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洛的网写了小猪威尔伯和蜘蛛夏洛建立了真挚的友谊。当威尔伯将被人作成熏烤火腿时,夏洛却用丝在猪栏上织出了被人类视为奇迹的网上文字,逆转了威尔伯的命运。但,这时,蜘蛛夏洛的生命却因为竭尽全力而走到了尽头……从此,威尔伯牢记朋友的嘱托,照顾着夏洛的孩子。
“当夏洛把有五百十四个小生命卵袋交给威尔伯的那天晚上,夏洛便在慢慢地老死”。
“威尔伯永远忘不了夏洛。它虽然热爱它的子女、孙子女、曾孙子女,可是这些新蜘蛛没有一只能取代夏洛在它心中的位置。夏洛是无可比拟的。这样的人物不是经常能碰到的:既是忠实朋友,又是写作好手。夏洛两者都是。”
读到这些词句,我的眼睛被泪水淹没了,渐渐的,晶莹的泪珠滚落下来。蜘蛛夏洛和小猪威尔伯这两个在人们眼里毫不相干的动物居然能建立这么真挚的感情、友谊,这令我感动万分。连动物们都充满了情,何况我们充满智慧的人类呢?人类为了钱财,去大量地捕杀地球上珍惜的动物们,取它们的毛、皮、牙、骨、角去买;或是为了些蝇头小利而骂骂咧咧,打打杀杀。可见,人类中的一部分是多么残忍、凶暴呀!希望所有人类都能像小猪威尔伯和蜘蛛夏洛那样充满情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