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田野作业反思读后感
《摩洛哥田野作业反思》这本书主要记录了作者保罗·拉比诺到摩洛哥进行田野作业时的所见所闻所感,也就是关于摩洛哥的种种文化。其中包括了摩洛哥人民的家庭﹑政府﹑邻里关系﹑友谊﹑矛盾和冲突等等方面。读完了《摩洛哥田野作业反思》后,我对书中的以下几个方面有比较深的感触,下面详细地谈谈。
首先,我对文章中的一段话有很深刻的印象:“学术并非都是绷着脸讲大道理,研究也不限于泡图书馆。有这样一种学术研究,研究者对一个地方,一群人感兴趣,怀着浪漫的想象跑到那里生活,在与人亲密接触的过程中获得他们生活的故事,最后又回到自己原先的日常生活,开始有条有理地叙述那里的所见所闻??”在我上大学之前,或者说在我还没有认识到人类学之前,我一直都认为学术研究就应该是关于一个问题的学习调查,而这种调查主要集中于对资料的查阅以及对数据的计算和分析,因此我认为学术研究是一件很无聊的差事。但自从我了解接触了人类学后,尤其是看完了这本书以后,我对学术研究又有了一种新的认识。原来还有一种学术是可以抛开图书馆,到田野去,到课外去,根据自己的兴趣来实践,可以很浪漫,也可以很实在,全由自己决定,而这种研究方式,可以充分地看清楚社会的最底层的样子,可以很清晰地了解人们的生活,更加可以看到人性或者社会最真实的一面。我觉得人类学的田野调查更像是一种文化的交流,可以摆脱传统的条框束缚,不必像其他学术研究一样灌知识,套公式,更加没有所谓的权威可言,只需要背上个背包,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融入到当地的生活,认识当地的人,参与当地的活动,就能逐渐了解当地的社会情况。更难得的是,在做田野调查的过程中,你也许能交上很好的朋友,在那些社会朋友中找到自己的缩影,看清楚自己,看清楚心灵的最深处,从而看清未来的路。
就这样,本来作为一个1960年代中期的芝加哥大学的研究生,拉比诺并不是对哲学史沉迷,也不迷恋于文明之间的研究,而是“厌烦了做学生,厌烦了这个城市,并且在政治上感到无能为力”,于是他离开了大学,离开了芝加哥,背上行李来到了摩洛哥,这个陌生的地方,决定要做一个人类学家。就像每一个人类学家一样,拉比诺也从小小的现象中,观察到大大的世界。还记得书中有这么一段,讲述拉比诺到达摩洛哥后,看到摩洛哥一个发达的小区到处以政府大楼、行政公园和宽阔的街道为标志,处处繁华。然而就在一个相邻的阿拉伯人聚居的小区里,连一辆基础的汽车都没有,更不用提那灯红酒绿了。因此作者感慨道“两种文明比邻而居却彼此相隔几个时代,符号的使用具有欺骗性,社会和文化现实则完全
是另一回事”,确实是的,每一个国家每一个城市其实都会存在这样的情况。总有比较发达的地方,他们拥有繁华,拥有一切富裕的符号。而这些地区性的符号往往会被扩大为代表性的符号,因此人们往往只看到繁华的一面,而压根没有注意到繁华背后所存在的不显眼的贫困小区。所以说“符号具有欺骗性”,表面的符号欺骗了我们的眼睛,我们看到的只是社会的表面,而在符号背后真正隐藏的,才是一个社会的内涵——文化。而恰恰是,当今社会就是一个符号的社会,在中国更是如此。我们每年都看到国家人均GDP 增长多少,却没有看到有多少人还处于无家可归饥寒交迫的境地;我们看到国家在全球的地位稳步上升,却没看到底层的百姓过着怎样的生活,这是多么悲剧的现实!因此作者在摩洛哥看到这样的情况后,何尝不是对自己的国家——美国更加质疑和不解呢。
此外,对于作者在田野作业中的一个细节,我也有很深的感触。在调查过程中,作者遇上了一个咨询人阿里,他们曾因为一些小事情引发出矛盾,作者并不太欣赏这个人的处事方式。但为了做好田野作业,作者他选择了妥协,学会了忍受,学会了合作。他把心中的不满暂且放下,选择了原谅阿里,并且邀请阿里陪同他一起前行,以便完成他的田野调查工作。作者在书中说过这样的一段话:“在田野作业中几乎不可能指望任何的回头,日常生活的世界比自己在家所经历的变化要快得多,也戏剧化得多。”的确,在日常生活中,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或者与人有矛盾的时候,我们无法回头,尤其是处于社会中,很多事情跟我们预想中的大相径庭,这时,如果我们想要把事情做好,就只有学会妥协,学会合作。这一点我在自己的大学生活中有着相同的体会。作为班委,当我的工作没有得到同学们的认可时,一开始我选择埋怨,选择放弃,但后来,由于不甘心,或者说我想要把事情做好,我选择了跟事实妥协,跟大家合作。我也还记得,在《探险、通识与生命质量》这课程中,邓启耀老师曾经针对现代媒体“过于诚实导致不被认可”这一现象发表过他的见解,老师说,这个世界就是这样,我们做很多事情并不是为了得到别人认可的,也很难得到别人认可的。其实我们也不必要在乎这些人的评价,因为不认可我们的人,他们本来就没有资格来评论我们是否值得认可。而我们要做的,并不是据理力争,而应该是学着去妥协,去合作。这里所说的妥协与合作并不是指我们放弃自身的原则,而是不要去争,不要去管别人所说的,学会去忍受无伤痛痒的否定,只要坚持自己,走自己的路,那就足够了。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我们无法预料, 因此很多时候,我们应该学着去包容,学着去融入,但这并不意味着放弃个性,而是两种不同的文化在冲击,在碰撞。
这本书虽然大多数讲述了作者在摩洛哥进行田野作业时的所见所闻,给我们展示了另外一个民族,另外一种文化,但更深一层,作者在做田野调查的过程中,始终是通过他自己
对当地文化的理解,绕道来理解自我。作者讲述了自己的认识和变化,他学会了妥协,学会了作为人类学家应有的那份客观性和真实性,也认识了很多摩洛哥的朋友,这对于作者本身以及我们读者,也有着很大的影响。
读完了这本书,我对田野作业有了一个新的认识,也对自己的处世方法有了新的感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