昙花一现
在我家的阳台上,奶奶种了一盆昙花,经过几年精心栽培,今年终于长出了许多小花蕾。
花蕾长出后,每天早上起床我都要站在窗前仔细观察花蕾的变化。开始,花蕾像芝麻粒大,而后长成大拇指粗的条形,向下垂着。我想:“这花蕾真奇怪,为什么倒着长呀?”没想到几天后花蕾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由下向上翘着长了。前两天,花蕾还像一支支粗大的毛笔,现在却变成大钩子吊在那里。有趣极了!
一天,奶奶看见花蕾饱满鼓胀、昂首欲放的样子,高兴地对我说:“妹妹,昙花今晚要开花了!”我顿时高兴极了,心想:可以大饱眼福了!我要看看昙花究竟是怎样一现的。晚上,我一边看电视,一边不时地到阳台上观察花蕾的变化。过了一个小时,花蕾却动也不动一下,我心里有些急了:怎么开得这么慢啊?到了十一点多种,在灯光的照射下,我无意中看见有个花苞的边动了一下,再仔细看,另外两个也动了。我走近花盆,发现花苞尖裂开了一个小孔。“花快开了!”我大声地告诉奶奶。又过了一会儿,花苞的小孔又开大了点,乳白色的花瓣像水晶雕咸的,一片片缓缓舒展开来。能看到洁白柔嫩的花芯了,其中有一根长的花芯有火柴棒那么粗,它的顶端像骨架样散开,下半圈密密麻麻地布满了黄色的花粉。洁白的花朵有中碗那么大,散发出阵阵清香,沁人肺腑。我屏住呼吸,目不转睛地盯着盛开的昙花,完全陶醉在花的芬香中。
奶奶看见我兴奋的样子,对我说:“妹妹,你别看花开得这么好看,过不了一会儿,它就会凋谢的。”虽然这时已是深夜一点多种了,但我仍然兴趣很浓,精神饱满地守在昙花前面,继续观看它是怎样凋谢的。我真不敢相信,洁白无瑕的花朵,那么亭亭玉立、婀娜多姿,会马上凋谢吗?过了几十分钟,果然它的花瓣就无力地合拢了,由原来昂首怒放的“花姑娘”变成了耷拉着脑袋的“小媳妇”。美丽诱人的花朵凋谢了!
“昙花一现”告诉我们:一个人在某些方面取得了成绩,决不能骄傲,必须继续努力,再创辉煌。否则也会“昙花一现”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