昙花一现
我曾见过那色彩艳丽,娇嫩多姿有“花中仙子”之称的荷花,目睹过深红似火、香气扑鼻的玫瑰花,但令我情有独钟还是那摆放在我家客厅里的昙花。
它是爷爷搬家时给端来的。起初我觉得它毫不起眼,只有两片粗糙扁平,碧绿色的大叶子,经过风吹日晒碧绿色的叶片上有一层薄薄的灰尘和沙土。但从发生那件事以后我才真正发现了在“庐山云雾”背后的昙花,才真正了解那变幻莫测、神秘奇特的瞬间美。
那是在夏天六月一个星光灿烂的夜晚,昙花仿佛受不了那种冷淡,被忽视的感觉,决定把这几年积累的营养释放出来-----开花让大家刮目相看。这一件从没见过的新鲜事儿顿时引起全家人的关注,我们一眼不眨,耐心仔细地观察着昙花的一举一动。只见,昙花随着时间的流逝,出现一个又一个微妙的变化。渐渐地、渐渐地昙花由小变大,成了一个巨大、洁白无瑕的花骨朵。从远处看,既像一块纯洁美丽的玉石,又仿佛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用手轻轻摸去,柔软得好像一段丝绸一般,真可谓是“天下第一奇景”。过了一会儿,花瓣慢慢张开,宛如玉制的紧口“杯”,从顶部看去,里面仿佛飘着薄薄轻纱,一颗颗芝麻大小嫩黄的花蕊伸出花外,独具风姿。同时微微散发出一阵阵清新淡雅的香味,第一次发现比什么花香都好闻,我深深地被它陶醉了!可是过了几个小时美丽的花瓣萎缩了。
这次我看了昙花一现整个过程,昙花为了把自己的美献给人间,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精神确实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