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不等于路
落花飘零,漫天纷飞,大地是她的方向,每一片落花却舞出了不同的轨迹。江流入海,潺缓绵延,大海是她的方向,每一条江流却泻出了不同的流动历程。落花心知大地是她的方向,可总有那么几片落红委身于污水之中消逝抑或飘落于房梁之上被阳光曝晒。每条大河,每条江流都心知大海是她的方向,可并不是每条江流都能入海,也许在绵延向大海的里程中,她会渐趋干涸直至被土壤吸纳得销声匿迹。
几个结伴登山的大学生穿行于无边无际的群山中,不作美的天公让他们在恶劣的气候环境中找不到出山的路,因被警察与驻军联合搜寻才幸免于难。其中一个不服气的大学生喊“我们知道方向”而搜寻者却毫不客气地说:“只知道方向有什么用?方向固然可以帮你找路,但方向不等于路。”
这几句话也许会让许多自认为行路方向正确的人醍醐灌顶。如果说方向是海上的灯塔,那么智慧就是我们乘坐的船,如果没有船的承载,即使灯塔的光亮再耀人眼目,我们也无法停泊于岸边的港口,只能藏身于大海。如果说方向是登山者头顶的指向标,那么勇敢就是登山者最好的背囊,没有勇气为伴,在山路上即使是和风吹来,也会被胆小的登山者疑为虎啸声。如果方向是行于漫漫黄沙之中行路人手中的指南针,那么信念就是他战胜疲惫与口渴的最好饮品,没有信念作支撑,即使绿洲就在目不能及的咫尺之地,他也会跪倒于黄沙之中,不再前行。
方向不等于路,即使拥有方向,我们仍走不出一条完整的路,只能感喟“行路难”而只有我们拥有了智慧,勇敢与信念于一身时,才能走出瀚海波澜,才能越过磐石阻砾,才能越过漫漫黄沙,走出困难,行出一条诗意而完美的人生之路。
如果你是落花,不要怨风太无情,让智慧引领自己饯行“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诺言,义无返顾地奔向自己心中那个方向。如果你是江流,不要怨阳光太过温暖,让自己的信念引领自己在浸润一路繁花的同时,奔向心中理想的方向所在。如果你是时代的弄潮儿,就让勇敢引领你奔向心灵疆域中那梦想的方向,使生命怒放在一路芳华中。
方向不等于路,智慧是船,勇敢是最好的背囊,信念是最甜的清泉,让我们携带智慧、勇敢与信念去寻找那走出茫茫雪原,望见天日的路,到那时,我们才不愧于心中的方向,因为我们走出了一条完美的路,一条唯美的生命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