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钻石》有感
如果你想伟大 ,就必须从你所在之处做起,从你现有的位置做起,从费城开始,从现在开始。 ――R.H.康韦尔
最近在读《钻石宝地》这本书,它是康韦尔博士的一篇演讲稿和关于他本人生平事迹的一个合集。很薄,但反响很大,值得一读再读。这位康韦尔既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
坦普尔大学,位于美国东海岸宾夕法尼亚的费城,是一所综合性的大学,宾夕法尼亚州内三所公立大学之一。以大学占地规模计算,坦普尔大学在全美是面积第28大的高等教育机构,全美公立大学排名第60位。这样一所大学的创立仅仅是为了满足一个年轻人的需要。
1884年的一个晚上,一个年轻人,在做完礼拜后来到牧师面前。他说:我工作,但挣的很少,又要供养母亲,根本存不到一点钱;我想过要多学点知识,愿意把每一分空余时间都用上,但不知道如何学习才好。我该怎么办呢?
这位牧师就是康韦尔博士,他一边思考着,一边观察着这个年轻人。——他有很强的愿望和志向实现目标,也有强健的身心从事学习钻研。"那好吧,你每周来我这里一晚上,让我开始教你,这样你至少可以起步。"
在约定的那个晚上,年轻人如约而至,并且带来他6个年轻的朋友,从学习拉丁文基础知识开始,这样到了第三个晚上学生人数增加到40个……不久后就成立了学院,到1915年坦普尔大学毕业典礼为止,学生一共达到了88821名。
康韦尔告诉人们:成功源于需要,自己的需要,他人的需要。A.T.斯图而特曾是纽约的穷孩子,他是凭着1.5美元开始他的人生的,在购买一些"积压货"损失了87.5美分后,他开始挨家挨户询问人们真正的需求后,把剩下的62.5美分用于购进他们需要的东西上。就是以这样的思路,他的财富后来积累到4000万美元。约翰。雅各布。阿斯特曾经坐在公园的凳子上,仔细记下那些高傲的女士戴的帽子的款式,让店员做出来放在橱窗里,就是这样他挽救了一家帽店,他们的店铺后来也成为纽约最大的一家帽店。麻萨诸塞州的一位贫穷的失业者,接受了一位邻居的暗示,在征求自己孩子的想法后,用木柴作原料,削制出结实的、未漆过的玩具拿到隔壁的鞋店出售,他因此开始赚钱,他凭借需要这个原则赚到1亿美金的时候,还只有34岁。一位女士因为自己的衣领不好拆下来而受到丈夫嘲笑,为此她发明了摁扣,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时刻受益……
康韦尔告诉人们:财富就在你的身边。《钻石宝地》这篇演讲从一次旅行中,老向导"只讲给特殊朋友听的故事"开始。一个年老且富有的波斯农夫,因为听了祭司的关于钻石的传说而不再满足,于是他卖掉农场去寻找钻石,最后在他乡穷困潦倒投海而死。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人们很快的就在他卖掉的农场那里发现了钻石,也就是后来的"戈尔康达"金刚石矿。后面还有几个类似情节的关于黄金、石油、本地银子的故事。这些故事当然有演绎的成分在里面,但道理很简单,你无须远走他乡去寻找财富,首先仔细观察自己所处的环境,冷静的想想自身的长处,你便可能找到一把通向成功的钥匙。
康韦尔告诉人们:成功是一种高尚的追求。一个人一旦以高尚的行为取得成功时,那么他对人类的贡献一定要比贫困时的多得多。《钻石宝地》是康韦尔的一篇演讲,一篇超过6000场次的震撼心灵的励志演讲,一篇直接听众人数保守估计也超过1300万的演讲。历时50多年,康韦尔从一名受人爱戴的19岁年轻军官,到一名古稀老人,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他的演讲富有灵感、联想和益处,他用独有的幽默的语言,不断更新着的生动的事例,鼓舞着所有的听众。作者籍由演讲获得的收入有400多万美元(相当于今天1.45亿美元),这无论在任何时候听起来都是一笔巨款,所有人第一次听说都会好奇它的去向。然而这位高尚的人从来不在乎为自己存点钱,他只把钱看作是助人的一种手段。每次演讲结束,康韦尔都会只保留仅仅够日常开销的一小部分,把余下的用于建学校和医院,或者寄给有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