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读后感-结局令我遗憾
疫情期间突然对科幻小说有了兴趣,得知《三体》是我国科幻小说的基石,便立马网购书籍,一口气读完,顿时有种感觉天地之大,我之如蚍蜉,眼界大开、酣畅淋漓的感觉。
小说的第一部浓墨重彩地描写了叶文洁这个对后来地球起着至关重要作用的女人。作为一个科学家,她对科学、对宇宙奥秘的执着,使得她向三体世界发送了地球的坐标,并期待得到回应。三体世界是我第一次从别人的作品中看到另一个文明的景象,它有三个太阳,却不像我们经历着日出日落、春夏秋冬的循环往复,它会从恒纪元突如其来地过渡到乱纪元,那是一个完全不适宜生命生存的状态,在那样的星球上仍然生存着比地球文明科技更高等的三体人。不得不说,作者用游戏中的场景形象的描述了三体世界的状态,代入感着实很强。在我过去的想象中,如果发现外星文明,那我们应该会是朋友,然而小说中,三体文明毫无疑问站在了地球对立面,可以轻易将质子二维展开再收缩,监控地球并发出舰队准备向地球发动攻击。
质子对地球进行着事无巨细的监控,这时,地球人们得知,三体人不具备人类所有的“想”和“说”可以不同的能力,他们的思维对所有人是透明的,而人类可以有计谋,可以“说一套,做一套”。这时地球人们想出了“面壁计划”,其中最为关键的人物就是第二部的主人公罗辑。说到底,到底是谁,因为什么原因选择罗辑作为面壁者一直是个谜,从小说中对所有人的描述,都是不相信罗辑能成为一个合格的面壁者的,是谁选择了罗辑作者一直没有说明。随着其他几个面壁者的计谋被“破壁”,犹如一幅幅权谋的画卷在我面前展开,已然十分震撼,唯独主人公罗辑在这场盛大的面壁者计划中似乎无足轻重。直到水滴轻而易举的摧毁人类战舰,人类似乎无可避免的要被三体灭绝的情况下,酒醉初醒的罗辑,在自己为自己造的墓前,轻而易举的利用宇宙的“黑暗森林”状态威慑住了三体世界,一切就这么结束了。随后的日子里,三体世界和人类世界和睦相处、同襄盛举、荣辱与共、和和美美。无疑,罗辑是三部小说里最令人喜欢敬佩的主人公。
宁静仅仅持续了60年,直到罗辑和第三部主人公程心完成“执剑者”交接之后,三体世界对人类开始了压倒性的侵占,人类生存危在旦夕。这一切都源于程心作为执剑者做出的无作为决定,也是很多读者称其“圣母婊”的原因。想想,如果不是“蓝色空间”和“万有引力”号发出宇宙广播,那么移民到澳大利亚的地球人们将经历怎样的人间炼狱,实在难以想象。小说中多次提到人类火种的延续,甚至不惜为此付出惨痛代价,对于这一点我始终持怀疑态度。小说中人类到了生死存亡的时刻,即便对身边最亲近的人都可能食之肉糜,又怎么会那样在乎未来的人类是否能长久地存在下去?很多次艰难抉择的时候,其实人类都是可以轻易保证当前的一代甚至两代人安度余生的,又怎会为了未来的人类火种置自身于万劫不复的险境中呢?
人类在各个阶段里表现出强烈的符合时代的社会性,“黑暗森林”源于宇宙社会,它们无疑都具有强大力量。我的大学专业是医药学,我一度认为自然科学一定比社会科学要重要的多,因为生命才是一切的基础,没有了生命,还有什么社会,人与人之间的这些小问题,怎么能与奥妙的大自然相提并论呢。然而在多年以后,我越发觉得社会、经济、人文也同样举足轻重。这本小说也描述得很清楚,原来生命和社会是相互影响的,社会也是无所不在且力量巨大的。罗辑在危机纪元里是面壁者,是英雄,到了威慑纪元,人们的生活平静了,他却要接受审判,并被判犯了反人类罪,可笑至极。倘若真的到达这样的状态,仔细想想,人们真的可能是这样的,在漫长的岁月中,人们很容易好了伤疤忘了疼,没事找事也是预料之中的。宇宙社会就更是奇妙了,它告诉我们宇宙中的文明都有着同样的猜疑,猜疑链之间构成了“黑暗森林”,它有着毁灭世界的能量。在对宇宙的探索中,我们不仅依赖科学技术,也不得不考虑社会性质、心理状态,这就类似于中国的兵法了。
小说的结局令我十分遗憾,我一直期待着作者对云天明的大脑在三体世界经历的描述,然而等来的确是云天明和艾AA、程心和关一帆各自幸福度过一生的结局,像是吞了一颗枣,如鲠在喉。虽然程心不止一次“圣母婊”行为让人十分恼火,如果结局王子和公主(云天明和程心)幸福快乐的生活在一起的话,确实有点对不起芸芸众生,但这四位突然错开了两两组合确实有点牵强。如果去亨特号时程心不跟着关一帆去,她就不会错过云天明了;如果AA和程心、关一帆一同去,那么他们三人将一起度过,照前文AA和关一帆会成为一对,程心孤独终老也算对得起观众。总之,当下的结果我始终难以接受,不过,就像作者接受采访时说的,人生又怎会没有遗憾呢。
读完《三体》后,我心里可谓久久不能平静,叶文洁、罗辑、程心、云天明以及身处各个纪元的地球人们不断浮现在我眼前。在面对极端世界状态时,人类的道德、底线终究会背离,到那时候,善会变成恶,恶也许成为善。我更感到,相对于浩瀚的宇宙,我们目前的生活,所遭遇的一切,所忧心的种种,都不过是沧海一粟,不值一提。在我们看来漫长的一生,也不过是宇宙生态循环、地球生态循环中极其短暂的一瞬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