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画面
无意中翻开相册,我看见了两张爸爸偷拍而永远纪念了妈妈帮我洗澡的照片。第一张照片中,我挺着有点婴儿肥的肚子在专心地玩着手中的小桶,里面好像装满了水。妈妈正帮我洗着身子,笑着看着我。第二张照片中,我仰着头,举着手中的小桶看着妈妈,笑得正灿烂。
那时候我应该还没有记事吧,记忆里没有这样的一幕。还好爸爸及时把这一幕永远地定格,现在看来,自己小时候也蛮可爱的。对着照片中的自己,觉得长大了好多。现在的我,没有了婴儿肥的肚子,长得跟妈妈差不多高了,也不会再专心地玩一个小桶了。
只可惜,爸爸没有把自己拍下来。那时候的我还不知道爸爸妈妈意味着什么,只知道,爸爸妈妈可以给我想要的东西,每天都会和我在一起。现在的我真的还没有仔细想过爸爸妈妈到底意味着什么。
爸爸常开玩笑说,我才是他的老板。因为他赚来的钱都是为了让我读书,让我住得舒服,玩得开心。爸爸不常问我学习的事,小时候到现在他对我的要求只有“自觉”。他没有给我太多束缚,没有定下太多规矩。虽然我有时候也会犯些小错误,不过他似乎从来不过问。他经常会带我们去各种小地方玩,也经常在有空时心血来潮地带我们去吃一些有特色的东西,但是这些都不需要什么理由。我的学习,他有时候会突然问起,或者要我把作业交给他检查,当然这些是应该的,也不需要理由。不过从小到大,他还没有用优秀来评价过我的作业呢。明明老师都觉得不错的文章,也得不到爸爸的表扬。同学们说,我偶尔考试失手的时候,爸爸不会像别的家长那样批评我,也不会给我很多的框框条条,所以即使我做得很好他也不会像别的家长那样表扬孩子。
因为爸爸不管太多,所以妈妈就抓得很紧。她经常说我粗心,大大咧咧。她也经常为我的生活担心很多。她会担心我在学校有没有吃饱;担心我运动不够,体质差;担心我会不会没有她那么高;担心我的眼睛太累会不会近视。总之爸爸不过问的事情妈妈都要关心。她总觉得我是一个不让人放心的孩子,但是在别人眼里我是一个足够独立的孩子。
爸爸妈妈意味着两个爱我的人。那两张照片中的我已经一点点长大,爸爸妈妈已经不如从前年轻。唯一不变的是他们对我的爱,还有我对他们的爱。真的很感谢爸爸当时记录下那一幕。尽管没有爸爸的身影,但是我还可以想象他拿着相机笑得灿烂地看着我们,这照片里另外的一幕同样值得纪念。
这样才是完整的一幅爱的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