撷取故事中的精彩片段与诸位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