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路边鼓掌的人
曾经看过一篇网络文章《坐在路边鼓掌的人》,给我的震撼很大,尤其是文中女儿对作者说的一句话:“我不想当英雄,我只想当一个坐在路边鼓掌的人。”我想,许多人都可能做不到这一点,因为,“英雄”就是一种荣耀,一种诱惑,就如同在大树上的诱人的果实,让人总想去摘取。
有人说,如果所有人都去路边鼓掌了,那么谁是英雄呢?我觉得很简单,英雄就是你自己呀!你可以去为别人鼓掌,即使没有让你去鼓掌的人,那么,你双手拍击所发出的声音,就是为了你自己,其实,你就是一个英雄,那是为别人大声称赞的英雄,如果一个人不会去赞美别人,那么他即使做得再好,在我心中,他仍然不是英雄。
人的一生中,总有人在你身边为你鼓掌,为你欢呼,那个人,也许是你的父母,也许是你的朋友……虽然你没有成为一个英雄,但是,那个掌声,就是促使你成为英雄的动力。世界上不乏英雄,却很少有鼓掌的人。其中,很少的真心鼓掌的人当中,英雄的父母,总是在内。我并不赞成那些死也要当英雄的人,他们即使没有能力,也想去当一个被大家称赞的英雄,往往这些人都是忘记了怎样为英雄鼓掌的人。一般这样的人,只有少数成为英雄,其他人,英雄没当成,反倒成了一个令大家啼笑皆非的“狗熊”。当然,有一些默默无闻的人,往往都是一个个英雄,他们懂得如何去为他人鼓掌,懂得如何为他人贡献,这样的人,却能阴阳差错的当上英雄,他们的一些无意识的举动,却成就了永恒的感动,比如最美司机吴斌,他原来也只是为别人鼓掌的一个普通人,出于职业习惯,他却在自己受伤时停下车,并告诫他人别乱跑。将自己的生命定格在了那一瞬间。我到现在都不能忘记一幅画面:一位苍老的妇女站着,花白的头发散开,在风中飘散着,她的脸上却挂着一丝鼓励,身旁站着的一位聋哑少女,很费力的去感受着老妇人在她手上画下的节拍。这是什么时候的事情,我早已忘却,只知道这个画面,常常在我的梦里出现,定格在我的梦中某个瞬间。但是,我唯一能肯定的是:那个老妇人,就是在少女成功时,笑得最开心,最真心地位少女鼓掌的那一个人。在少女成功时,很少人会知道,老妇人是在少女未成功时,依旧在鼓掌的一个默默无闻的人。人们总是会忘却了失败时的伴侣,只是会记得那曾经失败,现在成功的人。
我想做一个在路边鼓掌的人,不是违心的鼓掌,而是发自内心的赞美。
我愿做路边鼓掌的人
“我不想成为英雄,我想成为坐在路边鼓掌的人。”面对母亲刘继荣的笑言,其女儿坦言道。我很欣赏刘继荣女儿的态度。做一个路边鼓掌的人,为他人喝彩,也挺好。
无疑,扮演在跑道上奔跑的英雄角色,更能引起人们的关注,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成为众人景仰的对象。每个人都有英雄梦,我也曾渴望做一个在路上奔跑的人。而渐渐地,我清楚地知道了自己并没有健壮的躯肌,认识到了自己并没有奔跑者不停向前冲的力量。因此,轻装上阵、在路上展示出奔跑者的完美身姿似乎成了我的一个不可即的“英雄梦”。此刻,我多么希望成为一个在路边鼓掌的人,能以观众的角度清晰地目睹奔跑者雄健的英姿,能为自己所景仰的“英雄”加油鼓劲——这也是自己内心所期盼的呀!
我相信来自路边鼓掌者的每一声强劲的喝彩、每一个有力的掌声,都能有力地震动每一分空气,都能传递给英勇的奔跑者以精神上强大的支持和鼓舞,给予他们不断奔跑的速度与激情。我也相信,每一声有力的鼓掌,都会被镀上一股魔力,吸引更多的路人,共同见证一场奔跑盛况。
我愿做路边鼓掌的人。毕竟,在路上奔跑的,终是少数;我们多数人,都是路边的鼓掌者,并且,整个社会在这种充满正能量的气势里,展望着一个更美好的未来。可不是吗?我们为柴静和她的《穹顶之下》鼓掌,让世人更深刻地感受到保护我们“同呼吸、共命运”的环境的紧迫性;我们为前赴尼泊尔加德满都援震的中国支援队鼓掌,更能齐聚人心、鼓舞斗志,彰显大国风范;我们为国际间追赃追逃的司法合作机制鼓掌,能形成强大的力量对抗腐败贪官,整顿公局、保障官员清正廉洁……我们并没有直接参与到这些轰轰烈烈的伟业之中,但是,在一旁默默地审时度势、真挚地发自肺腑地鼓掌,也能汇成巨大的推动力,协助伟业的“竣工”。做一个在路边鼓掌的人,我也可以有一点儿小小的骄傲与自豪!
我愿做路边鼓掌的人,甘愿平凡,甘愿怀有博大宽宏的心胸去由衷地欣赏他人、支持他人,为他人的胜利夺冠而欢呼,为他人的“英雄”气概而鼓掌。我愿以一个鼓掌者的姿态,积极面对生活,在为他人喝彩的同时,也收获属于自己内心的愉悦与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