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多年他一直坚持自己的科学民主的管理方式,可谓是取得巨大的成功,桃李满天下。印象深刻的是高95届一班,正如一名家长给他的回信中说:全班51名同学全部进入高校深造?谈何容易?但您和您的学生做到了。李老师,您移动了群山。您的教鞭下有牛顿有瓦特有爱因斯坦有居里夫人……
李镇西先生也毫不吝啬的将自己的宝贵管理经验分享给大家。值得一提的是对他的《学生自理的良策》提出质疑的李茶晶老师的观点,我觉得与其说质疑,不如说是面对不同群体选择的不同方法,我也很感触于李茶晶老师分享的上海闸北8中楼蓉禧老师的教育案例。她用“低起点,小步子,及时鼓励,及时矫正”的方法,将一个生源极差的班级带得有声有色。印象最深刻的一个实例是,一个学生只考了8分,她没有批评而是肯定了8分的正确,“下次考9分就表扬你。”然后下次考了37分被评为“学习进步最大者”,不久竟然考了74分。
8分的学生都能被激励被挖掘潜力,我们的学生岂不是更可以?生活中难免有对孩子失望,被成绩困扰的时候,想想这个事例,感觉浑身又充满了力量,继续战斗。
我忍不住和朋友分享这个正能量案例,分享这个“用鼓励性评价代替严厉呵斥”的思想,我们展开了讨论。他说鼓励比呵斥更需要讲究艺术。对于他这句话,我的理解是一、夸要夸得具体,不能敷衍似的“不错”“很棒”,而是比如“想法很有创意”“观察的很仔细”等具体语言。二、要深入学生内心,得到学生的认可。不然就像见面打招呼一样司空见惯,起不到实效。然后他补充说,有时候表扬不一定是直接的语言,也不应该是老师一个人的看法。比如一名劳动委员做事认真负责,班主任在一次知道卫生评比结果后在班会上故意问卫生成绩怎么样?此时劳动委员站起来作了汇报,于此同时,同学们都不约而同的给予他热烈的掌声。这名班主任就这样悄无声息的表扬了劳动委员,效果还出奇的好,还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的确,相对于老师简单的“一面之词”的表扬,在被集体认可中体现价值显得更深入人心。我又学习到了,教育教学中处处是艺术。
同时这也让我想起了前阵子在学校开展的全国生命科学竞赛中一名心理学老师的课题《发现优秀的自己》,她用大家熟知的木桶原理导入,但提出如果短板已注定,那么怎么最大限度增大木桶容量?——向长板倾斜,即扬长避短。然后用根据加德纳的多元智力理论制作的表格给学生填写,以让学生发现自己的最大的优势并分享一件与其相关的难忘的事。学生们的分享时而给大家带来欢笑时而引起热烈的掌声,一个个的表现都是一个未知的惊喜。是的,再平凡的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不可复制,他一定他的独特之处,有自己的闪光点,只是需要教师去发现,去挖掘,而这也正是自己需要不断学习的地方,只有不断成长才有可能一步步完善这双不可缺少的发现美的眼睛。
李镇西先生的管理经验中,“严慈相济”让我很是佩服。一直觉得对于教师来说这是个很有难度的词,太严则学生会与你疏远,难以走进学生的内心;太慈则很容易没有威信难以管理,甚至是一盘散沙。严与慈的度的掌握,很难拿捏,但是他做得很成功。一方面他用和学生反复讨论形成的班级规章制度“法治”了班级,而且人人平等,包括他自己犯错的处罚措施。在规则面前,他像孩子一样接受惩罚。我认为这也是他们班规得以良好贯彻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另一方面他的慈不光体现在对学生的关爱之心和与学生打成一片的童心上,更是体现在每天按学号找一名同学谈心的行动上。对于内心拘谨难以打开心门的孩子,他则以书信的方式沟通。他的耐心疏导可以“治疗”孩子心灵的伤痕,他的用心交流能预防孩子的心理问题。他用一颗真诚的心浇出了一朵朵自信阳光积极向上的花朵。
如果多一些心灵的沟通,多一些思想品德教育,多一些像李镇西先生一样的教师,或许,就会少一些抑郁,少一些跳楼事件,少一些年轻生命的终结。不禁想起了前段时间,老家的一名成绩优异的高中生,班长,卧轨自杀身亡。等火车司机发现时已经来不及刹车,一条年轻鲜活的生命就这样离我们而去,他还有来不及孝顺的父母亲,还有来不及实现的梦想……让人惋惜而痛心。惋惜的是如此年轻的生命,痛心的是什么让成绩优异的孩子如此不堪一击?更痛心的是这样的现象却好像屡见不鲜。这不禁让我反思作为一名教育者,我该为孩子们的成长做些什么努力?该为对得起教师这个职业做些什么努力?
我是一个几乎零教龄的新进教师,我没有的教学经验,没有班级管理经验。唯有一颗对教育的热爱之心,对学生的关爱之心,和对他人的善良之心。我初中的同学录上记录着我当年的理想:成为一名中学老师。直到大学,仍然是规划着毕业后先进企业锻炼四五年,然后带着我的一线经验站在讲台上。只是那个时候没有想过中学生对编程的需求是否是可有可无?而是认为作为一个计算机老师我应该有开发经验。我相信曾经的路没有白走,因为除了技能还有团队管理;相信现在站在讲台上还来得及,因为这颗热爱教育的初心始终未变。成为信息技术老师后,就报名参加物理教师资格证考试,现在每天都有坚持学英语,学生的机器人课程都是全程陪同,后面我会读一些李镇西先生反复提到的《爱的教育》和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作品和其他教育著作。经验需要时间沉淀,丢下的课本也应拾起来。
记得有一句话是说父母与孩子是缘分,共同走完生命中的一段旅程。教师与学生又何尝不是一样?这是一个生命与生命碰撞,心灵与心灵交织的职业。每一个教师也都曾是孩子,太明白一个好老师对自己影响有多大。虽然在中学年代没能遇到李镇西先生这样的班主任,但是在踏入教育生涯时我读到了他的作品,这就是幸运。有李镇西先生,是他的学生之幸,是素质教育事业之幸,是祖国之幸。有人说可惜他只培养了他的学生却没培养出第二个第三个李镇西,错,他是校长,在带领着班主任团队;他是作家,在将自己毕生的经验财富传递给全国的教育者。培养第二个,甚至是超越他的教育者或许正是李镇西先生出著作的原因之一。我相信中国的教育事业会不断涌现比他更优秀的教育者。而我或许永远都不会成为班主任,但将会终生学习,坚守初衷,只为对得起孩子对得起这份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