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洲头
刚走出地铁站,一阵阵凉风吹来,带这阵阵的清爽打在我脸上,在这炎热的盛夏好比沙漠中的一股甘泉。猛吸了一口气,再缓缓吐出,脸上出现了久违的笑容。
买过票后,我便上了游览车。
座着游览车我来到了第一站:诗词碑。一下车,一块石碑映入眼帘,石碑足有一间教室那么大。我怀着期待的心情,走上前去。“这...这...”的我不经乍舌道。整个石碑,近百个字,我认识的字竟寥寥无几。这字可以用“龙飞凤舞”来修辞吧!杂乱无章,毫无任何美感。这就是所谓的毛体吧。。。
上了车继续浏览。终于到了橘子洲头。
远方一座雕像屹立在那,在这平坦的橘子洲上特别显眼。向那雕像走去,雕像渐渐再眼中放大,像勺雪糕,像块蛋糕,像条船......此雕像高21米,底座座足足有49米。绕过熙熙攘攘的人群,我终于来到雕像的前方,这是一个半身石雕像。我看见毛泽东巨大的身影坐落在橘子洲最宽阔的一块场地上,他的面孔慈祥但是又严肃,眼神欣喜但又惆怅地注视着湘江,又好像是注视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未来。
继续像前,来到问天台。1913-1918年,青年毛泽东在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就读,当时的毛泽东为寻找救国救民真理,经常与同学游过湘江,到橘子洲头开展各类活动,经常站在橘子洲头思考改变旧世界,建立新中国。后来,毛泽东的愿望终于变成了现实。建问天台,就是来自这个缘由。
站在观景台上,我看见奔流不息的湘江被橘子洲劈成两半,水流撞击岩石,被弹回河道,结果又遭遇上后面的水流。就这样回旋澎湃,气势宏大。面对着湘江我终于能感受到毛泽东在写《沁园春·长沙》时的豪情壮志。
望向湘江。风,毫无忌惮的吹向我。风,吹起了阵阵波涛。风,要把我拒之门外。这时,我抬起头,挺起胸,望向湘江的尽头。对着湘江我喃喃的说道: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看看毛泽东的雕像,又望向涛涛的湘江,我心中久久不能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