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大江南北》有感
20xx年,我告别耕耘了41年的三尺讲台,光荣退休。退休6年多来,我一直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大江南北》是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好教材,我期期必读,篇篇必看,本本精心收藏。它就像我工作中的润物无声的师友——摆在案头;学习中不可多得的挚友——存在包中;生活中随身陪伴的密友——放在枕边,如影随形,如期邂逅。今年四月拆迁搬家,我将积存的旧书报大部分卖了,而将心爱的《大江南北》继续保存着。
《大江南北》刊登了从我们海安走出去的新四军老战士,省四好离休干部马瑞琴光辉事迹的长篇报导,我看了一遍又一遍,还在文章的好多地方划了浪线。马瑞琴光荣离休后,继续倾心关心下一代工作。在马瑞琴离休后的30年岁月中,她共为学校、社区、机关、培训班等单位宣讲了140多场。马老生活上十分俭朴,在她身上超过100块钱一件的衣服很少。吃的粗茶素饭。子女们说“老人家平时买水果都拣最便宜的买,从来不去娱乐场所高消费。然而,她对社会却无比大方,先后在无锡资助了三名特困儿童从小学到大学的所需费用。她不忘家乡人民当年对她的养育之恩和掩护之情。先后捐款近20万元在家乡的海南小学设立马瑞琴助学基金会,已有200多名品学兼优和特困儿童得到了奖励和资助。巨大的正能量,在当地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他的生动事迹,感动了我,我惊呼“关心下一代,我责无旁贷”。近年来,我以马老为榜样,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做到“三敢”。
敢吃亏。5年前,我创办了凤山村第一个留守儿童家庭辅导站。5个寒来暑往,5载默默耕耘,尽管花费了10多万元的毕生积蓄,尽管占据了我的全部退休生活,但看到活泼可爱的孩子蜂拥而至,“吴爷爷”的亲昵之声不绝于耳,心里就感到甜丝丝,美滋滋的。望着孩子们就像花朵一样美丽绽放,健康成长,我由衷感到骄傲,无怨无悔。我想作为一名退休教师,要发扬革命老区精神,就要有一种“敢于吃亏”精神,不去和别人比地位、比职务、比金钱,而要和别人比学习、比口碑、比奉献。
敢作为。几年来,我结合实际,不断创新,精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校外辅导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常注孩子的心田。我引用《大江南北》中的经典故事,走进学校、机关、村居、企业和楼院,作专题报告和道德讲座20余场次,受益青少年学生1万多人次。通过学习《大江南北》中鲜活的党史材料,让同学们真正地了解了中国“保尔”——朱彦夫;了解了“永远闪耀光芒的帅星”刘伯承;了解了粟裕大将谦虚谨慎、无私奉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崇高品德......
传统教育启迪成长之路。清明节我组织青少年到海安烈士陵园、韩公馆、七战七捷纪念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活动。
感恩教育让爱心尽情绽放。三八节赠送感恩卡,举办“孝敬父母,树立感恩之心”讲座。
法制教育坚持不懈。每年寒暑假,我总要对孩子进行安全法制教育,邀请片警为孩子作文明交通讲座等。
代理妈妈温暖童心。我结合“走帮服”活动,协调各方面力量,挑选富有爱心的20多名退休教师加入“五老”队伍,担任“代理家长”“爱心妈妈”,建立“留守儿童之家”、开办“四点半课堂”,累计辅导留守流动儿童3000多人次,让30多名问题孩子重回正道。
敢争先。近年来,我先后获得县以上“优秀志愿者”、“最美夕阳”、“最美家庭”“最美普法人”等20多项殊荣,多次参加了县、区理论宣讲轻骑兵比武竞赛,20xx年,我创办的“凤山村留守儿童快乐驿站”在南通市评优中榜上有名。领导给了我很多信任,社会给了我很多支持,老伴和儿女给了我很多理解,我想,这些荣誉应该是大家的。不忘初心,奉献爱心,勇于争先,我们一直在路上。
每天忙忙碌碌,曾有人问我哪来的精力?我的回答是:天天学习,时时“充电”,永不嫌晚、永不嫌多、永不言倦。为了下一代,我将忘记年龄、忘记烦脑、忘记功名、但永远不忘追求。我要向党和人民再交出一份应考晚年光彩人生的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