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角色的作文记叙文二:寂寞角色挣扎
古往今来,似乎没有人怀疑过李煜的寂寞。
是啊,亡国之痛,百姓之苦,生活之难犹如千斤重担一般突然一下子落到了这个还并不成熟的皇帝身上,曾经的纸醉金迷,曾经的雕栏玉砌如风一般飘散,而他也只有寄情于词,以此来慰藉自己的心灵。
曾经有人说过:寂寞不寂寞在于能不能被世界所理解。
李煜是寂寞的。
作为君主,他不懂治国,更像个词人,没有人懂他,所以他寂寞;
作为词人,他却又是个君主,不懂治国却要治国,没人懂他,所以他寂寞。
当他还是君主的时候,词风浮艳,满是君主的奢靡;
他不是君主的时候却又不甘于单纯的词人角色,不断怀恋以前的君主生活,词里满是愁怨。
他就这样在词人与君主两个迥然不同的角色挣扎。注定,他必须徘徊在两个角色之间,少了哪一个他都是不完整的。
所以到了最后,他可以做个单纯的词人了,他却发现这更不是他想要的,所以他的内心又有了新一轮的挣扎。
他不甘!
他不甘亡国。在七夕之夜奏曲《虞美人》,写出“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的词句,然而,这也成了他死亡的直接原因。他始终在挣扎着,做君主时厌恶宫中的生活,而成为俘虏后又放不下以前的风流生活,不断缅怀。
李煜,就这样在角色的错位与变位中尽情地挥洒着自己的寂寞,亡国之主,一代词圣,如今的我们也还是在评价他的语言中挣扎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