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我的母亲》有感
老舍对母亲的爱满溢于全文,这是我读后的最大感受。虽然作者的笔调很平实,并没有过多的华丽辞藻与歌功颂德,但正是因为它的平实,所以才令此篇散文的光彩持久、柔和。
文章一开头就写“母亲生前没有摄影取坐像的照片,但这姿态清楚地摄入在我脑海中的底片上,不过没有晒出。”说明作者对自己的母亲非常的了解,让读者颇有熟悉感。然后又从母亲的辛苦说起讲起,“母亲为什么老是坐在这样不舒服的椅子里呢?因为这位子在我家中最为冲要。母亲坐在这位子里可以顾到灶上,又可以顾到店里。母亲为要兼顾内外,便顾不到座位的安稳不安稳,便利不便利,卫生不卫生,和清静不清静了。”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母亲对家庭的付出与艰辛。,在父亲去世之后她的生活比一般封建家庭主妇更加地艰难,因此,儿子就是她的精神与生活的寄托,更是未来的希望。而在她看来,儿子能有一番作为更是她精神的寄托和依靠。
母亲对“我”的管教,不仅是严格的,也是慈爱的。
母亲总是眼角发出严肃的光辉,口角上表现出慈爱的笑容,在作者上学回来要糖的时候,母亲没有对“我”大喊大骂,只是在给“我”糖后用严肃的光辉看我和给“我”几句勉励。对于我的母亲有何尝不是呢?她从来不在别人面前骂我一句,打我一下,我做错了事,她只对我一望,我看见了她的严厉眼光,便吓住了......无论怎样重罚,总不许我哭出声音来,她教训儿子不是借此出气叫别人听的。”回家再关上门好好地教育儿子,这给我留足了尊严与脸面,并不是像其他家长一般喜欢在外头教训孩子,给别人看给别人听,以示自己管教的严格。母亲虽然严格,可是在她心里面却是包容着千千万万的疼爱。小时侯有一次在我得了肝病后,母亲没有在当时根本没有考虑后果,也没有担心病会不会传染给自己。因为小时侯总是要她和我同一个碗吃饭,他不像别的父母那样子,在得知自己的儿女生重病之后就表现躲避状态,而我的母亲正好以其相反。
文章也写到“母亲又防椅子的脚摆在泥土上要霉烂,用二三寸高的木座子村在椅子脚下,因此这只八仙椅子特别高,母亲坐上去两脚须得挂空,很不便利”从这里也可以知道作者的母亲为了爱护家里的物品而不顾自己的身体健康。我想这一点对于我的母亲来说也是无可厚非的。还记得我读一年级的时候,由于爸爸爱赌钱,把当时中西瓜赚的七八钱块全都输完了,更别说我们的学费了。那时候母亲没有办法只好去帮别人打临时工,每天去帮别人挖木薯和砍甘蔗。那时我有时候还和母亲一起睡,当时我根本不知道母亲什么时候为我们做早餐,跟别说知道她什么时候去做工啦!现在想想真的有点对不起母亲,因为我没有实现我母亲的梦想考上二本。
虽然,母亲待人是最仁慈最温和的,但是母亲也是最懂得人情事理的。“母亲眼睛里发出严肃的光辉,诫我待人接物求学立身的大道;口角上表出慈爱的笑容,关照我起居饮食一切的细事。”我想我的母亲虽然也没有受过高等教育,但是我知道她比其她普通妇女都要谦虚和礼让。记得小时候分地时,别人占多我家的土地,但是母亲却没有在地里大喊大骂,只是用平和的语气和别人解决,而不像我的邻居大婶,在自己的一点利益被别人占后,在家里大喊大骂,呼天喊地。我想这也是她对我的影响,以至于我继承了她的良好品德,在遇事之后镇定,坦然的去解决。
文章最后说“对于她口角上的慈爱的笑容觉得十分感谢,对于她眼睛里的严肃的光辉,觉得十分恐惧。这光辉每次给我以深刻的警惕和有力的勉励。”从这便可知母亲在作者心目中的形象与份量。其实爱这东西是世间最美好的,是我们感情中最最宝贵的发自内心的情感,是我们生命中完整的一部分。如果一个人缺失了爱,那么他的人生就会有无限的遗憾与悔恨。很开心能在老舍平实的笔调中见识了世间伟大母亲的一种,这使我更加地珍惜、感恩现在的生活与所拥有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