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让我越读越着迷。我感动于一个个栩栩如生触动心灵的故事;震撼于李镇西先生对教育对孩子的热爱之心。他坚持每天写班主任日记;他坚持每天按学号找一名同学谈心;他坚持每个星期邀请一组同学去他家做客;他陪孩子玩老鹰捉小鸡、玩斗鸡、玩纸牌;他带孩子去郊外上课去探险;他记录每一个孩子的生日并会在当天送去惊喜;他将1000多个日夜积累起来为每一个带过的班级制作一个值得珍藏一生的青春纪念册;他的镜头除了对准学生还有教师不经意间的真善美……曾有人问他,这么忙怎么还能坚持每天写班主任日记?他的回答是我们再忙不也每天都能挤出时间刷牙洗脸?这不需要毅力而是一种习惯。他有太多的做法令我赞叹,他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值得我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