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人工智能》观后感
《人工智能》是由华纳兄弟影片公司于2001年拍摄发行的一部未来派的科幻类电影。由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执导,裘德·洛、海利·乔·奥斯蒙特主演。
影片讲述21世纪中期,地球上很多城市都被淹没在了一片汪洋之中,人类的科学技术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人工智能机器人出现后的故事。
观看完后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大卫一直以来对母爱的执着,对于人类来说,拥有并享受母爱可谓轻而易举。但对大卫来说不一样,作为一个新型机器人,他渴望被莫妮卡接受,成为她的儿子,拥有母爱,甚至愿意为此冒险,带着泰迪熊勇闯失落的城市曼哈顿,为了获得母爱,大卫想要蓝仙女将他变成真人,他在海底找到了,并等待了两千年。当曾经的大海冰封,他也在海底度过了漫长的两千年,时间是无情的。两千年过去,人类都已不复存在,外星人进入了地球。而大卫成了人类最宝贵的记忆,除了他以外,这地球不在有痕迹证明地球人类的存在。看到这里不免唏嘘,我们人类的存在还的靠一个曾经被迫害的机器人来证明。
对于我来讲,我并不满足结局的设定,我原以为大卫最终会回到莫妮卡身边,重新生活。然而现实总是骨感的。冰封的大卫被外星人发现并检索了他的记忆,善意的外星人想要让这个自出厂以来就没有快乐过的机器人真正快乐,这与现在大多数科幻电影对外星人的描绘不同,在《人工智能》中外星人是善良的,甚至比一些人类还要友好。这值得我们思考,为什么在如今的电影里外星人和机器人总成为我们的假想敌呢?大度从来不是说说而已的。
外星人能够凭借人类的残骸复制人类,但可惜的是重生的人类只能活一天,时间轨迹无法重来。这注定是一场悲剧。讲到这里不得不对编剧的功力表示佩服,前面的情节有很好的伏笔,比如今那些只知挖坑不知填坑的编剧好多了。前面情节中大卫为了让妈咪更爱自己被马丁怂恿,趁夜莫妮卡熟睡去剪她的头发,然后意外被泰迪熊捡到并缝纫进自己的身体。这个伏笔让后面莫妮卡的复活顺理成章,一气呵成,毫无违和感。拍电影永远不是为了赚钱和吸引眼球这么简单的目的,更多的应该是给现实中的我们提供对人生,对生命,对一切的深度思考,让我们精神世界有好的归宿。
最终大卫见到了他日想夜想的妈咪莫妮卡,他们愉快地度过了一天:像以前那样为妈咪泡咖啡,捉迷藏......然而一天再长也终会过去,当夜幕降临,莫妮卡疲惫不堪,连眼睛都睁不开,那是死亡在逼近,分别的时间说来就来。大卫爬上床和妈咪莫妮卡一起入睡的场景让我触动。那是大卫第一次闭眼,机器人是不用睡觉的,就算在海底冰封了两千年,大卫也是睁着眼睛的,但这一次他闭上了眼睛。旁白说大卫到了另一个地方,我理解为是永久死亡!机器人也会死,这是多么伟大的深爱。大卫追随莫妮卡而去。看到这里我恍然大悟,原来大卫对外星人说的永恒是这个意思!我被这个无时无刻不单纯可爱的机器人感动,他向我展示了爱是什么,如何去追逐爱,把握爱,珍惜爱。
全片感动无处不在,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感受。也许你会为人类肆意伤害摧毁机器人而感到愤怒,也许你会为了大卫为追寻母爱苦守两千年而落泪,也许你会为了机器人之间的友谊叫好。能感动人的电影就是好电影,这是不变的真理。就像《泰坦尼克号》成为经典一样,Jack和Rose的爱情让我们感动,大卫和莫妮卡之间的母子之爱也一样值得我们去感受。
写到这里我还得表达我对大卫的饰演者海利乔奥斯蒙特的佩服。小小年纪就有这样的演技实在是了不起(当时他只有13岁)。细心点观察他的眼睛,你会发现那是满满的演技:生气,开心,难过,害怕,渴望,迷茫,全都在眼睛中得到体现。他用演技征服了我,就像这部电影征服了我。
我被大卫感动,为他苦苦追寻母爱的执着感动,为他毫无保留的爱感动,为他的单纯善良感动,为最后他的“死亡”感动。大卫是笑着闭眼离开的,观众却是流着泪看完的。
感动常在,生命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