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路边鼓掌的人
英雄——让人崇拜、令人敬佩。成为英雄,又是多少人儿时的梦想。但不是每个梦想都可以实现,从容自豪地做一个平凡的人,也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
有这样一个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12岁的女孩子,她有一个很特别的雅号“23号”。原来,她的成绩总是在班里排第23名,久而久之,就有了“23号”之称。在一次家庭聚会时,大人们趁着酒兴,要孩子们说说自己的理想。钢琴家、明星、政界要人,孩子们毫不掩饰自己,连一个4岁的小女孩都说自己将来要做一名央视主持人,还赢得了一片赞叹。最后只剩12岁的女孩还未做声,她在大人的催促下,认真地说:“我的第一志愿是做一名幼儿教师,第二个志愿就是当一位好妈妈。”话一出口,让她的父母神情极为尴尬。为了改变她的学习状况,父母也给她上过许多辅导班,但成绩始终在23名停滞不前。一次考试后老师打来电话说,孩子的成绩还是中等——23名,但是卷子后面有一道附加题,你最欣赏班里的哪位同学?同学们的答案都是这个“23号”。理由很多:热心助人,守信用,不爱生气,好相处等等,写得最多的是,乐观幽默。
原来,虽然女孩子成绩一般,可为人实在很优秀!妈妈地对女儿说,你快要成为英雄了。女儿却说,老师曾讲过一句格言:当英雄路过的时候,总要有人坐在路边鼓掌。她轻轻地说:“妈妈,我不想成为英雄,我想成为坐在路边鼓掌的人”。
生活中,有多少人为了梦想而奔波忙碌,又有多少人为失败而万分奥恼。不可能每个人都能成为科学家、艺术家、名人政客……做一个平凡的人又何妨?平凡人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那就是不平凡。健康、快乐、阳光、向上,做一个热爱生活的平凡人,何乐而不为呢?
如果成为不了英雄,那就坐在路边为英雄鼓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