昙花一现
我同学家种了许多花。有四季常开的玫瑰,有冰清玉洁的茉莉……其中有一盆花,我感到特别特别新奇。
同学告诉我,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昙花。哦,我脑子里立刻出现“昙花一现”这个成语来。我真希望能亲眼目睹它“一现”的风采。于是,我就常去同学家看昙花。
有一天,我看见昙花从厚实的叶缘处长出一个小丁点儿蓓蕾。随着时间的推移,蓓蕾逐渐现出她的“庐山真面目”,长出一根两寸多长的花帝,撑着那小巧玲珑的花蕾,可真有点儿亭亭玉立的风姿啊。又过了几天,柔嫩的花瓣才初露“脸蛋”,但仍然像没见过世面的少女,羞答答的,迟迟不肯出来。
终于,一天晚上,花瓣完全露出来了,淡黄淡黄的,别有一种幽雅的美。八点左右,花蕾继续慢慢绽开,好像电视里的慢镜头。八点半后,她终于不再胆怯了,欢快地怒放了。花瓣完全褪去了原来的黄色,颜色变得雪白了。我仔细观察,花瓣呈棱形,端部狭窄,上部渐渐增宽;花瓣与花瓣整整齐齐地围成一圈,向四周摊开,开口直径有六里米那么大,像个喇叭,中间有八九条纤细的蕊丝,毛茸茸的弯成半月形,宛如清水中的大虾向外伸出触须。花瓣是雪白的,花蕊柱是淡黄色的,花基是深黄的,不同的颜色是那样的鲜明,又那样的和谐,淡雅、柔和。随着花瓣的展开,一股浓郁的香味扑鼻而来,沁人心脾、令人陶醉。
似乎没过多久,昙花开始凋谢了,它那“一现”的风采也随之结束了。
有人认为,昙花虽然美丽,可生命短暂,没有可取之处。我不这样认为,我觉得昙花的生命虽然短暂,但它却给人们带来了美好的享受。
正如人的生命,有的人活的时间虽然长,但对社会毫无贡献,但有的人生命虽然短暂,却放射出奇光异彩。你说那种生命更有价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