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猪和痛苦的苏格拉底我历来是向往前者,并且思考的越多越是痛苦的道理我也早就明白。可是这脆弱的人性总是让我无可避免的成为痛苦的猪。一痛三四年。
孤独是空气,我呼吸着它而感受到自己的存在。
要么承担,要么突破,剩余的时间就是对你经历的一切保持沉默。终有一天,会在这沉默中获得道路和答案。
为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勇敢放弃一些东西。这个世界没有公正之处,你也永远得不到两全之策。若要自由,你就得牺牲安全;若要闲散,就不能获得别人评价中的成就;若要愉悦,就无需计较身边的人对你的态度;若要前行,就必须离开你现在停留的地方。
慢慢明白,别人怎样看你,或者是你如何探测你的生活,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必须用一种真实的方式,度过在指缝间如雨水一样无法停止下落的时间。你要知道自己将会如何生活。
我错过每次热闹的聚会又怎样?因为孤独对我来说,不是陷阱而是机会。当它来临时我平和欢喜,恭敬的全身心的迎接它。
热闹的方式很单一,孤独的模式却很丰富。我独处时最轻松,不必察言观色,也不必做出迎合别人的牺牲。我最有存在感的时刻也是独处,凑着惨白得的光看书,就着微弱的光写作,在呼噜声中,听到自己内心茁壮成长的声音。
其实生活,就像是一条从宽阔的草原走进森林的路。在平原上可以结伙而行,欢乐的前推后挤,相濡以沫;一旦进入森林,草丛和荆棘挡路,情形就变了。各人专心走各人的路,寻找各人的方向。那推推挤挤同唱同乐的群体情感,那无忧无虑的同侪深情,在人的一生中也只能是少年拥有。离开这段纯洁又明亮的阶段,路已注定愈走愈孤独。
正如塞尚说,不要以为孤独仅仅是人生的不幸,“孤独对我来说是最合适的东西,至少再也没有谁来统治我了”。他道出孤独真正的价值,孤独通向精神的两级,一是绝望,一是无边的自由。
与自己谈话确实是一种能力,而且是一种罕见的能力。有许多人,你不让他说凡事俗条,他就不知道说什么好了。他只关心外界的事,最后也只剩下了与别人沟通的能力。这样的人面对自己当然是无话可说。可是连对自己都无话可说的人,能对你说出有意思的话来么?
我需要到世界上活动,我喜欢旅行、冒险、恋爱、奋斗、成功、失败。日子过的过得平平淡淡,我会无聊;日子过的冷冷清清,我会寂寞。但是,我更需要宁静的独处,更喜欢一种沉思的生活。总是活的轰轰烈烈热热闹闹,没有时间和自己呆一会,我就会非常不安,好像是丢了魂。我必须修养我这颗自足的心灵,唯有带着这颗心灵去活动,我才心安理得并确有收获。
我天性不宜交际。在多数场合,我不是觉得对方乏味,就是害怕对方觉得我乏味。可是我既不想忍受别人的乏味,也不愿费劲让自己变的有趣,那都太累了。我独处时最轻松,因为我不觉得自己乏味,即使乏味也自己承受,无需累及他人,无需感到不安。
和别人混在一起,我向往孤独。孤独时,我又渴望看到我的同类。但解除孤独只能靠相爱相知的人,其余的人扰乱了孤独,反而让人更加孤独,犹如一种官能,因为受到刺激,而更加感受到他的存在。
孤独和喧嚣都难以忍受。如果一定要忍受,我宁可选择孤独。
一个特立独行的人而又不陷入孤独,那怎么可能呢?然而,尽管注定孤独,也是会感受到孤独的可怕和难以忍受。上帝给了他一颗与众不同的灵魂,却又赋予他与普通人一样对于人间温暖的需要,这正是悲剧之所在。
越是丰盈的灵魂,往往越能意识到残缺,有越强烈的孤独感。在内在丰盈的衬照下,方见出人生的缺陷。反之,不谙孤独也许正意味着内在的匮乏。
一颗平庸的灵魂,并无值得别人理解的内涵,因而也不会感到真正的孤独。孤独是一颗值得理解的灵魂寻求理解而不可得,他是悲剧性的。
孤独者必不合时宜。然而一切都可以成为时髦,包括孤独。
两性之间
最好的爱情是对方以自由为最高赠礼的洒脱,以及绝不滥用这一份自由的珍惜。
爱是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