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不等于路
曾看到过这样一则故事:周末,几个大学生结伴登山,天气突然变坏,却找不到出山的路,所幸的是警察、驻军联合搜索,才免于山难。“我知道方向!”其中一位大学生躺在担架上对搜救者说,似乎很不服气。“只知道方向有什么用?”搜救者不客气地讲,“方向固然可以帮助你找到路,但是并不等于路。方向告诉你该往西走,说西边有村子,偏偏西边遇到了山谷,你下不去;方向又指示你往北走,说北边有城镇,偏偏遇到了一条河,你又无法渡过,到头来,方向没有错,路错了,惟有活活地等死,饿死在山里。”
的确,只知道方向有什么用?在人生的旅途上,这是一句非常有用的话。我们做事情常常以为只要设定目标就能达到目标,却不去衡量一下自己的能力。事先计划好路线的人,除非有那种越涧横溪了不得的毅力与才能,否则极有可能遭到失败的命运。
由此,我想到了我们这一代。记得刚从学校毕业时的那份感动与激情,希望自己能够在以后的生活中创造出一段不平凡的经历,为家乡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塑造完美的自我,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此,横下一条心,朝着既定的方向前行。虽然我们有了这样的方向,但要开拓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平坦大道,又谈何容易!
随着时光的推移,岗位、背景、能力、机遇等各种因素,把我们这一代之间的距离不断的拉大,身份、地位、住房、汽车就成了一个人成功的标准。面对这个现实问题,许多人慨叹别人能够拥有的自己为什么得不到。因此再回想自己既定的目标,踌躇满志的心情早已消失殆尽,留在心中的,只有那些残存的遗憾和慨叹。遇到这种情况时,我们是否应该扪心自问一下:我们是在做别人,还是在做自己?如果做自己,为什么总是落于别人的怪圈中?方向是自己定的,路也应该由自己去开拓。不再做躺在担架上那位自负的大学生,自己,踏踏实实地辛勤耕耘。当你再回首那坎坷不平的道路,能自豪地说:我的成功源于正确的方向加上自己开辟的道路!
我们要学会学以致用,处事灵活。 发挥聪明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