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路边鼓掌的人作文
坐在路边鼓掌的人,不是缺乏路上奔跑者的拼搏、进取的精神,不是对周遭事物冷眼旁观之人,而恰恰是这个浮躁的时代里所需要的:一位不知名的小英雄,默默贡献宁可舍弃荣誉。
在为路上奔跑的英雄鼓掌时,我们何不把掌声也献给那些坐在路边鼓掌的人呢?自从李娜获得法网冠军,成为大满贯得主后,一个陌生的名字才被公众所知道——姜山。人们常说:一个成功的人士背后总有一位默默付出的人。我想,姜山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是李娜的丈夫,也是李娜的教练、心理辅导员、保姆。在李娜失意、彷徨的时候,是他带领着李娜一步步地走出人生的低谷;在李娜获得成功,一次次站在夺目的领奖台上时,姜山总是在一些不知名的角落里,注视着她,给她鼓掌与喝彩。在事物光鲜亮丽的表面下,往往隐藏这这么一份感动。坐在路边鼓掌的人,不是不渴望成功,而是把这些镁光灯下的荣誉积淀为内在的涵养。因此,我们也应肯定那些坐在路边鼓掌的人,为他们献上掌声,没有他们,那些奔跑者将会疲惫不堪,甚至迷失方向。
反观当下,我们这个社会太漠视这样在路边鼓掌的人。我们期望自己成为那在路上奔跑的人,甚至不择手段地想尽办法让他人也成为在路上奔跑的人。我们从小灌输给孩子的价值观就是:“我一定要做英雄”“我是第一名”,而台湾著名的女作家刘继荣在博文中写到,她的女儿只想成为在路边鼓掌的人。是啊,看看我们身边的的幼童补习班,天才训练班,或是遍地的“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的广告语,都以为人生的价值只有在所谓的“第一名”中才能彰显,却忽略了其实“英雄”也有大小之分,平凡人也可以拥有平凡人的快乐。其实社会中一些根本不足以成为一名真正的英雄而硬撑的人才是可悲的。即使我们成不了“第一名”,做不了“英雄”,我们也可以是一名快乐的学习者。因此,那些坐在路边鼓掌的人,他们可能不是最优秀的,但他们依然可以是快乐而有价值的。
当然,我们不否认那些奔跑者的价值,有了他们,我们才有了鼓掌的需要,才有了仰望的星空。如大慈善家陈光标的高调行善,“最美女孩”、“最美妈妈”的出现,为社会带来许多积极的影响,让我们明白了小悦悦事件中那18个路人道德的贫乏,方向的迷失,让我们知道世上良知犹在,人性温情与我们同行。
冬季小草隐没了自己的绿色,埋根于地下,是为了酝酿来年春天的盛情开放。同样地,坐在路边鼓掌的人,不是放弃,不是懦弱,而是量力而行后的各司其职,他们的掌声,会让奔跑者跑得更加坚定、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