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笔记3
“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全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这段曾经出现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又被无数人当作座右铭的话,今天读起来仍然让我们充满激情。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出自苏联作家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当时他已经双目失明,全身瘫痪,在床上经历了三年才写成了。
当一名英国记者问奥斯特洛夫斯基为什么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为书名,他回答:“钢是在烈火和骤冷中铸造而成的。只有这样他才能坚硬,我们这一代人也是在这样的斗争中锻炼出来的。并且学会了在生活面前不颓废。”
整部小说的主要价值,正在于塑造了保尔这样一个无产阶级革命英雄的典型形象。然而十九世纪英国的运动中,虽然早以出现了无产阶级文学的萌芽。但那主要是诗歌。至于其他的古典作家,他们对旧社会腐朽黑暗的揭露尽管非常深刻,但他们没有塑造出一个令人满意的正面人物形象。保尔的出现,无论是形象的高大或形象的纯真质朴而言,都是一个新的高峰。
从即刻起,我要争取做一个像保尔一样的英雄,从现在打好地基,以后建一座漂亮的房子,充满生机的房子!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