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橘子洲头作文
橘子洲头坐落在我的家乡湖南长沙市湘江河的中央,就象一幅美丽的图画,桃李争春、渚清沙白、橙黄桔绿。去年大年三十的下午,天气出奇的好,阳光明媚,扫走了冬日的严寒,我和家人一起来到橘子洲头游玩,欣赏美丽的自然风光。它有层峦耸翠的岳麓山为邻,与湘江水作伴,湘江大桥横跨其上,湘江两岸高楼耸立,形成了“一面青山一面城”的独特景观。
我们沿着河道漫步,只见清澈的江水从西到东缓缓流过,山、水、洲、城融为一体,山和城倒映在水中,仿佛一幅流动的画。有诗人写了这样一首赞美湘江的诗:游客登洲,听渔舟唱晚,观麓山红枫,看天心飞阁,赏满树橘红,吟先贤辞赋,其乐融融。由于环境保护工作做得好,江水未受什么污染,依然清澈见底,江面上有一群野鸭时而浮出水面,时而又沉入水中捕捉鱼虾。洲上载种了各种各样的植树,腊梅花含苞待放,桂花树依然飘着桂花香,松树昂首挺立……
我们边走边欣赏橘子洲上的风光,不一会儿来到了青年毛泽东的巨型雕塑像,雕塑是用花冈岩雕成的,高32米,长83米、宽41米,总面积3500平方米。通过逼真细腻的表情刻画,雕塑展现出一个在橘子洲头沉思的毛泽东,表现青年毛泽东的“心忧天下”;雕塑的基座设计成毛泽东的肩膀,是一个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巨大山体,用来表现毛泽东的“胸怀大志”。青年毛泽东曾就读于长沙第一师范学校,闲暇之余爱与同学友人在岳麓山上爱晚亭中纵论天下事,也爱独自坐在橘子洲头捧读史书,长沙人民为纪念毛主席建造了这座雕像,他的丰功伟绩永远被人们牢牢记住。
我们全家在雕像前合影留念后,伴着落日的余辉,我们慢慢往回走。
橘子洲头,仿佛是镶嵌在湘江中流的一颗璀璨的明珠,是全长沙人民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