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一个地球》读后感
地球孕育了我们的生命,在过去相当漫长的一段时间内地球无偿地为我们提供了生活的空间和生产必须的原材料和各种能源。而且我们和地球也保持了一种和谐的关系。可是近二百年来,尤其是进入20世纪后,情况变得不乐观起来。
如书中所说,我们活在两个世界里。一个是由土地、空气、水和动植物组成的自然世界,另一个是人类为着自己而用双手建立起来的社会结构和物质文明的世界。人类希望建立更美好的社会,这本来合情合理,但是我们似乎忽略了一个事实:物质的世界是要建立在自然世界的基础之上的。如果自然世界遭受了伤害,那么我们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美好”的物质社会便会毁于一旦。
现在,我们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深度,对自然世界进行改造。随之而来的问题也是越来越多的。首先,近二百年来人口数量猛增,使地球的压力也增加很多。可是真正可怕的是人们对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人们不再满足于原始的生产方式,于是各种现代化的工厂如雨后春笋般兴起;不想再在路上浪费宝贵的生命,于是各种汽车在路上穿行;不满足于正常的春耕秋收,于是又有了各种化肥,农药,……如此以来我们的生活水平是提高了不少,我们付出了较少的劳动却得到了更多的回报。可是在物质世界越来越光鲜的同时,自然世界却已经疲惫不堪。我们毫无节制地使用着可再生、不可再生的资源,直到我们发现很多曾经我们以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已经快要枯竭。我们“毫无保留”地将我们自己制造的垃圾丢给自然,并理所当然的想让自然替我们将垃圾消化的时候,却发现空气不再清新了,河水不再清澈了。我们渐渐的不再感激地球给了我们生命,而是已经完完全全地把她当成了我们的奴隶!这样的话,即使地球毫无怨言,可是她的能力是有限的,她是会疲惫的。
我们应该清醒地考虑到这样的事实:最受污染危害的,最受退化威胁的,以及最易受到不可恢复的损伤的,既不是哪一种资源,哪一种动物,也不是哪一类植物或生物群落,甚至也不是到处都有的空气或巨大的海洋。受到最大威胁的是人类本身。既然这样,那我们必须要制定一个战略,来改变这样的现状,更是为了维护我们的生存。
在这个战略中,我认为有两点是最重要的:
首先我们要认识到,地球上的空气、土地和水域是连续的并且相互依存的体系。而这些又是于我们每天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因此,只有在全球范围内的真诚合作和联合行动,才能使人类避免受到地球上气候发生意外的灾难性变化是所带来的危害。因为,对于气候,没有一个国家能够要求主权;此外,没有一个国家主权能够统治单一的、相互连接的全球性的海洋体系,它是自然界的最终纳污槽和人类惯用的下水沟。
我们要改变对地球的看法,我们总是以为人类的多种活动同地球的能量系统的总规模比起来是微乎其微的,然而,就是这些微乎其微的活动却可以像稍稍移动跷跷板的支点那样而使之失去平衡,造成致命的危害。地球的平衡是脆弱的,就如同跷跷板一样。举例来说,地球能量的平衡只需要很小的变化,就能改变平均温度摄氏二度。若是低二度的话,就是另一个冰河时代;若是升二度的话,又回到无冰时代。无论在那种情况下,产生的许多影响都是全球性的和灾难性的。
其次,我们必须要掌握更多的知识。过去我们造成的错误中,有很多都是对自然缺乏了解的结果。但是,这不是短时间就能达到的。例如,关于海洋能将流入的大量废弃物解毒、蒸发以及吸收的过程,我们知道的还很少。流入海中的各种石油成分,在持久性和毒性方面都有很大的差异,并且对温度的反应也各不相同。热度和氧化作用是使油的副产物消散的重要因素。而在北极地区,结冰的水域和冰点以下的空气,可使露出的油不起变化地保存达半个世纪之久。我们对于海洋深层的水流情况也知道得很少。被抛弃在认为是安全的海洋深处的毒物罐,很可能被海洋底层的涡流带到大陆边的岩石旁,并在那里撞破或裂漏。
但是,人类认识自然的过程是循序渐进的,即使我们再努力,也不可能将自然看得清清楚楚。这就说明我们我们还远没有去支配,任意改造自然的能力。因此在以后建设更美好的生活的过程中,每走一步都要更加地谨慎。因为我们不能总是在犯错之后再总结经验,我们要防患于未然。这不是出去对自然的恐惧,而是为了我们自己的生存。
所以,我们人类应该放慢前进的脚步,多去听听地球的声音,在建设美好的物质世界的同时,好好地呵护自然的世界。这样,虽然前进的步伐慢了,但是,我想我们一定会走得更远。