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笔记4
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你就会知道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这篇自传体小说的作者是奥斯特洛夫斯基,他在解释这部作品的标题时说:“钢是在烈火时锻烧、高度冷却后炼成的,因此它很坚固。我们这一代人也是在斗争和艰苦考验中锻炼出来的,并且学会了在生活中从不灰心丧气。”
小说主人公保尔也是在斗争中和艰苦考验中锻炼出来的。他之所以能用正确的心态面对人生的磨难,是国灰他用钢铁般坚强的意志。
一次,保尔对朋友说:“人应该支配习惯,而不是习惯支配人。”当时就有人嘲笑他爱说漂亮话,说保尔明知抽烟不好,但还是戒不掉。保尔听了当即把口中的烟卷拿了下来,说:“从今天起,我决不再抽烟。”保尔说到做到。从此,戒掉了几乎在孩童时代就养成的抽烟习惯。
我的意志力虽然没有保尔坚强,但也不是完全没有。小学体育课像是自由活动课,到小树林帝让人散步的地方跑几小圈,然后就没事了。但是,一开运动会,不管你报没有报项目,报了什么项目,都要去学校旁边的大操场跑十圈。为了保存体力,所有同学都走走停停,有时快跑。尽管如此,我们跑完后,还是满头大汗,累得只好慢吞吞地走回教室。不过,每次我都坚持跑完,我不想跑时,就告诉自己“坚持就是胜利”。只有这样,我才能克服困难,获得成功。
坚强的意志是成功的保证。想成为一块“钢铁”,必须磨炼自己,培养钢铁般的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