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槐花香作文
花草树木中,刺槐树大概是不为人注意的一种了,它非但不名贵,而且还因为长了一身令人望而生畏的刺,被很多人淡漠。在北方,刺槐树是一种最常见的树木:农家的房前屋后、城市的绿化园林、公路的道路两侧、甚至是荒山野岭,到处可见刺槐树的身影。
春天到了,刺槐树开始生长出嫩绿的椭圆形的叶子。随着暖暖的阳光和温柔的春风,五月初,刺槐树悄悄开出一串串白色的花朵。刺槐树的花朵较小,花型细长。刺槐花不像别的花一样向上开放,而是花朵向着地面,一穗穗的盛开着——象一个个害羞的小姑娘,又象一串串展翅的白蝴蝶,在微笑着问候大地母亲。刺槐花未绽放前带着些许的浅绿,盛开之后就是一片纯白的颜色。放眼望去,在碧绿的树叶中间,是一片片如雪般的白。花香袭人,淡雅清香。
刺槐花盛开的日子,也是养蜂人忙碌的日子。一箱箱蜜蜂被运到槐花盛开的地方,养蜂人微笑地看着成群的蜜蜂飞向满树的花朵,“嗡嗡”的蜜蜂来回忙碌着,采集、酝酿着香甜的蜂蜜。
刺槐花不仅可以看,而且是一道绝佳的天然食品。刺槐花开的时候,人们有的站在小树旁用手摘花朵;有的攀到大树上用镰刀勾下一些树枝,然后,大人小孩欢快的围在树枝旁,掳下洁白的刺槐花放在一个个容器里。小孩子总会迫不及待地放一把花朵在嘴里嚼着,嚼出满口的清香甘甜。
主妇们回家烧一大锅沸水,把刺槐花放入水中焯熟,用笊篱捞出,捏成团,控净水,再切一些肉和韭菜,加入调料搅成馅,包出一个个皮薄馅多的包子,放锅蒸熟。取一个尝尝,那种清香新鲜啊,让你吃了一个还想吃下一个。
刺槐花不仅可以做包子馅,还可以搅入面糊煎油饼,别具风味。
我特别爱吃刺槐花包子,可是刺槐花的花期很短,只有几天的时间。每年五月,父母一看刺槐树长出花蕾,就踩着凳子或者梯子,手举镰刀,仰着头伸直了胳膊勾下花朵最嫩的刺槐枝,然后不辞辛苦地做那些繁琐的工作:掳花、烧水、焯花,捏团、调馅、包成包子……我不知道父母做这一切的时候是不是也会累?但是我知道,每一次看到我香甜地吃着刺槐花包子,父母的脸上是一脸满足的微笑。
现在,父亲已经离开人世!每年,母亲依然会为我包刺槐花包子。年年岁岁花相似,可是,我却再也没有办法在吃刺槐花包子的时候看到父亲慈爱的微笑!当我手捧母亲递给我的热气腾腾的刺槐花包子,我的泪水盈满了眼眶——我品尝到的,是浓浓的亲情;我想到的,是父母善良淳朴的为人。
五月槐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