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日记启动财富动力火车
在钱钱的引导下,吉娅记下了成长愿望清单,准备了梦想储蓄罐和梦想相册,但仍然不知道该如何获得第一笔财富。钱钱告诉吉娅:你是否能挣到钱,最关键的并不是你有没有好点子,也不是你有多聪明,而是你的自信程度。自信是很容易树立的。钱钱指导吉娅建立了“成功日记”:每天至少写五条做成功的事情,吉娅终于启动起自己的财富动力火车---“今天开始撰写我的成功日记”、“我要学很多有关钱和挣钱的知识”、“当妈妈嘲笑我的时候,我没有灰心丧气”、“我有生以来第一次乘坐了劳斯莱斯汽车”“下周我将得到照顾钱钱的报酬。每天10马克,413天就是4130马克。天哪!”……后来,当吉娅遇到困难想要退却,自信心遇到强大挑战时,是“成功日记”重新点燃了她的勇气,使她变得坚强、果断、自信。就像钱钱所说:只要翻一翻成功日记,你就会从过去的事情中找到证据,相信自己为了也有能力完成任何事情。当你记成功日记的时候,你会对自己、对世界,还有对成功的规律作更深入的思考。
付诸实践的关键:72小时规定
当吉娅与钱钱的主人---金先生见面后,她一直担心失去钱钱,无法集中思想做事情,钱钱告诉她:这正是许多没有钱的人爱犯的错误,他们总是有那么多紧急的事情要做,以至于没有时间来关注重要的事情。你应该在每天固定的时间里,有规律地做事情。当你决定做一件事情时,你必须在72小时内完成,否则你很有可能永远不会再做了。其实踌躇不决、瞻前顾后正是困扰我们工作、生活效率的罪魁祸首。72小时---三天三夜!我们没有权利把简单的事情做复杂,想到了要立即行动,用效率赢得时间。
一只下金蛋的鹅的故事-----如何量入为出
钱钱的主人金先生是个理财高手,他给吉娅讲了一个关于下金蛋的鹅的故事:鹅代表你的钱。如果你存钱,你就会得到利息。利息就相当于金蛋。吉娅学会了如何规划自己的钱---50%的收入变成鹅,40%放入梦想储蓄罐,剩下的10%用于消费。后来,在陶穆太太的带领下,他们成立了“金钱魔法师”投资团队,开始涉入基金和股票领域,吉娅和她的伙伴们开始真正地领略“用钱生钱”的规律。吉娅不再是那个看到自己喜欢的物品就竭尽所有购买的冲动小孩,而是学会计算盈利、浮动率,计算利息与复利,当她学会了量入为出,正确选择投资对象时,她的人生也将从此与众不同。
无数成功的社会现象告诉我们----要想有所成就,必须从小做起。分析企业家的传记,他们在童年时期就参与过小型的经济活动,有过小规模的经营管理的实践经验。巴菲特靠卖苹果赚得第一桶金,瑞士国内最大的零售商杜特韦勒尔小时候养过小白鼠、兔子以供出售。今天,我们把“少年巴菲特的梦想”引入孩子们的生活,就是要解放他们的思维,培养他们掌握自己发展方向的潜力,当他们遇到需要解决的问题时,不再把答案摊在他们面前,而是应该给他们机会,让他们自己寻找办法,深入调查,形成理智果断的精神和不屈不挠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