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洲头
看了武汉的奇石,观了岳阳的岳阳楼,这次,就来看看湘江和橘子洲头吧!
橘子洲头的形状十分奇特,最前面是尖的,后面是平的。如果是从上面看,那就是一艘不会动的“大船”,在湘江上面迎风“行驶”。
湘江的终点站是洞庭湖,这时,奇特的事情来了。湘江水并不是从北往南流,相反,是从南往北流。至于为什么,谁也不知道。
我们继续往前走,突然,妈妈站着不动了,好像在拔什么东西。我好奇得走过去,原来是一枝小野草,茎部断了的地方流出了比牛奶还白的汁液。妈妈说:“小时候放了学,就到山上拔这种野草,玩它流出来的汁液。这种汁液粘粘的,可好玩了!”听到这话,我便开玩笑地说:“那岂不是把很多这种汁液收集起开,就可以当胶水用了?”
前不久看完脏兮兮的长江水,现在又来看湘江水,就有种奇怪的感觉,似乎在眼前的不是江水,而是海,大海,美丽的大海。那种干净的程度,就算你打着灯笼拿着能够把物体放大十倍的放大镜,也很难找出一点儿垃圾。比香港海都干净。
既然说是“橘子洲头”,名副其实,就应该有橘子树。离开了江边,上了岸,来寻找橘子树。
“快过来看啊!好大的橘子呀!”妈妈惊呼一声,爸爸抬头一看:“还真是好大个呀!”我抬头一看,树上面并没有结什么果子呀,怎么会说有橘子呢?再一仔细看看,嗬!还真是有,每一个橘子都跟我的手掌心差不多大,甚至还有更大的呢!不过它们都是青色的,怪不得刚才没看见。每个橘子树上都有结橘子,真不敢想象,秋天的时候,这会是怎么样的一幅景象。落日的余晖洒在了旁边的青年毛主席的头像雕塑上,也添了几分神秘。不禁让人联想到当年毛主席在此畅游的景象。
终于来到了“船头”,“船头”尖尖的,“船尾”平平的,真好玩!站在这里,有一种犹如在大海上"行驶"的感觉,飘飘悠悠。一阵风吹来,带来了湘江的味道,带来了泌心的凉爽。原来,湘江是这样充满活力,橘子洲头又是那样美!
夜幕降临了,走在大桥上俯视湘江,这时的湘江,十分宁静,犹如一块镜子,照着天,桥上的彩灯,给镜子镶了一个五彩的镜框。向我们述说着湘江,述说着长沙,述说着生活......
我喜欢橘子洲头,更喜欢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