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影子的人》读后感
《偷影子的人》这本书一直想看,可惜苦于一直没有时间和合适的心境去读,是的,我总觉得读书也需要配上合适的心境才行。终于在寒假的时候把这本书读完了,读后心底有很多的触动。大抵每个人心中都有一股悲伤吧,源于他们特有的经历。
小说的主人公开头是一位赢弱的小男孩,他年纪最小个头也不高,在班上并不显眼,一直都很自卑。可他却有着出众的想象力和利用影子读取别人经历的特异能力。他也很好地利用了这些能力去帮助身边人,从而自己也渐渐找到了自信。他可以和影子沟通去了解正在发生而不为人知的事情,他救了被火灾浓烟熏晕的校卫,他也可以利用影子发现过去在他人身上遭遇的不幸,这使得他变得极其宽容,也乐于帮助别人走出困境。他身边的朋友大都因为他而和生活搏斗。
看完之后,映射到自身,会发现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习惯了隐藏自己的内心,我们很害怕心底的秘密被别人知道,但同时我们又渴望一个真诚的人可以倾听我们的内心。而影子自每一个人诞生时就相伴我们直到离去,可以说的确是真真切切地看到了我们所交流电一切,只可惜影子不会说话,于是在一个诗人孤独的内心中总习惯了将影子拟人化,所谓“对影成三人”。孤独想必是每个人成长所必须经历的吧,总有些事情只能一个人扛着。但是那么神奇的事是故事中的主人公恰恰有和影子交流能力,他可以窃取别人的影子同时也就窃取了别人的记忆。所谓窃取毕竟是在别人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读取了别人的故事,但很温馨地是他很好地利用了自己的能力,以给他人带去温暖。也许每一个孤独的人的内心也有一种声音——如果你可以读懂我,请帮帮我吧。影子又是与阳光同时存在的,有影子的对方就有阳光,那么请将阳光照进来,驱走所有的阴霾啊。每个人都需要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来保护自身,都也衷心期望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束属于自己的阳光照进来。
而相应的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总是不免有很多的遗憾,我们越期望于美好就越是感慨于憾然。不过因为遗憾我们学会了珍惜,珍惜哪些随时随刻会失去的美好。譬如故事中的主人公自父亲与母亲离婚后一直与母亲相依为命,本来他应该十分珍视和母亲在一起的时间。可是长大以后,有了自己的事业,他读了医学院,整天忙碌的实习生活为了把自己锻炼成一名合格的医生,他把时间都耗费在了这里而忘了留出点时间陪伴母亲,当然他也没有注意到自己的母亲得了心脏病,而且已经很严重了,事情总是这样悄无声息地发生了——母亲去世了;懊恼并不能挽回什么,努力向前也还是会有新的遗憾,大概这就是人生,让人从痛苦中成长起来学习着珍惜所拥有的现在。
最后再来看看生活,生活其实并不总会让人满意,甚至说经常不能够满意,我们需要做的是安稳那颗脆弱的心,每个人的心都很脆弱,所以坚强成了一种品质,我们常常需要武装起来保护自己,让脆弱的心变得强大其实需要经历很多,我们可能会经历欺骗、背叛、抛弃暴力种种伤害,这些伤害留下来的疤始终会很痛很痛,但同时这个世界上总有人默默为我们奉献,一直爱着我们,我觉得我们可以在受到伤害时心生怨恨处处小心,但千万不可以因此失去爱人的勇气和一份相信朋友的真诚。
在我看来,这本书的亮点在于对一个人心理的架构,每一个人的行为其实都受到心理活动的支配而一个人心理的变化与他早年的经历相关,书中用影子来作为一个人经历的见证,任何行为背后都有着复杂的心理活动,而无数个人复杂的心理活动架构了这个复杂的社会,如果每一个人都固执地限于自己的世界里,那么我们每个人都会因此疲于应付这样的局面。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正是如此微妙,希望每一个人在关心自身感受的同时也可以多在意一些他人,或许许多问题都可以因此迎刃而解。
这本书从人的角度来阐述生活,以及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那些感情因素爱情、友情、亲情,这些无非都是心与心之间的互相慰藉,一颗懂的温暖的心才能点亮温暖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