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班家长好!
寒假即将开始,又临近春节,大家是又忙又开心,孩子们在家该是乐翻了天,老师也松了一口气,这样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
说说本次的期末考试
本次考试前,在给学生将考前要求的时候就明确的跟学生说:考试考的是态度、习惯。你在这一个学期所形成的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就在考试中得到检测。考试过程中的书写质量、答题要求、检查的习惯、细心程度,耐心忍受力都在其中得到具体体现。虽然分数不能说明全部,但从卷面也看出了孩子身上存在的好习惯或不良习惯。
全年级24个班,语文考试成绩真实性是可以肯定的。试题是外校的人出的,学生的座位是8个班全部打乱。平均分最高是96.74分,最低均分94.49分,级部均分是95.99分,207班均分是95.61分,全年级都达到学校教学控制目标(最高均分和最低均分不超过3分)。
从试卷卷面整体来看,7班学生在这次期末考试当中,书写是认真的,全班卷面只被扣了3分,与期中考试比有了很大的进步。全班达到97分以上的有34人,达到95分以上的有43人,90分以上的有51人,4人在85分段,1人在65分段。合格率100%,达标率98.21%(85分以上),优秀率91.07%,三科总分达到295分以上的有16人。
整张试卷丢分最多的是第8题:读一读,我能给句子加标点。第12题:看图写话。看图写话1人得满分。扣分最多的是3分,基本上被扣0.5--1.5分,说明学生的说话、写话很大程度上语句太不通顺标点符号的使用还存在较多的问题。这是下学期我们要努力的方向。
说说本次的寒假
相信到了寒假很多孩子不愿意看书写作业而愿意天天的玩,那么,长假里还要学习吗?
无论是以教师、父母还是孩子成长的规律来看,学习是必要的。在这里,我说的学习不是每天呆在书桌前的学习而是更广泛意义上的学习。父母工作忙没有外出可教会孩子学习一项体育运动,学习做家务,学习如何自觉阅读优质的课外读物。有空外出游玩的,不忘在自己的背包里放一本心爱的课外书,一支笔,一个本子,等车时,完了的间隙随时可以看看书, (范文网 ) 让孩子自己用手中的相机拍下优美的风景,节日中的人们,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把它记录在本子上做为写话的素材。
寒假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坚持每天锻炼身体,有挑食习惯的要引导、教育孩子晕素搭配,要吃蔬菜,吃应季水果、坚果,如果不听,做父母的要有强硬的态度,不能迁就孩子的不良习性。
在和孩子交流、玩乐时以口头说话、口头作文为主,说一句完整的话,说话要有头有尾,把事情讲具体、详细了。
阅读很重要。凡是成绩好、作文好的孩子绝大部分酷爱看课外书。优质、有益的课外读物是孩子们的精神食粮,我建议孩子们只要外出(就算在亲戚家、餐馆吃饭)就背上自己的背包,里面一定有一本自己喜爱看的童话、小说甚至优质的绘本(而不是一般的漫画,孩子们的寒假作业上面有),利用零星时间读读书。
学生要学会看整本书,视识字量的多少选择书的厚薄。薄薄的图画书对识字量不大的学生比较适合,书中的图画是锻炼观察能力绝好的素材,这样,孩子会慢慢喜欢阅读,扩大识字量。成绩优异的学生选择相对厚些的,但一定要有始有终,从头到尾地把书看完。好的书籍还应该重复看2遍、3遍甚至多遍,消化、吸收书中的营养。鼓励孩子们在书中寻找快乐,而非在电视、电脑中沉迷下去(要学会用电脑、网络去学习)。
我还是强烈建议家长们每晚要进行亲子共读。寒假将近一个月的时光,父母亲能克服自己的惰性,能陪伴孩子读书给儿子、女儿听,你的孩子就是幸福的,幸运的。古人说:书中自有黄金屋。孩子在你朗朗的读书声中进入梦想是您给他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您爱您的孩子,希望他平安长大,自己晚年幸福,就每晚读书给他听吧,读得不好也没关系,孩子给我们纠正,我们就诚心诚意的谢谢他,跟他学,让他教你。记得我给女儿读书一直读到她上初中,她小的时候因为当时教初中,要备课,就顺手拿初中的语文书照着读,里面有很多古文也不管她懂不懂,照读不误,她也不管懂不懂,听着听着就睡着了。后来我们在一次闲聊中她说,上了初一后老师讲古文,开始很多学生怎么都听不明白,可老师一说,自己能理解并能读3、4遍之后背下来。她说,印象中好像在哪里读过,看过,其实哪里读过、听过,就因为小时候当催眠曲一样听着睡觉罢了。2002年我们到了东华,她上5年级,东华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我连接、送她上学都是不可能的,每周都是她自己去到教室,自己回到家里,更不用说检查她的作业之类,但语文成绩能保持得很好。切身体会和多年的工作经历在这一点上让我感受良多。
希望爸爸妈妈们能多看博客左边连接的陈琴老师的博客(薛瑞萍的行行重行行3-----百度---教育在线---论坛首页---研讨区---责任总版主---大潮河---小学教育论坛---行行重行行3),她们的博客里有很多教育孩子的理念、方式方法。现今的孩子不快乐、学习压力大和我们的家庭教育乃至父母本身不爱看书学习息息相关。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孩子得以效仿,怎会不学好呢?
我已为孩子们准备好了下学期的生字卡、家长们只需把博客上的2套词语表复制打印出来,假期里让孩子们计划好每天认识1-2课生字词语,如果能找到大孩子用过的下册语文书让他给生字注上拼音,对她自觉复习巩固拼音都是很有利的。愿意描红的可随意让他描,不愿意也可以不描,市面上庞中华二年级的描红练练、写写也是很好的。但识记下学期的生字词语和每天看课外书却是必要的,开学回校后,写字、阅读、写话才会更从容更有效。绝大部分生字词能过关的孩子,老师将进行分层学习,在阅读、写话给予更多帮助;寒假里拉了后腿,没有识字、自觉看课外书的孩子回校后只能在最基础的字词打滚,其个人损失是很大的,3年级的作文分数是30分,阅读15分,下个学期将是学生上3年级成绩大幅度拉开距离的开始,在家庭里能帮助、教育孩子的唯有父母亲。教师无能为力。
好孩子身后一定有好父母!
祝各位7班的父母们好运,祝大家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